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海信   夏普   电视   专利战  

海信起诉夏普:侵犯背光控制和背光驱动专利

2018-02-23 08:49   来源:北京商报   

  近日,记者从海信获悉,海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信电器正式在北京和青岛两地法院发起诉讼,指控夏普多达十几款在国内销售的电视机侵犯海信发明专利权。这是继两家公司争夺品牌使用权后,再次对簿公堂。

  海信称,涉案专利主要为一种背光控制方法、装置和LED电视以及背光驱动电路和电视机等两项专利,并均在有效期内,海信所述夏普涉嫌侵权产品在中国30多个省市有售。海信希望判令夏普立即停止侵犯其专利权,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权产品,及销毁侵权产品。夏普方面回应称“会尊重法律,积极应诉”。

  这是夏普和海信发起品牌争夺战后的又一次冲突。今年6月,夏普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法院对海信提起诉讼,状告海信销售低品质产品损害夏普信誉,要求海信停止使用品牌,并至少赔偿1亿美元。

  2015年8月,夏普将墨西哥彩电工厂和夏普电视美洲地区(巴西除外)五年品牌使用权以237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海信。一年后,鸿海出资38.1亿美元完成对夏普的收购。

  此后,鸿海一直寻求机会收回夏普的海外品牌授权。在与海信多番交涉未果的情况下,夏普去年底决定停止向海信供应液晶面板,今年4月又书面通知海信终止合约,但海信拒绝了夏普的要求,继续以夏普品牌进行销售。

  事实上,被鸿海收购之后,夏普就计划重新夺回电视市场的份额。根据鸿海集团内部计划,夏普2018年(2017年4月-2018年3月)将完成1000万台液晶电视的出货目标,较今年增长近七成,若达成此目标,夏普将跃居全球第三大液晶电视品牌商。

  “如果夏普打赢官司,夏普就可以继续用自己的品牌在北美地区销售;如果海信赢了,还能用三年多的时间利用夏普的品牌帮助其在北美地区出货,海信的出货量就会有保障。”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说。这次纷争也显示,北美彩电市场争夺激烈,因为今年中国彩电市场萎缩,海信、富士康等都想在成长的北美市场扩张,双方的矛盾不可避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