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会大佬预言:这样最容易失业!

2017-12-08 08:33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莹

  虽然第四届互联网大会已经闭幕,但满满的干货却需要人们消化一阵子。回顾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又一次被推向高潮。早在今年5月的中国乌镇围棋峰会上,AlphaGo战胜柯洁曾一度引发人类恐慌。在感受到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威胁时,许多人开始担心若干年后自己会不会失业。在这届互联网大会AI论坛上,行业大佬再次提到了这个问题。什么样的工作最容易被人工智能替代?或许下一个失业的人就是你。

timg

  货车司机或成最先丢掉工作的司机

  相信前一段时间,李彦宏“无人驾驶”上五环被交警拦截的新闻还让人记忆犹新,本想嘚瑟嘚瑟自家研发的先进技术,结果却让人十分尴尬。这次互联网大会,李彦宏再一次聊到无人驾驶技术,他认为人工智能就是要让计算机懂得人,并满足人的需求。当若干年后,无人驾驶技术成熟,也就不再存在疲劳驾驶和酒驾的可能,他表示,人工智能最可能使司机丢掉工作,尤其是货车司机。

  照相馆或将生意惨淡

  今年7月刚刚发布小米AI音箱的雷军,在人工智能方面也颇有建树。他认为,当前人工智能产品竞争最激烈的是在手机上,主要是拍照的领域,包括智能问答。他还表示,小米2018年新一代旗舰机将会用AI带来超凡体验,让每个人享受到科技的乐趣。雷军的这番话,或许会让一票开照相馆的小老板心生忧患。再不提高服务质量,将来客户的手机就能了解自己的需求,还要你个摄影师有何用?

  危险系数高的工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在互联网大会上讲到,机器可以代替人做一些人类不愿意做或难以完成的危险工作。当人工智能突破险阻,能够完成这些工作时,其实对人类来讲是一种福利。所以从事高危职业的人即便面临失业,想必也不会像其他工种那样感到沮丧。

  简单重复的体力劳动最易被取代

  以上提到的工作各有各的差异和特点,不过张钹院士还总结出了容易被取代的工作之共性。他表示,只要是有规则可依据、信息的、透明的、确定性的,且是单个任务单个领域的工作都比较容易被机器取代。联系现实生活,那些简单重复的体力劳动便成了人工智能最容易威胁的领域。

  此外,Facebook副总裁石峰还以实例印证了这一点。他讲到,Facebook有一个60人的团队,正在共同创建一个能够以每秒钟100次的速度来打字的系统,这个打字系统的速度比人类在智能手机上输入速度要快5倍,这种打字的内容信息直接来源于人们的大脑。

  人工智能如此迅猛的发展,让人们感到惶恐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过分的担忧也显得没有必要。正如facebook石峰所言:“AI是一个容易让人产生误解的领域,它其实并不是与人类对立存在的,而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人,让人类变得更聪明。”不过,适当的给人类敲响警钟,使人类不断变革自己,才是人工智能带给人类最好的意义。(王莹)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