海尔软银携手团战智慧家庭和智慧零售高地

2018-03-06 21:28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一个是家电领域巨擘,一个是机器人行业先锋,强强联合的背后蕴藏着共同的切入点。

  3月6日,海尔在智慧家庭-服务机器人战略发布会上,正式发布《海尔智慧家庭——服务机器人战略1.0》,率先提出服务机器人从单一功能、单一场景到全场景的升级,正式进军服务机器人领域。

  此外,海尔宣布与软银机器人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联手从软银机器人的人形机器人“Pepper”切入,率先在智慧门店和智慧家庭领域落地,不断开拓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

1

  中国家电网了解到,现场发布的服务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将于3月8日现身AWE海尔展馆与观众见面。

  缘起

  “我们超过30%的冰箱洗衣机完成了从电器到网器的转变,电视空调的转换完成率已经接近100%。”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超前研发总经理王晔表示,海尔的转型路径就是从电器到网器,从网器到生态,并逐渐发展成智慧家庭生态平台。实际上,服务机器人是海尔智慧家庭战略的自然延伸和有效补充。

2

  在中关村双创服务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王景阳看来,不仅仅是海尔智慧家庭生态平台需要服务机器人,事实上服务机器人产业也需要借助海尔的力量来加快发展步伐。

  2016年,国家发布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10年),将机器人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相关数据显示,自2013年至2019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将以超过30%的速度发展。尽管中国已占有全球机器人产业三分之一的市场,但机器人普及率仍相对较低。

  “服务机器人产业面临着四大挑战,难做、难产、难卖、难活。”王景阳表示,虽然服务机器人市场前景广阔,但整个产业仍处于破窗之前的潜伏期,而海尔积累起来的综合优势,可以助力解决服务机器人产业早期发展中的“做不对、做不好、卖不动、跑不快”等迫切问题,并通过生态链投资、整合用户需求、创新孵化等方式,加快服务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步伐。

  路径

  目前,服务机器人产业处于技术和市场的快速发展期,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但除了扫地机、无人机等极少数单一功能型服务机器人产品能够实现规模化量产外,在很多其他细分领域仍存在服务机器人产品的创新和用户痛点需求间不匹配的问题。单一功能型服务机器人在适用人群、执行任务复杂性、产品通用性及环境适应性与人们的想象差距甚远。

  “关于海尔服务机器人,我们的愿景是高智能和全场景的,短期内很难做到,还需要一个过程。”王晔介绍称,未来将围绕两个维度来做,战略方向上是单一功能、单一方案、全场景,技术布局方向上分别从服务机器人的交互性、操作性及移动性进行布局,让其融入到智慧家庭、智慧门店等生态中,提供全场景的智慧体验。

  中国家电网了解到,海尔和软银机器人将联合开发基于海尔顺逛平台和U+平台的面向智能零售和智慧家庭的成套解决方案,不断开拓智能零售和智慧家庭领域的服务机器人市场。

  在智慧家庭场景中,Pepper不仅可以与多种智慧家电及智能设备联动,其独有的主动及情感交互更是带来智慧家庭人机交互体验的提升。通过与智慧家庭的融合,服务机器人将打破传统单一信息与场景的“断层”交互,实现场景与场景、场景与空间的连接,为用户带来一站式的全场景生活。

  在智慧门店场景中,Pepper可以作为顾客贴心的“讲解员”,向顾客介绍冰箱、空调等产品的信息,也可以通过联动海尔的U+系统,给顾客演示各种家电的运行状态和模式,它还可以收集顾客反馈、进行产品调研,并帮助经营者统计门店的销售状况、反馈客户需求等等。相比较其他单一功能型和特种环境下应用的服务机器人,海尔服务机器人的目标是实现与生活场景及商业场景的深度融合。

  除了与软银机器人的战略合作,在发布会上,由海尔发起的“智AI联盟”也宣告成立。在“开放合作共赢生态”的理念之下,借助线下全球10大研发中心以及线上HOPE平台,海尔将开放资源与行业、产业链条上的各方资源及环节协同发展,让用户参与到体验的全流程,共同推动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加速发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