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祖根:以差异化产品对接多元化需求

2017-11-07 13:33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如何破局中小型企业生存困境?在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TO倪祖根看来,只有洞察消费者需求,去填补空白才更有希望。

1

图: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TO倪祖根

  “为什么要这么考虑?品牌知名度是消费者购买产品时考虑的因素之一,中小企业若跟随国际、国内大品牌做同质化的产品,根本没有生存的机会。”倪祖根进一步分析道。

  此背景下,差异化是中小企业要着力打造的重要发展路径。而实现差异化的关键在于创新,为顾客解决当下痛点及未来的潜在需求。

  莱克用自身产品完美的诠释了何为 “差异化创新”。

  如,初入吸尘器领域,面对电机重量大、体积大、效率低等缺点,莱克花了半年时间,成功研发出中国第一台转速达33000转的吸尘器电机,电机重量降低30%,性能却提高了20%。又如,针对吸尘器噪音高、无线吸尘器吸力低等技术难点,莱克在噪音国家标准84分贝的基础上降低10个分贝,并升级研发出450W的100000转数码电机。再如,针对吸尘器不能擦地板、宠物毛发不易清洁这两个痛点,于今年国庆期间推出魔洁M9大吸力无线宠物吸尘器,其吸入功率、吸入效率、真空度等性能指标打破了世界纪录。

  凭借着其在产品上的不断创新,莱克在这一领域逐步实现了后来居上。2011年,莱克推出第一代“洁旋风”——能擦地的吸尘器,仅用了两年,就做到了15%的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二。紧接着,第二代“洁旋风”面市,又经过了两年的时间,莱克便坐上了国内吸尘器市场的老大的位置,占据了19%的市场份额。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从2011年到2015年,莱克吸尘器最畅销产品的平均单价已从1588元提升到了2199元,其高端品牌的形象也逐渐地清晰。

2

图: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TO倪祖根

  “我们坚持提升价值,而不是去降低成本。莱克在创品牌的过程,切入一个行业最基本的思路是必须要为消费者创造与众不同的价值。” 倪祖根表示。

  而除了在吸尘器领域持续创新,保持领先以外,莱克在空气净化器和净水机产品上的布局,同样是恪守了独创性和领先性的创牌原则。如,莱克在进入净水领域,推出碧云泉品牌时,并没有选择传统的厨下式产品,而是另辟蹊径开辟了高端台上式反渗透净水机这一细分的市场,从而突破了传统净水产品作为功能性净化设备,没有加热功能、用户体验差等局限。

  空气净化器亦然。“我们紧抓中国空气质量问题的两大问题:一是由于雾霾引起的PM2.5;另一个是由于装修带来的甲醛污染。从这两点切入,通过研发攻关,在2015年推出“魔净”系列产品,新国标所要求的洁净空气量、累计甲醛净化量等四个核心性能指标,魔净均做到了领先水平。” 倪祖根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

  最后,倪祖根表示,下一步,莱克要继续发挥核心技术优势,秉承绿色健康、节能环保的设计,做好渠道拓展与品类扩张,提升自主品牌的竞争优势,用更多的附加值、更好的用户体验来满足消费者需求。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