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还是技术并购 美的、格力又“怼”上了

2017-12-13 11: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在国家“大制造”战略背景下,智能装备炙手可热,而掌握雄厚资本实力的家电企业,无疑也希望分一杯羹,包括格力、美的等在内的家电企业纷纷发力智能装备市场,不过,关于向智能装备升级的路径问题,是选择自主创新,还是选择海外收购,两方阵营分歧显著。

  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表示,美的将通过收购的方式进行扩张。他着重提到,美的近年来向科技企业的转型,便是通过一系列收购实现的,“通过与库卡、高创、安川等巨头合作,我们不仅获得了世界领先的工业及医疗机器人制造、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同时美的在家电领域积累的经验与市场资源,也将与合作企业产生可观的系统效应。”

新建文件夹

  同时,他表示,未来美的还将有一些列收购动作。

  就在方洪波“收购扩张”论发表同时,身处南京“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董明珠针锋相对地回应说,“过去的中国制造一直在模仿,只要能生存,能赚钱就满足了。但是进入供给侧改革的新时代,我们必须思考企业能够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我不反对到国外购买技术或谈合作,但要看到中国企业的责任是成为真正的创造者,这就决定我们必须走自主研发的道路,自主研发是我们必须补足的一课!”

  董明珠坚持认为,“宁可慢,也要坚持自主创新、自主研发、掌控核心技术。” 对于购买技术,董小姐从骨子中透露着不屑一顾,“买技术不能让企业长久发展的,没有高瞻远瞩的思想,逐利而行,不是中国制造业特别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代所应有的定位。作为一个制造业企业,要建立自己的信仰。中国最缺的是掌控核心技术,这就是我们要去做的。”

  在会上,董明珠为自家的智能装备“站台”——5组格力“小黄人”机械臂现场伴奏《歌唱祖国》。同时,董明珠一再强调,格力智能装备均是“自主研发”——“2016年,格力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整体生产效率提升了10.5%。”

2

  面对“咄咄逼人”的董小姐,美的方面辩称说,海外并购与自主研发并不矛盾。在方洪波看来,美的并没有通过简单的并购直接获取核心技术,而是从2011年起就不断调整自己的科研战略,布局全球科研网络,加速转型升级。

  方洪波表示,过去5年,美的科研投入高达200亿元,重金打造的创新体系已初见成果,据悉,美的集团目前在全球8个国家设立了20个研发中心,研发人员超万人。5年来,其专利申请数量约3.2万件,是中国研发总投入最高的家电企业。“我们深知,单纯的并购可以收获一时的市场和财务增长,但终非长久之计”,在人工智能、芯片、传感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领域,美的研发一直在推进。

  在美的集团2017年三季报中,并表后的库卡为美的带来198.3亿元营业收入。申万宏源研报分析认为,库卡自身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到2020年实现目标在40-45亿欧元,同时预测其中国区业务收入将由目前的5亿欧元增长至10亿欧元,“目前,库卡50% 的业务来自汽车领域,不过未来其在3C自动化等领域会进一步扩大比例,迁移到其他制造业中技术并没有本质差异。”

  方洪波强调,收购库卡,美的注重的是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在美的为全球用户提供家电的同时,生产线与配套物流体系的建设,本身便为智能装备提供了广袤的“试验田”。

  此外,还有一笔“时间账”需要算一算,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认为:“企业的掌舵者,必须正确理解资源的运用,保持竞争力是重中之重。通过合理使用资本并购缩短时间成本,建立较高的行业壁垒,可以为企业提供充足的时间,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竞争策略。自主创新应该鼓励,但利用资本优势为企业创造先天竞争优势也值得借鉴。”

  他引用了一组数据显示,格力智能装备布局从2013年起步,目前累计产值约25亿元;而库卡已经为美的带来接近200亿元的营收。“这就像两个为了高考奋斗的考生,一个奋发苦读,一个苦读以外还请来了专业‘外援’辅导功课,从起跑线上便产生了差距。”

  市场对于两家企业的反响也从市值上体现出来,截至2017年12月上旬,美的集团市值约为3500亿元,格力电器市值约为2600亿元。参考Wind给出的2018年一致盈利预期,美的市盈率预期提升61%,格力市盈率预期提升34%,市场无疑更看好美的的长期治理结构和业务布局。

  当今时代,企业想要获取缺乏的资源,通常有两种手段,一是自主研发,二是购买业已成型的产品。即使对于体量庞大的企业,全面构建全新领域的技术储备,也是一项不小的负担,收购此时便是一个好选择。20年前,苹果收购NEXT,NEXT开发的技术成为苹果复兴的基础;2014年,华为收购Neul,为华为物联网发展提供了核心技术。

  该观察人士指出,“收购并不意味着自主创新的停滞,关键是如何将自主创新成功‘嫁接’在收购的技术上”,虽然在中国家电企业发展史中不乏收购失败的案例,但追溯因由,大部分是由于缺乏经验,管理不到位造成的。事实上,包括家电产业在内,中国制造业很多都是在借鉴国外技术基础上,通过自主研发,发展起来的,其中便有我们的高铁、大飞机、蛟龙号,关键在于如何将外援式的增长转化为内生式的增长动力!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