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消费群体 TCL冰洗“微聚焦”构建差异化优势

2017-12-05 10: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走势低迷的冰洗市场中杀出一匹黑马。

  7月份官方数据显示,TCL冰箱洗衣机产品的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4.7%、93.2%。这组数据刷新了外界对于这位行业新贵的三观,从2013年TCL集团规划斥资70亿元建立TCL家电(合肥)产业园至今,也不过4年而已。

timg

  喜人业绩背后的秘诀是什么?

  TCL白家电事业部副总经理研发中心总经理席磊说:“我们的战略就是坚持做好产品,给用户提供可靠且需要的产品。”

  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是什么?用乔布斯的话说,大部分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直到企业拿出自己的产品放在他们面前。换言之,好的产品不仅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甚至能为其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这对于企业而言,是个更高的挑战。

  面对这个挑战,TCL冰洗选择聚焦于“老问题”、容易被忽视的“小地方”。

  以洗衣机为例,针对污水洗衣背后洗衣机本身结构带来的难题,许多厂商和品牌也曾做出各种尝试,通过“洗、堵、擦”来完成后期的清理。比如用消毒液清洗内筒,但强碱的消毒往往损伤内筒壁;为洗衣机设计筒风干功能进行自清洁,却无法彻底清除霉菌;用其他矿物将内筒的孔堵死,但波轮和内筒的连接处依然有缝隙残存污垢;或者用小球在内筒与外桶之间进行摩擦,清理污垢,但却受制于几率问题无法保证效果,治标不治本。

  在此背景下,TCL做出了重大突破,摒弃传统的思维,在系统设计方案上做文章。于2016年开创免污式洗衣机新品类,先后推出了免污式波轮洗衣机和免污式滚筒洗衣机,解决了波轮、滚筒两大类别洗衣机对衣物洗涤的二次污染难题。2017年继续深入研发免污技术,研发出了TCL免污式桶中桶洗衣机,告别洗衣二次污染中的衣物与衣物之间交叉污染的难题。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认为:“TCL免污式洗衣机是洗衣机历史上最贴近用户实际需求的一次创新。”这也正如TCL集团副总裁家电集团CEO李书彬对于创新精神的概括,“创新必须建立在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之上,为了创新而创新是毫无意义的。”

  冰箱市场亦然。消费者近几年颇为关注风冷冰箱所带来的优质保鲜体验。截止2017年9月底,风冷冰箱渗透率已经达到89.1%,行业制冷方式的升级趋势尤为明显。TCL冰箱首创一体变频风冷技术,为食材存储打造了专属保鲜空间,独具“制冷快、温差小、超节能、低噪音”等优势;另外该系列冰箱还独有分区存储设计,干湿分离专区存储,深度满足家庭分区存储的痛点。

  微聚焦,往往可能诞生突破性产品。在市场严重同质化的今天,将产品和技术创新回归产品本源,解决用户痛点必定是创新的正确方向,也是在杀伐决断的市场中突围的利器。也唯有如此,才有可能不被用户抛弃。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