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智能 提升中国家电制造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2017-11-22 23:4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日发布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价值链中的地位近年来稳步提升,中国企业正在逐步跻身高技术附加值生产商之列,而这一变化在中国家电领域的表现尤为显著,以智能制造、智能产品、智能服务为导向的产业生态链,正在助力中国家电制造走向全新的竞争位势。

1

  随着家电智能化的发展,智能相关的标准、技术、市场等因素又在发生着哪些变化呢?在2017年11月22日举行的“中国智能家居2017高峰论坛”上,与会者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此次活动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联合主办,论坛以“集聚带动发展·智能引领生活”为主题,邀请到了来自物联网、家电、电信、家具、五金、房地产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以专业的视角,就智能化、物联网等相关技术、发展路径、商业模式、落地应用以及对未来产业的影响等话题进行分享和探讨。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指出,党的十九大做出了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要论断,即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确立了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今后一定时期的奋斗目标。而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为满足居民的中高端消费需求,建立低碳创新的经济,构建以人为本的魅力中国提供了前进的新动能。

  不过,他也指出,尽管近年来智能化发展如火如荼,但行业发展还不够规范,包括产品兼容、用户体验、技术研发、应用成本、安全隐私、售后服务等方面的问题,依旧困扰着行业。从智能家电到智能家居再到智慧城市,其涉及领域之宽广、产业链条之纵深、前瞻研究之复杂,将伴随行业发展始终,从企业到行业,必须走出“一城一地”的固步自封,用开放协作的态度促成广域物联大格局的形成。

  会上,来自海尔、美的、格力、中国电信、华为、瑞萨电子等多家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和参会代表以互利共赢的心态分享了本企业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并就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同时在论坛环节中,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宣布启动智能家居团体标准制定工作,一个跨家电、家居、五金、乐器等多行业的泛物联标准制定体系由此展开。

3

  中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张亚晨指出,在智能领域,中国家电行业从标准的顶层设计,到产业的横向设计,都已经先人一步,而随着智能家居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的展开,中国有望保持国际领先的优势,为将来智能标准向世界的输出提供范本。他指出,标准作为技术展开、产品研发必须要遵循的上层设计,就如“车同轨,书同文”的度量衡,输出标准就是为输出产品铺路,现在世界上的智能技术与标准的探索仍处于起步阶段,而中国在智能化的不少领域都是领先世界的,我们应该保持并增进这一优势,为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企业产品的“走出去”搭桥铺路。

  此外,会上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电信物联网分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智能家电产业NB-IoT技术应用白皮书》,白皮书就智能家电产业现状、NB-IoT应用技术、基于NB-IoT的智能家电网络架构和解决方案,以及基于NB-IoT的智能家电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了解读。据悉,NB-IoT也是面向5G演进的物联网通信技术,具有大容量、高覆盖、低功耗、低成本、高安全性等优势,该技术的成熟将促进包括智能家电在内的智能家居产业的变现落地,帮助用户切实体验到智能家居产品带给生活的改变。

2

  会议之余,主办方还组织参会代表参观了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安徽分院,见证了家电智能化产学研相结合下诞生的产业价值,包括智能家居、智能安防在内的体验评测中心,智能家电云平台服务中心,仿真技术中心,智能控制模块研发中心,检测校准中心,创客工厂等让观者大饱眼福。

6

7

5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