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美国宣布大型洗衣机等全球保障措施

2018-01-23 14: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尹丽梅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2日宣布,经总统特朗普批准,美国将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分别采取为期4年和3年的全球保障措施。

QBu1-fyqwiqi7014931

  美国媒体报道称,这是特朗普团队在宣布将对美国贸易伙伴采取强硬措施后,2018年采取的首项重大贸易举措。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在光伏电池及组件方面,美国将设定2.5吉瓦的免税配额,对超过此配额的进口产品第一年将征收30%关税,税率在此后3年递减为25%、20%、15%。根据彭博社对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统计的汇总,目前美国最大光伏产品进口来源地为马来西亚,份额高达36%;来自中国的产品占总进口量的8%。

  而在洗衣机方面,第一年将对前120万台进口大型洗衣机征收20%关税,税率在第二和第三年递减为18%和16%;对超过这一额度的进口洗衣机,第一年将征收50%关税,税率在第二和第三年递减为45%和40%。

  来自美国媒体的分析称,在针对洗衣机的关税方面,韩国和墨西哥或将承受最大损失,两国都对美国出口大量洗衣机,其中大部分是韩国巨头三星和LG公司旗下的产品,预计韩国企业受冲击最为严重。

  据悉,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金铉宗23日表示,政府将就美国政府针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模块和洗衣机采取紧急进口限制措施一事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申诉。

  根据韩联社的报道,金铉宗表示,韩国政府将积极应对贸易保护主义以维护国家利益,并根据这一构想积极行使世贸组织相关协议规定的权利。曾任世贸组织常设上诉机构法官的金铉宗表示,依他在职时的经验,韩方有望胜诉。

  报道称,金铉宗表示,政府还将立即要求美方就有关赔偿事宜进行磋商,如美方不提供相应赔偿,将考虑停止对美国产品的关税减让。

  中国商务部回应:美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强烈不满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23日就美国宣布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全球保障措施发表谈话。

6ff95355944f13c67930015a37fac892

  王贺军指出,近年来美国连续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已充分甚至过度保护了美国内相关产业。此次美方再次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发起全球保障措施调查,并采取严苛的征税措施,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王贺军表示,美方此次调查不仅引起许多贸易伙伴的关切,也遭到了美国内许多地方政府和下游企业的强烈反对。美方一意孤行,再次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采取限制措施,不仅有损于美国内产业整体健康发展,也进一步恶化了相关产品的全球贸易环境。

  王贺军强调,当前国际经济复苏基础仍然十分脆弱,需要各国的共同努力和携手行动。过度、频繁的贸易保护不仅无法对相关产业起到救济作用,而且有损于经济的均衡发展,中方希望美方克制使用贸易限制措施,遵守多边贸易规则,为世界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美方的错误做法,中方将与其他世贸成员一道,坚决捍卫自身的正当利益。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