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变”与“蜕变”:2017家电行业那些事

2017-12-14 08:32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回首2017年,中国家电行业集体以崭新的形象和姿态展现在世界面前,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国际社会,都对我国家电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中国家电行业则以自身的实力,进一步夯实中国家电大国地位,演绎着中国制造的魅力与自信,推动我国向世界家电强国目标极速前进。

  在家电行业整体向好的主旋律下,彩电行业遇冷、互联网电视标杆企业陨落、昔日享誉国内的老牌家电企业陷入经营困境,又为2017年的家电行业增添了一些另样的色彩。

  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演绎了中国家电行业丰富多彩的2017年。跨越2017,中国家电行业也将迎来发展的新时代。

  向科技企业转型:中国家电行业开辟“第二跑道”

  今年3月,美的在2017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期间宣布要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系统的科技集团”,美的转型揭开了中国家电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冰山一角。

640.webp

  在做大做强家电主营业务的前提下,美的、海尔、格力、海信等中国家电龙头企业集体加码B2B业务,或通过自主研发,或借道海外并购,跨界进入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智能装备、健康医疗与智慧交通等业务领域,谋求向高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不但为自身发展开辟了“第二跑道”,同时也为中国家电行业制造水平、中国制造业整体实力的提升增添了重要的生力军。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我国家电行业正在以自身的努力,践行十九大报告精神,推动我国制造强国目标的实现。

  空调行业第二阶段HCFC淘汰工作启动 制冷剂替代加速进行

  今年3月11日,我国房间空调器及家用热泵热水器行业第二阶段HCFC淘汰管理计划正式启动。按照计划要求,我国房间空调器及家用热泵热水器行业第二阶段将在第一阶段基础上加速淘汰HCFCs,拟到2018年在基线水平上削减20%,到2020年削减45%,这比原定的2020年削减35%的目标大为提前。

640.webp (1)

  传统空调制冷剂R22作为对臭氧层和全球气候具有双重破坏作用的物质,正在《蒙特利尔议定书》框架下加速淘汰,而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房间空调器制造国、消费国和出口国,我国淘汰R22的进度直接影响到全球的履约进程。

  在R22加速淘汰,HFC类制冷剂R410A、R32被《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纳入管控目录的情况下,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替代技术选择显得至关重要。目前,全行业已经确定了把碳氢工质R290作为替代技术,在第二阶段,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只有加快R290空调生产线改造和R290空调市场化进程,才能更好地完成履约目标,同时规避未来进行制冷剂二次替代所造成的损失和风险。

  国家助力 中国家电品牌形象升级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自此以后,中国品牌有了自己的节日。

640.webp (2)

  近年来,经过全行业的转型升级努力,我国家电的产品品质和技术含量已经得到显著提升,完全可以和国际知名品牌相媲美,中国家电企业的数次大手笔海外并购,更是让全球重新审视中国家电行业的实力,但中国家电在海外还面临着品牌认知度不够的现状,提升中国家电的品牌形象,已成为全行业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打造中国知名自主品牌,不管是国家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都旨在提升包括家电行业在内的中国制造业的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

  当前,我国家电行业正在进行“由大到强”转型升级,全行业致力于到“十三五”期末实现家电强国目标,从央视的“国家品牌计划”,到“中国品牌日”的设立,中国家电品牌得到了国家层面越来越多的支持和鼓励,其背后也承载着家电强国的希望。

  有了国家的助力,中国家电正以崭新的形象展现在全球消费者面前。

  空调产销创新高 全行业集体高速增长

  2017冷年,我国空调行业迎来了集体的丰收年,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以来,整个空调市场保持高温运行,全行业空调产销量均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各空调企业也是捷报频传。

1

  今年空调市场持续火爆,表面上看,天气因素对空调销售的拉动作用至关重要,但空调企业围绕产品创新、营销模式与渠道变革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同样不容忽视。近年来,空调行业不断修炼内功,通过丰富产品功能、提升产品性能,开发出智能、静音、舒适、无风感、艺术性设计的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同时借助互联网定制、渠道扁平化、线上线下融合等营销模式创新,改变传统的“层层压货”商业模式,实现精准营销,加快产品流通与资金周转。可以说,2017冷年不仅见证了我国空调行业一个新记录的诞生,也见证了中国空调行业的进一步成长。

  彩电行业提前过冬 互联网电视品牌集体遇冷

  今年三季度,彩电行业一片愁云惨淡,市场销量大幅下滑,全行业提前进入了“寒冬”。与传统彩电品牌差强人意的表现相比,互联网电视品牌集体沦陷,此前的突飞猛进势头戛然而止,销量和业绩显著下降。

640.webp (3)

  凭借内容优势和低价策略在市场上快速崛起的互联网电视品牌,在过去的几年中曾一度甚嚣尘上,但在产业低潮期,其劣势与短板暴露无遗。这个“无情”的三季度不但给互联网电视品牌上了一堂代价沉重的课,也令全行业反思互联网电视模式的功过得失。

