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商纷纷押宝 农村是中国家电最大惊喜吗?

2018-02-17 08:53   来源:家电圈   贺扬

  可以肯定的是,不只是2018年,未来3-5年,农村都将是中国家电产业发展变革过程中最大的惊喜。所有家电厂商都不要拿10年前“家电下乡”政策退出时的经验,来评估如今的农村市场,更不要对国家振兴农村、反哺农民的决心有任何怀疑和担心。
  
  接下来几年,农村市场的商业机会和空间表现,一定会超出众多家电厂商的预期。
  
  壹
  
  过去一年多以来,家电圈在一线家电市场走访,以及平台交流过程中发现:大量家电厂商对于农村市场的认知,还停留在10年前“家电下乡”政策退出之后的发展阶段。
  
  一边是对于农村市场的发展变化细节缺乏敏感度,总是认为农村市场消费不成熟、发展不规范、竞争很混乱;一边则是对农村消费群体的需求变化,缺乏深入观察和分析,总是简单认为农村消费者购买力差、喜欢便宜货、杂牌丛生。
  
  其实在最近两年多来,农村家电市场正在发生一场“翻天覆地”新变化。其突出表现,就是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家电作为家庭的耐用消费品,其地位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几乎已经成为农村家庭生活品质、生活方式升级的标配;特别是电空冰洗四大件,以及厨电小家电,正迎来一轮新增需求、普及需求和换代需求的综合引爆风口;
  
  二是农村消费呈现出多极分化走势,不再唯低价是图。家电厂商们的便宜货、高档货、科技精品都能找到各自的市场增长空间。关键是产品和服务要有差异化、个性化和抢眼球。不怕产品卖点多,就怕没卖点同质化;
  
  三是农村家庭的购买力正在快速提升,过去整个农村家电消费市场普遍处在“要么是有钱不敢买、要么是没钱买不起”两种状态中。最近几年来随着国家政策对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政策性利好持续增多,带来的不只是农民收入稳步提升,还有农民的医疗、教育等配套政策不断落地,真正让越来越多农村家庭敢于消费、敢于花大钱。
  
  
  
  从2018开年,农村、农业、农民再次受到中央一号文件的高度重视,并将在中国支持“三农”发展过程中“史无前例”地专门出台农村振兴战略,从国家战略方针、措施等一系列角度,为早在多年前便“上山下乡”的中国家电厂商们,注入一针“兴奋剂”。
  
  从战略上看,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大为不同,不是简单地表示要关注和支持“三农”发展,而是出台一系列配套和落地的方针、政策和举措,真正形成了“上有政策引领、下有对策落地”,将国家战略高度与政策内涵方法全面打通,强化执行力。
  
  从策略上看,当前国家对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态度相当明确,就是要推动农业产业化、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最终让农民在农村安居乐业,而不是简单地推动农民进城、农民上楼。这表明国家对于农村、农民接下来的发展态度很清晰:不是简单的激活农村家庭消费力和购买力,而是要先保障农民的生活、工作,真正让农民在农村安居乐业。
  
  从变化上看,中国是典型的农业大国,但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新工业时代并迎来物联网时代的新机会。由此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缩小城乡差距,繁荣农村发展,是国家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必将聚焦大量的政策、资金、人力、物力投向农村。这次国家推出“上山下乡”等政策带动人才向农村流动,而不是简单吸引农民工进城,让年轻一代特别是80后、90后成为改变农村和农业的最大力量。
  
  农村跟城市,在中国永远是两块最大的蛋糕,对于所有家电厂商来说,不要因为城市放弃农村,也不要因为农村轻视城市。要缩合布局、全面统筹、系统发力,这才是长策与良策。
  
  
  
  中国大量本土家电企业,对于农村市场并不陌生,对于农民消费更寄予厚望。早在多年前,以海尔、长虹、美的、海尔、格力、TCL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纷纷下乡进村,将营销网络的触点伸向四五级市场;如今,以苏宁、国美、京东、天猫为代表的零售商,也纷纷推动将营销、物流、服务等网点扎根农村市场。
  
  农村这个蕴藏着高达5.8亿户籍人口的市场,与7.9亿城镇人口的市场相比,并不小。但是过去几十年来一直没有得到持续、有效的开发。更多还是依靠政策性的拉动进行投机性拓展和布局。由此这也就带来农村家电市场一直在众多家电厂商的战略规划中属于“鸡肋”。
  
  不过随着国家政策持续发力农村市场,以及农民经济收入、生活水平的显著提升。特别是国家一系列战略措施不断向农村市场辐射和覆盖,带来的是整个农村家电市场的未来可期。农村人口会在一定阶段内相对稳定,消费能力提升带来农村市场的可持续开发成为现实。
  
  接下来,对于所有家电厂商来说,在农村市场的拓展要注意三个维度:一是要拥有打持久战的心态,不能再持有投机者心态;二要打好产品服务两张牌,这是厂商应对市场竞争的唯一手段;三要敢于打响品牌战,要用大品牌、匠心精品引领农村消费持续升级。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