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而浦中国总裁艾小明:轻装上阵 前景可期

2018-01-30 08:48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四个月前,在各方的质疑与期待中,艾小明走马上任,出任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惠而浦中国”)总裁。履新之初,惠而浦中国正值多事之秋,业绩下滑、审计风波、人事变动,这些都是艾小明所要面临的棘手问题。

  四个月过去,这位空降过来的“外行”总裁,正着手对惠而浦中国实施“手术”,而改变正在发生,近期的惠而浦中国已经发出了明确的信号,这艘巨轮已渐渐回归正确的航道。

  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艾小明

  空降过来的“外行”总裁

  2017年9月18日晚间,惠而浦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总裁金友华由于个人原因不再担任总裁职务,聘任在中国制造行业浸淫多年的艾小明为总裁。

  对曾在施耐德、欧司朗和佐帕斯等知名跨国公司拥有任职经历的艾小明来说,出任惠而浦中国总裁,堪称肩负重任。彼时的惠而浦中国,正因业绩下滑和财务审计风波而深陷舆论漩涡。

  作为全球领先的大家电制造企业,惠而浦集团(美国惠而浦)一直试图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有所作为。但自1994年首度入华以来,惠而浦在中国市场数度折戟,直到2013年8月,美国惠而浦以34亿人民币入主当时惠而浦中国的前身——合肥三洋,寄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在中国家电市场的快速逆袭。

1

  惠而浦集团高管集体为惠而浦中国站台

  然而,从2014年9月中旬中国监管部门批准美国惠而浦收购合肥三洋算起,经过了三年的整合,惠而浦中国并没有满足大股东美国惠而浦的期待。

  会计差错、管理层人事变动,近半年以来,惠而浦中国高管离职已屡见不鲜,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艾小明走马上任,以至于外界对这位“空降”总裁发出质疑:一个从未涉足过家电行业的“外行”,如何领航惠而浦中国这艘巨轮?

  诊断病因 卸下历史包袱

  对于外界的疑问,艾小明并没有急于回应。为了尽快摸清公司存在的问题,履新之后的艾小明每天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公司调研上,与各个业务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大量、深入的交流。

  “来到一个新公司、新行业,面临的压力很大。”艾小明坦陈,自己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五个小时。他曾戏言,自己是“用生命在打工”。惠而浦中国的一位高管曾透露:艾小明有时在公司开会开到凌晨三点,但早上依然会准时到公司上班。

  经过一段时间“望闻问切”式的深入调研和交流,艾小明渐渐号准了惠而浦中国的脉,找到了病因所在,也摸清了惠而浦中国的家底。对于惠而浦中国存在的问题,艾小明并不避讳。在他看来,惠而浦中国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当属战略聚焦问题。手握惠而浦、三洋、帝度和荣事达四大品牌,惠而浦中国虽然对四个品牌的定位做过明确的区分,但仍然无法避免战略聚焦不清晰的尴尬。

  除此之外,历史遗留问题也是惠而浦中国不得不去面对和解决的难题,其中最典型的便是品牌授权:惠而浦过去出于战略考虑将空调小家电品牌授权给渠道商,而荣事达因品牌授权造成的混乱局面,更是饱受诟病。品牌授权带来的负面影响,至今仍然是惠而浦中国难以言说之痛。

  不过,艾小明认为,虽然品牌授权问题对惠而浦中国形成一定的掣肘,但目前为止,从品质管理来讲没有对惠而浦中国造成多大的困扰。

  “会计(差错)查出的问题,这是一个好事情。”艾小明表现出一副乐观的心态,“我们把所有过去的问题都解决了,才能轻装上阵。”

  谈到外界对他的质疑,艾小明笑着回应说,自己“最大的工作重点还是围绕着团队建设,外行找帮手,帮手不是外行就可以了,人才是有的,把人才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那么企业就有了活力。”