  传统彩电品牌海信、创维、TCL等,尽管在互联网品牌的冲击下一度乱了阵脚,但面对市场的波动,其抗风险能力也得到很好体现;相比之下,乐视、暴风、看尚等互联网电视品牌依赖低价策略收获市场的策略显得难以持续。寒潮过后,全行业已经意识到,只有依靠技术创新和品质升级才能实现持续健康的发展。

  乐视震荡 互联网电视行业标杆迷失

  乐视,作为第一家跨界进入彩电行业的互联网视频企业,曾是我国互联网电视行业的标杆,如今却已跌下神坛。

1

  自资金链危机爆发以来,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乐视一直负面缠身。今年年初,融创的入股短暂缓解了乐视的资金饥渴症,但好久不长,乐视危机持续发酵。掌门人贾跃亭卸任乐视网董事长、融创董事长孙宏斌上位、乐视网IPO造假风波、乐视致新核心团队出走,曾经蒙眼狂奔的乐视,正在为自己的梦想而“窒息”。

  乐视跨界进入电视领域曾搅起彩电行业的轩然大波,这个站在彩电行业门口的“野蛮人”曾一度杀进第一阵营,但在重重危机之后,乐视超级电视的命运将走向何方,现在来看,一切都是未知数。

  新飞再度停产 老牌家电企业如何化解中年危机?

  11月初,新飞电器再度停产的消息被曝出,这已经是这家曾经跻身我国冰箱行业“四朵金花”的老牌家电企业第三次陷入停产风波,业界猜测新飞电器已濒临破产。

0

  我国家电行业一些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在行业高速发展阶段也曾风光一时,但随着行业增长放缓、市场竞争加剧,或者基于企业战略决策失当,这些企业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进入中年的家电企业,特别是那些二三线品牌,如何在激烈的市场角逐与巨头的碾压中求得生存,这是每个企业必须要面临的终极拷问。

  中国首份、世界典范:《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发布

  11月8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牵头,与海尔、美的、博西家电、TCL、海信、创维、长虹等国际领先的家电制造强共同起草制订的《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T/CHEAA 0001—2017)正式发布,该标准成为我国首个智能家电互联互通标准。

640.webp (4)

  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家电与互联网、物联网络连接,众多家电厂商各自建立了独立的智能家电通讯协议和云平台管理自己的智能家电设备,由于同一个家庭中往往存在多个厂商的设备和多种人机交互操作软件,不同品牌间智能家电通讯协议与云平台的不兼容性导致用户的体验差,不仅制约了智能家电的市场普及,也禁锢了家电行业围绕智能化的创新步伐。

  《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提出了一套可使不同家电厂商智能系统间实现互联互通的轻量级解决方案,即通过统一的协议,使各厂商的人机交互系统和设备可通过各厂商云平台间的互联互通实现跨厂商、跨平台的操作及信息交互。该标准打破了各个企业智能家电间的“孤岛”,化解了当下智能家电发展过程中的瓶颈,有效解决了用户对于智能家电的痛点。

  《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的发布,不仅对于中国家电行业具有重要意义,更为全球破解智能家电互联互通难题提供了典范。

  海信收购东芝电视 中国家电全球版图扩大

  11月14日,海信电器宣布以129亿日元的价格收购日本东芝电视95%股份,股权转让完成后,海信电器将享有东芝电视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一揽子业务,并拥有东芝电视全球40年品牌授权。

640.webp (5)

  东芝白电、东芝电视、夏普、GE家电,曾经为国内消费者所熟知的国际知名家电品牌陆续成为中国家电企业的囊中物,外资家电品牌自身的衰落自然是主因,但中国家电企业的崛起更是不争的事实。通过海外并购,中国家电企业得以利用外资品牌的研发、供应链和全球渠道资源,快速提升海外市场规模,加快国际化进程。这些大手笔跨国并购,让中国家电在全球的版图不断扩大,中国家电企业正在改写世界家电版图。

  30项进口家电关税下调 难撼中国家电大国地位

  自12月1日起,30项进口家电商品关税下调,部分产品关税下调幅度高达20%。尽管降幅惊人,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进口关税下调对我国家电行业的影响微乎其微。

640.webp (6)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家电行业已经建立起强大的竞争力,我国家电在产品品质、技术含量、制造工艺、生产成本等多个维度均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纵然进口家电关税下调,也难以撼动中国家电大国的地位。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家电行业在过去几年中的成长是整个产业链的成长,中国家电行业在许多领域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应该对中国家电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有足够的自信,即使进口家电关税再低点也不怕。这种自信的背后,彰显的恰恰是中国自信。

  与此同时,也需要看到,关税下调可以让国内消费者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国外的优质家电产品,这是市场消费升级的需要,也是我国消费者的福音。

  在2017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明确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家电大国,中国家电企业已经成为引领全球家电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成为全球家电的领导者。

  2017年,中国家电行业继续沿着转型升级的发展主线提升自我,继续致力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站在新时代关口的中国家电行业,距离家电强国目标已经咫尺之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