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加利制冷能效—中国项目在北京启动

2018-01-26 11:43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1月25日,由美国能源基金会牵头实施的“基加利制冷能效-中国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60多位来自中国政府、国际组织、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以及企业的代表共同见证了项目的启动。

IMG_1256

  为保护地球的“保护伞”臭氧层,国际社会于1987年缔结了《蒙特利尔议定书》。30年来,全球在《蒙特利尔议定书》框架下淘汰了将近百分之九十九的消耗臭氧层物质的生产和使用,臭氧层耗损得到有效扼制,预计到本世纪末,将至少避免一亿例皮肤癌和数百万例白内障病患,实现了巨大的环境、健康和气候效应。

  在全球大力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的同时,作为其替代品出现的氢氟碳化物(HFCs),正在被广泛用作冰箱空调等产品的制冷剂以及保温材料,尽管无害臭氧层,但这类强效温室气体的温室效应潜值(GWP)却是二氧化碳的成百上千倍,而且其排放量正以每年10%的速率增加,增速居各类温室气体之首。

  为了有效管控这类对地球生态具有极大破坏作用的物质,《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于2016年10月达成了基加利修正案,同意对HFCs进行全球削减。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测算,在基加利框架下减少HFCs排放,预计可避免本世纪末全球温度升高0.5摄氏度。

  截止到2017年11月,基加利修正案已经达到了生效条件,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2017年底,18家基金会发起了“基加利制冷能效项目(K-CEP)”,承诺为项目实施提供5200万美元,以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制冷能效,使用更加气候友好型的制冷剂,从而推动市场转型。

  我国是全球空调设备的生产和消费大国,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数据,2016年我国家用空调行业总产量1.12亿台,占全球总产量占比超过75% ,其中约45%出口到海外市场,国内产品社会保有量超过4亿台。此外,我国还大量生产旋转式压缩机、多联式空调机、冷水机组、集中式暖通空调等设备。

  我国生产的空调设备的制冷剂替代与能效提升将对全球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据能源基金会和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研究测算,如果中国家用和商用空调的能效水平能在2020年前提升30%,到2050年,其累计温室气体减排量相当于减少52.1Gt二氧化碳的排放,也相当于节约22个三峡大坝的发电量。

能源创新首席执行官Hal Harvey

能源创新首席执行官Hal Harvey

  能源创新首席执行官Hal Harvey表示,“中国在行业上是非常先进的,而且在政策上也开始走在全世界之前,”“在中国取得胜利,全世界也会胜利。”

  在基加利制冷能效项目的支持下,能源基金会牵头实施“基加利制冷能效-中国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支持制定中国制冷能效战略和政策、制冷设备能效标准和标识,以及推动市场转型等活动,帮助中国在提升制冷能效的同时使用气候友好型制冷剂,削减氢氟碳化合物的使用,使中国到2020年,将高效、气候友好型制冷产品的市场份额比现在提高10-15%,助力中国兑现国际承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该项目将由能源基金会与中国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非政府组织、行业协会、制造商和零售商等相关方共同实施,项目周期为2018年至2020年。

基加利制冷能效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Dan Hamza-Goodacre

基加利制冷能效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Dan Hamza-Goodacre

  基加利制冷能效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Dan Hamza-Goodacre表示,通过施行更积极的政策、更强有力的行业标准,中国将能为温室气体减排与《巴黎协定》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大贡献。同时,积极鼓励技术创新,促进制冷能效的提升,也将使得中国成为全球高效且低GWP制冷产品市场的领先者。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王善成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王善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王善成表示,“基加利制冷能效-中国项目”的实施将对我国空调器乃至整个家用电器行业提高能效发挥积极作用。

《促进中国制冷能效提升倡议书》签字仪式

《促进中国制冷能效提升倡议书》签字仪式

  启动会上,能源基金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等机构和单位共同签署了《促进中国制冷能效提升倡议书》,共同支持提升中国制冷行业能效与实现气候友好型制冷剂替代,为实现全球气候变化目标做出贡献。

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总裁邹骥

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总裁邹骥

  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总裁邹骥说,能源基金会和众多合作方发起促进中国制冷能效提升的倡议,共同助力中国制冷行业能效的提升与实现气候友好型制冷剂替代,期待为中国的绿色发展,以及“中国制造2025” 战略的实施做出有益贡献。

窦艳伟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窦艳伟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窦艳伟表示,环保和节能是中国乃至全球房间空调器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基加利制冷能效-中国项目同时关注这两个热点议题,相信这一项目的实施会对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