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内:煤改气 对产品、技术多一些敬畏之心

2017-12-19 18: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随着2017年煤改气、煤改电项目的推进,环京地区优质空气质量天数明显增加;政策的加码也促进了空气能热泵和壁挂炉行业的爆发式增长。但是,作为以政策为主导,而非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一场“跃进”式运动,如何在“后燃煤时代”捍卫业已取得的成果,并保持良好的社会效应,是落在政府、行业以及企业肩膀上的重要责任。

  作为“煤改气”工程中壁挂炉产品的中标企业,林内参与“煤改气”工作已有两年时间,而作为企业项目的实际推动者,上海林内有限公司北方采暖区域负责人对于一些现实存在的问题,不吐不快,“政府推进煤改气工程的初衷是改善民生,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但是实际工作中存在着‘快进式’推动、‘一刀切式’推行以及对产品和服务缺乏敬畏之心等诸多问题,为该工程的持续良性发展埋下了隐患。”

1513148427644

  该负责人指出,“首先一个问题,是企业短时间内接到的‘煤改气’壁挂炉订单太大太集中,往往一单便是几万台,而且交货时间特别紧张。按照壁挂炉行业的正常生产速度,一家企业一个月的生产量才是几万台产品,而且每批订单都要根据实际应用进行调整。但在今年10月、11月份,订单量激增。我们在2017年调整、扩充了生产线,但依旧应接不暇。甚至,产生了政府人员‘堵’着壁挂炉生产企业要货,生产企业‘堵’着零部件供应商要货,成品下线一台拉走一台的怪像。如此赶订单的一个弊端,便是品控环节容易出问题。甚至我们了解到一些小企业根本省略了品控、质检这一环节,不难想象,未来这些产品会产生多少问题。此外,生产加急必然导致安装的加急,对于壁挂炉来讲,它是十分注重安装过程的,这又是一个隐忧。我们的建议是政府在招标时,便明确订单量,让企业有充分时间调整生产线,组织售后安装,保证用户的产品体验。林内品牌的理念是,不在于拿多大的单子,而在于如何形成持续的、良性的市场反馈。”

  “第二点,随着壁挂炉产品的供不应求,一些企业开始钻空子。某些成立不足一年的杂牌小企业混入了中标队伍中,很多人本着挣一笔算一笔的念头,我便见过有企业卖壁挂炉的同时赠送灶具和一堆赠品,而价格压得极低,对于一般企业可能连壁挂炉的成本都收不回来,而他们还有盈利,这样的产品质量难道不令人堪忧。而且,相信有不少此类企业几年后就会消失不见,产品出了问题,会连售后服务也找不到。壁挂炉行业的成长还不够充分,还比较脆弱,我们真得不希望这些鱼目混珠的企业扰乱市场秩序,让消费者形成对这种产品体验的成见。我们希望政府能够严格把控‘煤改气’中标企业的准入标准,从源头上把握产品质量。”

  在实际工作中,他发现在“煤改气”过程中老百姓最关注的有两点,一是采暖费用,二是售后服务,“实话说,从市场角度来讲,我们预计的壁挂炉推广步骤,首先是在城市中应用。但如今,反而是农村地区推广开了,形成了市场的倒挂。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原因,用户比较关注费用问题。我们粗略地估算,煤改气完成后,在无补贴状态下,燃气取暖费用约是传统燃煤取暖费用的一倍多,而加入补贴因素后,燃气和燃煤取暖的费用基本持平。同时在一些房屋保暖结构差,老人孩子比较多的家庭中,对于采暖效果的需求比较高,而采暖效果的上升也代表费用的上升。除了关注费用,用户最关心的还有售后服务,冬天采暖是刚需,一旦采暖设备出了问题,用户是要挨冻的。现在,我们的解决办法是在村里招募一名售后服务人员和一名安装人员,他们与村民熟悉,可以随时就取暖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反馈和维护,及时解决问题。”

  而针对大家较为关心的费用问题,他认为,因地制宜是关键。“目前从我国的能源结构来讲,还有一些基础性的制约因素,比如煤炭仍是我国主要的能源供给,在短时间内这一现实还无法改变,也决定了燃气成本短时间无法降低。同时,还有一些地区,燃气、燃电都不方便,这就需要国家针对不同用户制定不同政策。此外,不同地区的补贴额度也不相同,用户支付能力也不一样,因地制宜选择最切合实际的技术进行升级就显得非常必要。”

  该负责人还提到,在考虑煤改清洁能源的同时,政府不仅要考虑初期的设备投入,还要考虑未来整个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应该的服务,这是保证未来政策退出后,用户不会重返燃煤取暖的重中之重。

  作为一家中日合资企业,林内多年来专注家用燃气热水器、燃气壁挂炉的生产与研发。他们在中国设有研发中心,专注燃气控制、燃烧控制、温度控制等有利于整机工况运行的研究,“我们最自豪的地方在于对于品质的严格控制。以零部件为例,在我们产品中85%的主要部件都是我们自己生产的,这也有助于我们更深刻地了解我们的产品,更好地实现产品在各种工况下的运行。2017年,林内壁挂炉中标10万台,中标范围涉及4个省和2个直辖市。就中标量而言,我们的体量很小,但用户反馈良好,整个煤改电项目中,行业的平均一次点火成功率只有60%,而林内一次点火成功率达到了90%。”

1513148468841

  “2017年,林内新工厂投产,生产面积扩大了5倍,而我们很幸运赶上了中国‘煤改气’这波大潮,我们也希望借这股潮头将中国的壁挂炉行业真正带动起来。但是,如果我们对产品、对技术没有敬畏之心,消费者体验不到壁挂炉的好处,3年、5年之后,这个行业是否还能持续健康发展,则要打一个问号了!”

  2017年12月,林内凭借“双低”优势和在燃热领域多年的努力荣获“蓝天贡献”奖;多一分敬畏之心,多一分责任之感,共享蓝天与民生冷暖便不会相悖而行了!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