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获保护臭氧层合作伙伴奖

2017-11-24 14:11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加拿大当地时间11月23日,为纪念《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结30周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保护臭氧层”颁奖典礼,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获得“保护臭氧层合作伙伴奖”,以表彰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推动中国家用电器行业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接受了这项荣誉。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领奖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领奖

  “很高兴在《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结30周年之际,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保护臭氧层合作伙伴奖’。这是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30年来在淘汰臭氧损耗物质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这个荣誉属于所有为保护大气臭氧层做出奉献的家电人。”姜风在接受这项国际殊荣时说。

  1987年,为保护地球的“保护伞”臭氧层,国际社会缔结了《蒙特利尔议定书》,三十年来,在缔约方的不懈努力下,《蒙特利尔议定书》的法律框架和管理机制不断完善,保护臭氧层行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球淘汰了将近百分之九十九的消耗臭氧层物质的生产和使用,臭氧层耗损得到有效扼制,预计到本世纪末,将至少避免一亿例皮肤癌和数百万例白内障病患,实现了巨大的环境、健康和气候效应。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荣获“保护臭氧层合作伙伴奖”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荣获“保护臭氧层合作伙伴奖”

  为纪念《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结30周年,特别举行了“保护臭氧层”颁奖典礼,以表彰在过去的30年里为保护臭氧层作出杰出贡献的机构、团体和个人。据了解,“保护臭氧层合作伙伴奖”在全球仅有5个名额,颁发对象为在《蒙特利尔议定书》实施与基加利修正案达成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社会团体和国际机构。《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共197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能在如此激烈的角逐中获得这项荣誉,背后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中国家电行业为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保护地球生态而作出的举世瞩目的贡献。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基地,而家用电器行业也是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消费大户。作为中国家用电器行业的行业组织,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家电行业向环保方向发展。基于这种理念,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努力推动家用制冷和房间空调器行业采用环保替代技术来淘汰臭氧层破坏物质。

  在我国冰箱/冷柜行业淘汰氯氟烃(CFCs)过程中,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力促全行业以异丁烷和环戊烷作为制冷剂和发泡剂的替代物质,并领导中国冰箱/冷柜行业提前完成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目标,不仅为全球冰箱/冷柜行业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做出了表率,更为全球温室气体减排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前,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正在《蒙特利尔议定书》框架下加速淘汰含氢氯氟烃HCFC-22,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协助中国政府先后编制了一阶段和二阶段HCFC-22淘汰管理计划。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经过慎重选择,把臭氧层与环境友好的碳氢工质R290作为HCFC-22的替代技术,为推动R290在房间空调器行业的应用和产品的市场化,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开展了大量而有效的工作,不仅实现了R290房间空调器在中国市场的从无到有,更推动全世界认可并接受这项环境友好型替代技术。在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履约第一阶段,全行业共淘汰HCFC-22超过1.1万吨,为我国的履约工作以及全球臭氧层与环境保护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保护臭氧层合作伙伴奖

保护臭氧层合作伙伴奖

  “30年来,我们在家电行业坚定不移推动淘汰臭氧损耗物质,认真履行国家履约目标;我们制定了行业淘汰战略,引导企业釆用对环境更加友好的替代技术;我们组织开展了技术交流培训等活动,帮助企业掌握最新技术;30年间我们与国内、国际相关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也提高了我们参与国际履约工作的能力。”姜风说,“联合国副秘书长索尔海姆先生说,《蒙特利尔议定书》是世界上最成功、最杰出的环境公约,我们能够参与其中感到非常自豪。”

  姜风进一步表示,中国家电行业淘汰ODS工作,得到了中国环保部和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臭氧秘书处、多边基金秘书处、联合国各相关执行机构的大力支持,她对上述各方表示衷心的感谢。与此同时,她也强调,“我们将继续努力,为保护地球家园贡献我们家电产业的一份力量。”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