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赵峰:智慧家庭服务从被动向主动蜕变

2017-11-07 10:06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2017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智能化无可避免的成为交流、分享中的热点话题和议题。不过,与其他嘉宾对智能家电的“大书特书”相比,海尔家电产业集团CTO、副总裁赵峰博士在演讲中提到“智能家电”四个字的次数寥寥无几。

  “就如同打电话已经成为手机最原始、最基础的功能一样,智能家电也只是智慧家庭生态的一小部分。”赵峰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人们提到的智能家电实际上是一种单品智能,现在智慧家庭的发展进程正在朝着互联互通和全屋智能生态的方向迈进。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CTO、副总裁赵峰博士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CTO、副总裁赵峰博士

  在赵峰看来,智慧家庭的发展是一个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的过程。第一阶段是单品控制阶段,主要以APP+网器的方式存在;第二阶段是互联互通阶段,通过整套智能形成互联互通的网器社群;第三阶段是全屋智能阶段,通过成套智能、全屋语音、场景生态、技能生态等形成全屋智能生态。

  智慧家庭不可能只有一个“入口”

  虽然智慧家庭的互联互通和全屋智能生态还未完全成熟,但是智慧家庭的“入口之争”却已喧嚣多年。

  “客厅经济说”把智能电视作为家庭互联的纽带,在“厨房经济”的带动下智能冰箱也被打造成了超级控制中心。更有趣的是,有家电企业把手机看做智慧家庭的控制中心,专门跨界开辟手机业务。

  在智慧家庭的“入口之争”中,电视、手机、冰箱、甚至烟机等智能家电轮番登场,现在智能音箱又站到了舞台的中央。在亚马逊Echo智能音箱的带动下,谷歌、苹果、联想、微软、阿里巴巴、京东、小米等国内外“巨头”纷纷跟进,智能音箱发动的的“家居入口”全面战争在2017年彻底打响。

  “事实上,智慧家庭的家居入口不可能只有一个,这实际上取决于不同的生活场景。”赵峰认为,智慧家庭的“入口”不应该是集中化的,而应该是分布式的。

  的确如此,比如在卧室可能使用智能音箱比较方便,在客厅可能使用智能电视比较方便,在厨房可能使用智能冰箱就比较方便。如果把智能音箱放置在厨房,那么厨房的各种噪音就会造成智能音箱的使用障碍。

  分布式“入口”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方面,不同的设备可以适用不同的场景,提高使用体验效果;另一方面,不同场景的设备可以搜集到不同场景、不同纬度的数据,相互协作可以形成相对完整的生态圈。

  此外,赵峰进一步告诉记者,从“超级入口”到分布式“入口”的观念转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智能终端设备的协作要有一定的分布逻辑。比如家里的门铃响了,如果全部的智能终端都做出反应发出提示音,那整体的效果是“很吓人的”。因此,分布式的智能终端需要一个统一的“云脑”来控制。

  由此可以看出,智慧家庭不可能只有一个“入口”,但是不同的“入口”却需要一个统一的控制系统来指挥。

  不怕数据多就怕数据不闭环

  在赵峰看来,虽然智慧家庭不可能只有一个“入口”,但是未来的智慧家庭“入口”乃至智慧家庭生态很大程度上将由家电行业主导。

  赵峰告诉记者,目前手机已经成为一种“快消品”,一年一换甚至一年换几次手机已经非常普遍。而智能音箱等终端设备,每个家庭一般也只会购买一个。而智能家电产品,不仅使用年限相对较长,而且在数量上也占据一定的优势。所以说,智能家电将成为智慧家庭生态的主导力量,也将成为用户数据的主要来源。

  在智慧家庭的发展过程中,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无可争议的成为高频词汇。而海量数据的诞生以及互联网行业经常出现的“宕机”现象,让人们对家电企业的云平台建设捏了一把汗。

  “从技术角度来说,海量数据和过载访问造成的宕机现象是很容易解决的。现在家电企业不怕数据多,就怕数据不闭环。”赵峰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家电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和物联网平台可以搜集到海量的数据,但是在这些数据中有些是完整的有些是碎片化的,作为生产商,最需要的是完整的、能够形成闭环的数据资源。

  提到数据资源或者用户数据,菜鸟与顺丰的“互撕”是绕不过去的话题。以制造业起家的家电企业在做云平台过程中,会不会遇到互联网企业的挑战呢?

  对此赵峰表示,家电实体企业与互联网企业更多的是相互合作。因为,家电企业获得的用户数据和产品使用数据是互联网企业所缺少的,而互联网企业所拥有的购买行为数据、用户自画像等资源是实体企业所缺少的,所以实体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会很容易达成合作。

  除了大数据,大众对人工智能技术也存在一定的误解。比如说,有行业人士认为,智能家电增加了半导体芯片等零部件,会对售后服务以及产品维修等造成一定的困扰。

  赵峰告诉记者,实际上智能家电不仅仅是在硬件上增加了智能模块那么简单,现在的智能家电内部系统可以实现用户使用行为监测、设备运行状态监测,一旦设备出现故障,系统会自动进行分析并生成解决方案。家电企业的服务系统做出响应后,可以第一时间为用户解决故障问题。这样不仅可以节约时间,还可以降低用户使用第三方维修遇到的“欺诈”风险。

  “人们对人工智能技术还存在一些误解,短期容易高估,长期容易低估。”赵峰解释说,比如在智能单品阶段,人们因智能硬件没有达到“科幻型”的预期效果而失望。而AlphaGo战胜李世石后,人们就觉得人工智能什么都可以实现。事实上,人工智能和智慧家庭需要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不可能一蹴。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应用也不仅仅局限于智能硬件,现在已经开始在零售服务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