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CTO王强:用产品解决用户的烦恼

2018-01-08 09: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从2010年开始全面生产“大吸力”油烟机的老板电器,产品经过迭代后,其第四代大吸力油烟机取得了风量、风压全行业最高指标的地位,为此,世界纪录协会还给老板吸油烟机8229S颁发了“世界上吸起物品最重的家用油烟机”的《世界纪录证书》。

QQ截图20180108093819

老板CTO王强

  那么继大吸力的精湛技术演绎后,老板电器如何在技术上再次自我突破和引领行业?日前在第九届红顶奖盛典上,老板CTO王强,这位年轻的80后技术精英,接受了中国家电网记者的专访,他谈到如果把厨房生活分成前、中、后三端的话,接下来老板电器会把重心放在后端,即帮助用户节省时间而进行产品开发,比如有更多功能的洗碗产品,老板电器正在研发。

  “我们的宗旨是希望把厨房里好玩的事留给用户,不好的事、烦恼的事都交给家电来搞定,这是我们的逻辑。”王强说。而老板电器推出的智能烹饪系统、中央吸油烟机、空气净化油烟机等产品都遵循了这一逻辑。

  首先是解决吃饭问题的智能烹饪系统,王强说,“很多人都有困扰,第一是吃饭的时候不知道吃什么,这是痛点,第二是不会做。所以老板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把厨电的烹饪物联网化,做饭的时候按照菜谱的指令去做,一切交给机器,用户享受炒菜过程的乐趣。”

  “目前,智能烹饪系统占老板电器整体销售的10%。不过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就是后端使用很低。为什么?因为现在生鲜冷链还不成熟,没有生鲜冷链,光买了烟灶没有食材配合,所以用户使用度很低。”

  “(智能化)这个命题没有错,整个厨电行业都在这样布局,但是大家还在等一个好的机会点,就是生鲜冷链这个行业做成熟后,用户的激活率一定很高,现在都在等风来,在这之前大家都先做好自己产品技术的平台和驾驭能力”。老板目前已经和华为、易果生鲜等不同领域的第三方开展合作,全面布局智能化。

  第二个是解决环保问题。王强说,环保有两个层面,首先是室内空气的清洁,“厨房里空气的净化以及排出去的物质不要造成危害”。2017年老板推出了中央吸油烟机项目,“把它跟中央空调一样理解就对了,用户不用再买单机了,一个楼宇的楼顶安装一个主机,每家每户预留一个风口就行了,现在老板已经跟杭州绿城、北京首创、海南等多个地产项目开展了合作”。

  “(中央吸油烟机)这个项目有点像是挑战技术突破”,在王强看来,老板现在做的中央吸油烟机实际上是改变了传统业态。

  其次是便捷,使用的便捷,清理的便捷。老板在深圳有一支专门的研究团队,致力于 “减少用户去清洁和维护所花的时间”。

  “我们预判,任何机器靠它自身清洁的成本难度很大,性价比不高。我们做的方式是,在叶轮里用涂层,在滤网里用双道过滤等,类似用这种方式来实现容易清洁”,对于清洁,王强有自己坚持的观念,在他看来,一些带自清洁功能的油烟机,清洁完后一定有废水出现,这些东西又带来二次污染的问题,“自清洁都是靠加热和喷蒸汽、喷涂料和溶解液来解决,所产生的污水怎么办。我不太喜欢因为解决了一个问题又制造了另外一个问题,前面的事情解决了不管后面的事情,我不太能接受这样的解决方案。”

  也许正是在产品理念上的“坚持己见”,让老板电器在厨电市场始终位居引领地位。2017年上半年,在房地产市场的拉动作用下,厨电行业整体实现稳定增长。根根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主要厨房电器产品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销售额的增长比例分别为6.88%、4.31%、-0.45%。

  老板电器的三大主营业务: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保持着远超市场的增速,市场地位均名列第一。此外,老板电器以油烟机为切入口,又提供包括吸油烟机、家用灶具、消毒柜、烤箱、蒸汽炉、微波炉、电压力煲等厨房电器的整体解决方案。其中,老板嵌入式微波炉占据了43.06%的市场份额,居于行业首位。

  那么处在金字塔尖的老板电器有没有危机感?“一定会有”,王强出乎意料的这样回答,他说,“我们这个公司最不缺的就是危机意识,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个行业里谁也打不倒谁,但是我们有可能被外来者打到。所以我们不要只关注同行,而是要修炼功夫防住外面那些你看不见的杀招。”(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