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牛食品:2017年度营收同比下降80.07%

2018-02-28 14: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2月26日,黑牛食品(002387)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2017年度黑牛食品实现营业收入3172.75万元,同比下降80.07%;实现营业利润5608.10万元,同比增长119.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3.75万元,同比下降38.75%。
  同花顺财经数据显示,饮料制造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7.70%,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3.43%。

1515488470362


  黑牛食品称,2017年度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80.07%,主要原因是2016年完成了对原食品饮料业务的剥离;2017年子公司云谷固安及霸州云谷处于建设期,营收贡献有限。上述两因素共同导致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数据相比变化较大。
  虽然营业收入大减,但其营业利润却同比增长119.61%。黑牛食品解释称,2017 年公司及子公司分别获得政府补助,其中: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一次性计入当期损益,子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弥补当期发生的成本费用。上述原因导致公司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数据相比变化较大。
  中国家电网了解到,昔日的豆奶大亨黑牛食品,上市7年来已经历过四次业务转型,前三次转型甚至包括鸡尾酒业务,不过业绩始终难有起色。在“幸福系”入主黑牛食品后,第四次业务转型开始“去食品化”,瞄准了光电面板业务。
  2016年7月22日,黑牛食品公告称,拟将持有的黑牛实业100%股权、揭阳黑牛100%股权、安徽黑牛100%股权、广州黑牛100%股权、黑牛营销100%股权对外出售。2017年1月,上述交易实施完成,黑牛食品的食品饮料资产全部置出。
  2016年9月14日,黑牛食品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向昆山国创、西藏知合等不超过10名投资者募资不超过180亿进军OLED产业。
  不过2017年5月,黑牛食品第四届董事会对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中的募集资金金额进行了调整,募集资金总额由180亿元调减至150亿元。
  2017年8月15日,黑牛食品的上述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又于11月6日正式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这次定增计划获准完成后,在国内OLED行业具有领先地位的国显光电及其旗下公司维信诺,成为黑牛食品的间接控股子公司。
  由于食品饮料业务剥离,OLED项目持续“烧钱”并处于建设期,短期内难有稳定盈利,2017年前三季度黑牛食品营业收入2043.63万元,同比下降86.03%;净利润为-6093.47万元,同比下降227.4019%。当季,黑牛食品遭到多家主力机构减持。
  不过,显示产业研究机构群智咨询(Sigmaintell)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陆OLED产业盘点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大陆面板厂应用智能手机的AMOLED面板的出货面积约7.8万平方米,同比大幅增长。其中,黑牛食品旗下维信诺出货面积超3万平方米,以38.9%的市场份额位列市场首位。
  群智咨询表示,维信诺凭借其产品品质的不断进步,AMOLED量产能力得以大幅提高,先后顺利取得Nubia、中兴、小米等新项目订单,市场表现稳健提高,预计其在2018年将持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
  今年1月15日,黑牛食品旗下第6代全柔性AMOLED生产线启动设备搬入,包括TOKKI蒸镀机等AMOLED生产工艺关键设备都已完成配置,产线启动进入倒计时,项目预计2018年中期建成投产。
  据悉,该生产线是国内首条全柔性AMOLED生产线,设计产能为每月3万片,可以满足9000万部智能手机屏幕需求。该生产线不仅能够生产目前的AMOLED曲面屏、全面屏,而且能够生产AMOLED折叠显示屏、全卷曲显示屏,是兼容曲面柔性、卷曲柔性和折叠柔性的全柔性AMOLED量产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