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行业迈入“新时代”绿色转型进行时

2017-12-19 09: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站在新时代的历史关口,我国家电行业正在加速向“家电强国”的行业目标转型升级,而绿色成为全行业转型升级的主线之一。

  在2017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期间,“绿色”成为会议主题之一,与会代表们热议绿色技术与绿色制造话题背后,是全行业致力于推动绿色转型的共同发展目标。

  绿色转型成家电行业共同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要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家电行业砥砺前行的这些年里,在消费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智能、绿色、品质、材料”成为了家电行业技术的新主题,通过“绿色技术进步、绿色转型升级和绿色制造为全球生态安全贡献重要力量”成为了全体家电企业的共同目标。

  作为制冷压缩机行业的排头兵,GMCC一直在带头践行绿色的发展理念,GMCC以产品全生命周期生态设计作为主线,在产品设计过程中不仅重视绿色环保技术的应用,更引入产品碳足迹评估,考察产品的环境影响。

  压缩机作为空调的心脏,空调整机的能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压缩机的能效。GMCC作为面向全球的制冷压缩机制造商,其家用空调压缩机年产量超过5000万台。如果一台压缩机的能效可以提升10%,那么光GMCC一家生产的压缩机所能实现的节能效果,就将是一组天文数字。为了不断提升压缩机的能效水平,GMCC投入大量的资源进行技术研发,开发出了变频变容技术、独立压缩技术、全能耦合技术、喷汽增焓技术等大量创新技术,其中仅独立压缩一项技术就能够使变频系统APF能效提升约10%。

 GMCC独立压缩技术

  由于空调行业采用的传统制冷剂R22对臭氧层具有破坏作用且温室效应惊人,属于需要在《蒙特利尔议定书》框架下逐步淘汰的物质,当前我国家用空调行业正在加速对其进行淘汰。出于环境保护的考虑,我国家用空调行业审时度势,确定了把低碳环保的碳氢工质R290作为主要替代路线。在行业内,GMCC从2007年就开始进行R290压缩机的研发,从2013年就已开始批量生产出货R290专用压缩机。如今,GMCC已经推出了针对分体空调、移动空调、热泵干衣机和热泵热水器等多个应用领域的R290专用压缩机产品。

  面对我国北方地区严重的空气污染,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在下大力度进行污染治理。为了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我国家电企业也在积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国政府为加速北方地区取代散煤取暖而大力推动的“煤改电”工程,使得热泵热水器市场迎来快速发展。然而,低温环境下制热效率低成为热泵热水器在市场普及过程中遇到的一道瓶颈。为此,GMCC专门针对北方极寒地区开发出了低温速热R134a、CO2冷媒热泵热水器专用压缩机,大幅改善压缩机及系统的低温性能,使之能够在极端低温条件下仍能强劲制热,令热泵热水器能够满足北方市场的使用需求。

GMCC R134a、CO2冷媒热泵热水器专用压缩机

  “作为家电行业的核心部件的生产商,GMCC致力于成为创新引领的核心部件的制造企业,为家电行业的发展贡献我们自己微薄的力量。”GMCC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提速绿色制造 加快建设“家电强国”

  进入世界家电强国行列是我国家电行业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对我国家电行业来说,绿色制造能力已经成为衡量行业发展水平与竞争实力的重要指标。当前,行业内的龙头企业正在通过智能工厂、精益化管理等举措着力提升自身的绿色制造水平。

  事实上,绿色制造也是GMCC长久以来始终坚持的发展方向,绿色管理早已渗透到GMCC制造环节的每个环节,包括对供应链,GMCC采取了对供应商进行温室气体盘查、强化绿色环保管理,对环保原材料和无毒害原材料进行筛选,使用绿色循环包装等措施。

  在生产环节,GMCC为了尽可能多地实现挖潜降耗、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在全厂推行精准能源管理系统,积极打造绿色工厂。GMCC在生产过程中引入了产品碳足迹评价和温室气体管理,计算产品和工厂的温室气体排放,通过一系列的改善,如原材料控制、数字型绿色工厂建设等,不断减少排放,为客户提供绿色产品。

  此外,GMCC还对生产设备、工厂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多项节能改造,包括智能化生产线、离心式空压机、环保电动叉车、光伏发电、余热回收等项目,利用数据化技术以及环保技术的不断创新,全员全厂推行绿色环保的理念。

GMCC余热回收-冷水机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家电行业,正在全面参与着全球竞争。面对国际市场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政策,我国家电企业不仅需要继续提升产品的环保指标,更需要有绿色制造的支撑。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中国家电企业要勇于在环保事业上承担责任、迎接挑战,成为环保技术的全球引领者。”

  姜风指出,新时代给中国家电行业带来了新机遇。在国际上,全球家电产业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家电企业呈现群体性崛起的势头,中国家电在全球家电行业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中国已经成为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家电大国,中国家电企业已经成为引领全球家电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成为全球家电的领导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