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或出台楼市长效机制 家电板块受累大幅跌开

2018-02-27 15:2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2月27日,A股家电板块一改过去一年稳中向好趋势,全线飘绿。其中,老板电器一字跌停,华帝股份盘中跌幅超过7%,海尔、格力、美的三巨头跌幅均在4%以上,受家电板块拖累,沪指跌幅超1%。

  分析人士认为,业绩不达预期以及市场预判今年两会后,国家或将推出楼市长效机制,或成为此次家电板块集体收跌的主要诱因。

  以跌停的老板电器为例,2月26日晚间,老板电器发布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20.78%,而去年白电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41.48%;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20.18%,而白电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9.91%。

  广发证券分析认为,房地产增速放缓、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电商渠道表现不佳,导致老板电器收入、利润增速双放缓。

  作为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的行业,厨电板块地产周期属性更加明显。2017年,主要的一二线城市及热点城市推出严格的限购措施,传导至厨电市场,导致新增需求减弱,市场增速放缓。同时,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2017年7月,老板电器对线上产品做了提价处理,导致市场份额流失,线上收入与2016年持平。同时,由于改变记账方式,公司四季度的京东8500万元收入直接冲抵了费用,导致其四季度收入减少8500万。

  而从销售结构来看,2017年老板电器烟、灶、消产品收入占比88%,嵌入式产品收入占比约为12%;分渠道来看,线下收入同比增长超15%,线上增长约15%(其中,线上渠道上半年增长30%,下半年提价后未有增长),工程渠道同比增长25-30%;而从分区域来看,其一二线收入占比约为65%,三线市场收入占比增加至35%。

  进入2018年,一二线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压力将持续传导,不过,三四线市场的拓展以及新品类、高端产品需求的增长对整个基本面形成了一定支撑。

  在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的同时,老板电器也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1季度净利润增长或在10-30%之间。

  随着市场格局的改变,老板电器的产品及渠道布局均在转型中。

  近年来,老板电器加大了对嵌入式产品如微蒸烤、洗碗机等新品的开发。2017年,我国洗碗机市场增长约140%,嵌入式微蒸烤产品增长约为55%。2017年,老板电器扩产建设了新的智能工厂,预计2018年洗碗机产品能够实现自产。

  随着一二线城市增长动力的匮乏,老板电器将目光转向了更具潜力的三四线市场,目前在县乡镇一级市场已经铺开400余家名气电器直营店。渠道下沉将成为包括老板电器在内的所有家电行业的共同选择。

  据悉,2017年12月,老板电器已再次调整线上产品价格,价格基本恢复7月份之前水平。

  窥一斑而见全豹,在楼市调控趋严、原材料高位横盘、一二线需求增速放缓的前提下,2018年注定不会是个轻松年。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