2

  惠而浦集团董事长Jeff Fettig(左)出席惠而浦中国智能工厂投产仪式

  事实上,艾小明也并非完全的家电外行。在进入惠而浦中国之前,他曾担任欧洲领先的电热元件和系统供应商佐帕斯的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在这家为全球家电制造商供应加热元件的企业任职,让艾小明早已对家电行业初窥门径。

  在坦然面对问题的同时,艾小明也看到了惠而浦中国的企业底蕴和优势所在。在他看来,惠而浦中国本身的产品创新力不亚于国内同行,公司的产品、技术元素还在,研发团队还在,新启用的生产线在行业内也是先进的。拥有大股东的支持、全球资源的导入、很好的技术平台和产品,惠而浦中国的“机会还是蛮大的”。

  回归惠而浦品牌 发展前景可期

  找到了症结所在,艾小明就开始对惠而浦中国对症下药,他提出了“回归本质、创造价值、执行战略、达成目标、共同成长”的20字方针。

  首先,艾小明明确了惠而浦的品牌战略,以保证既定战略执行的连续性。“以惠而浦品牌为核心,并不会忽略掉三洋、帝度和荣事达,这是惠而浦中国今后的战略方向,”他强调,“企业的调性要由帝度转向惠而浦,基调就是美国范儿。”

  明确了品牌基调,惠而浦中国便开始拿实际行动来对外界清晰地表达自己的品牌路线。去年9—10月,惠而浦中国在全国重点城市开展惠而浦品牌高端智能冰洗产品场景化巡展,重点推广光芒Touch洗衣机、I.Space冰箱等高端冰箱产品。

3

  惠而浦光芒Touch洗衣机

  为推广惠而浦品牌,惠而浦中国在终端形象店建设方面以用户体验为核心联合苏宁线下门店打造全新展厅形象,围绕全国TOP门店进行形象升级,近百家形象店提供进口产品、嵌入式产品的出样展示,实现展厅产品丰富化、品质化、高端化升级。

  “回归到惠而浦品牌,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基调,品牌的定位和推广,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事情,内部要改变一个品牌的操作和运作,从管理风格上、内部文化上也是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团队的文化、内部的思路还需要做一些提升和改变。”艾小明说。

  去年11月7日的惠而浦工业园智能工厂投产仪式上,接任惠而浦中国总裁的艾小明第一次公开露面。当天一起出席活动的还有惠而浦集团董事长Jeff Fettig、CEO Marc Bitzer以及后来担任惠而浦中国董事长的惠而浦亚太区总裁吴胜波等人,这样高规格的阵容足以说明一切。

  “大股东(美国惠而浦)对中国市场的期望值很高,对中国投入很支持。”艾小明强调,惠而浦中国有完全自由的决策权,在经营层面是独立的。美国惠而浦方面的信任和支持,让艾小明这位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国公司操盘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可以更加从容、自由地对惠而浦中国进行改革。

  补齐产品线、扩大出口业务,也是惠而浦中国今后的战略之一。除了稳固并继续夯实其传统优势业务洗衣机的行业地位,惠而浦中国还将对冰箱、厨电产品线进一步扩充。

  艾小明表示,美国惠而浦已把其全球冰箱研发平台Jupiter导入惠而浦中国,并将在2018年发布产品。“这个产品不止针对中国市场,也是为欧洲和北美市场生产的,在生产和研发上已经在和美国总部进行对接,我们是‘Made in China for Global’。”艾小明说。

  过去两年,惠而浦中国的家电出口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已经成为重要的价值贡献者。因此,艾小明明确表示要增强出口业务,既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出口,同时也会为惠而浦的长期全球合作伙伴做一定的代工。

  “体系要建立、文化要建设,所以我始终强调,需要有一群有相同的奉献精神、非常专注的人在一起打造这个公司的文化,”艾小明信奉“人始终是第一位的”原则,着力打造一支志同道合、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团队。

  对于未来,艾小明满怀信心,他身后的整个惠而浦中国团队同样充满了期待,他希望惠而浦中国能够成为MBA的经典案例,并坚信惠而浦中国“前景可期”。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