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彩电年销近2400万台 收窄与韩厂差距

2018-01-08 13: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邹野

  回顾2017年,彩电行业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寒冬”。受到上游元器件价格上涨,互联网电视提前透支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彩电行业刚刚经历了最为艰难的一年。不过与行业的整体形势相比,老牌彩电企业TCL似乎并没有因为面板涨价等因素而影响到彩电业务的发展,恰恰相反,2017年TCL一路高歌猛进,彩电销量大幅增长并进一步缩小与韩国厂商之间的差距。

  1月8日,TCL集团发布四季度主要产品销量和服务业务进展公告。报告称,TCL彩电业务整体表现良好,TCL集团2017年LCD电视产品销量为2,377.4万台,同比增长15.9%;智能网络电视销量为1,512.7万台,同比增长34.8%。其中,四季度彩电销量达到729.8万台,同比增长30.4%;智能网络电视销量488.7万台,同比大增52.4%,显示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得到进一步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TCL彩电全年销量接近2400万台,与韩国一线厂商销量差距进一步收窄。报告显示,受益于在海外市场的多年深耕,TCL多媒体在海外诸多区域已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北美市场以及巴西等新兴市场销售量持续强劲增长态势,其中北美市场表现突出,2017全年累计销售量同比大幅提升131.5%,前11个月市场占有率达到了9.1%,实现翻倍增长。

  据了解,截至2017年末,TCL智能网络电视终端运营的累计激活用户已达2,353.7万,其中12月日均活跃用户数为1,081.0万。同时,通过欢网运营的智能网络电视终端累计激活用户达到3,920.2万,其中12月日均活跃用户数达1,566.2万。

  由于彩电厂商的盈亏与面板价格波动具有较强的关联性,长达14个月面板价格上涨,导致彩电行业终端零售遭遇“寒冬”,不过在上游的面板供应端,华星光电作为TCL旗下的核心产业,在四季度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华星光电四季度液晶玻璃基板投片量为90.9万片,同比增长11.4%。2017年全年液晶玻璃基板投片总量为338.7万片,同比增长19.9%;液晶电视面板及模组产品销售面积约折合液晶玻璃基板324.9万片,同比增长约20.6%。同时,武汉华星光电t4项目也在年底前实现提前封顶,预计2019年初实现产品点亮并开始试产,未来将增强其在中小尺寸显示面板领域竞争力。

  此外,TCL家电业务整体进展顺利。家电集团2017年空调洗衣机产品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6.9%、11.5%,冰箱产品销量同比下降4.78%。不过与彩电和家电业务相比,TCL通讯业务表现不佳,TCL通讯2017年通讯设备及其它产品销量合计4,387.6万台。

  据了解,从2016年第四季度起TCL启动了新一轮企业变革创新活动,在“改变经营观念,优化业务流程,创新商业模式,清除发展障碍”的总体要求下,企业变革深入推进。TCL通过加速重组简化公司结构,提升总体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聚焦半导体显示产业及TCL品牌消费电子终端产业。

  2017上半年,TCL集团本部减员30%,管理费用同比减少34%,现有业务的固定费用同比下降 3.87%,人均劳效同比提高 23%。另据2017年半年报中的信息显示,近三年来,TCL集团已剥离非核心业务子公司 32 家,其中 22 家企业由控股转为参股,回收资金 8.31 亿元。计划在两年内,其直接投资和管理的二级公司将从2017年初的 50 多家减少到 30 家以内。

  除了剥离非核心业务和减员、降本、增效之外,TCL集团还不断调整业务架构进行产业协同整合。比如,完成华星光电对华显光电的收购,加速面板、模组、整机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整合;转让TCL通讯股权,引入具备产业背景和业务资源的战略投资者,加速战略调整和业务重组;提升对华星光电和通力电子的控制权等。

  此前TCL曾在第三季度财报中表示,集团业绩大幅增长有以下四个原因,包括华星光电销量同比提升,半导体显示行业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TCL多媒体业务持续改善;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企业减员、降本、增效等各项变革工作逐步取得成效;金融与投资业务取得较好的经营收益。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