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行业R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在合肥召开

2017-11-07 08:12   来源:R290快讯   陈建明

  11月3日,由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共同主办的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暨2017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空调器专业技术分会在合肥举行,国际机构、行业组织与科研院校专家以及房间空调器整机、零部件与产业链相关企业代表超过200人参加会议。

IMG_9846

IMG_9840

  R290推广成空调行业第二阶段履约关键

  当前,全球正在《蒙特利尔议定书》框架下加速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含氢氯氟烃(HCFCs),房间空调器行业作为HCFC-22的消费大户,如今也在加速这类物质的淘汰和替代进程。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房间空调器生产国,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的履约进展及替代技术选择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在履约第一阶段,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顺利实现了10%的淘汰目标,到2015年底全行业共淘汰R22超过1.1万吨。经过慎重选择,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确定了在制冷剂替代技术上走低温室效应潜值(GWP)的路线,并选择了无害臭氧层且低碳环保的碳氢工质R290作为下一代制冷剂。在第一阶段,全行业完成19条290空调整机生产线和4条R290压缩机生产线改造,形成了R290空调的生产与市场化能力,并开展了相关标准的制修订、技术交流及安装维修培训工作。

  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肖学智在致辞中对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在第一阶段取得的履约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与此同时,他也强调,十九大报告浓墨重彩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重点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变革、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为此,他敦促房间空调器行业切实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及相关国际公约,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

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肖学智

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肖学智

  2016年12月,第77次《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执委会批准了我国提交的第二阶段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淘汰管理计划。今年3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意大利环境领土与海洋部、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上海联合发布了我国房间空调器及家用热泵热水器行业第二阶段HCFC淘汰管理计划。

  本次会议上,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副处长钟志锋对第二阶段淘汰管理计划做了详细解读。到2020年,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与家用热泵热水器行业需要淘汰26145吨HCFC消费量,实现在基线水平上削减45%的目标,而这要比原定的35%的淘汰目标大为提前。

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副处长钟志锋

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副处长钟志锋

  “房间空调器行业第二阶段的削减目标是45%,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这需要企业做好充分的准备。”肖学智强调,当前我国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的首要任务还是要加速淘汰HCFCs,与此同时还要研究、分析、磋商基加利修正案对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的影响。

  2016年10月,世界各国在卢旺达首都达成《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该修正案明确了氢氟碳化物(HFCs)的削减时间表,包括R410A、R32等HFC类制冷剂都被纳入管控范围。

  肖学智强调,虽然我国还没有禁止R410A的使用,但不会把R410A作为引导和鼓励的方向。“R290路线从环保上我们认为完全符合方向,”肖学智旗帜鲜明地表态,“谁积极采用R290,我们就支持谁。”

  据钟志锋介绍,第二阶段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将改造至少20条R290房间空调器生产线与3—4条R290压缩机生产线。他进一步表示,生产线改造、标准体系完善、R290空调市场推广、维修行业培训中心建设及地方能力建设项目等将是第二阶段的工作重点。

  “我们也鼓励大家能够多做技术研究方面的工作,多做知识产权研究;另外在国际标准(修订)上,我们继续积极地参与,让国际社会意识到中国的关切。”钟志锋表示。

  国际社会对中国R290空调寄予厚望

  事实上,R290已经不仅仅是中国房间空调器行业的选择,更是全球的大势所趋。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蒙特利尔议定书处处长Ole Nielsen表示,目前,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沙特阿拉伯已经在进行R290空调生产线的改造,巴基斯坦、巴西、尼日利亚、埃及等国家也即将进行R290生产线改造。此外,很多国家都对R290产生了兴趣,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开展针对R290空调的能力建设。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蒙特利尔议定书处处长Ole Nielsen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蒙特利尔议定书处处长Ole Nielsen

  Ole Nielsen认为,R290是一种非常优良的制冷剂,尤其是在高温工况下,R290表现很优异。尽管存在安全问题,但R290的安全风险处于可控范围之内。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官员Bernhard Siegele介绍R290技术在全球的应用与推广情况时表示,当前,R290制冷剂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全球对于R290空调的需求在持续增长。在印度,当地的房间空调器制造商Godrej公司已经成功安装了超过35万套R290空调,但迄今为止并未发生一起R290空调的安全事故。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官员Bernhard Siegele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官员Bernhard Siegele

  “全世界都在等待中国的R290空调。”Bernhard Siegele对中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寄予极大的期望。

  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级项目官员胡少锋看来,由于R290本身具有可燃性,R290空调的安装维修环节仍然是一项挑战。因此,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同中国的行业协会和工业界合作,制定一些R290空调安装维修良好操作的技术规范和标准,以确保R290制冷剂的正确使用和合规的安装维修操作。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级项目官员胡少锋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级项目官员胡少锋

  目前,国际标准对可燃制冷剂的充注量限值做出了非常苛刻的限制,成为R290空调市场化道路上的一块“绊脚石”。本次会议上,美国环境调查署(EIA)高级律师、国际政策咨询师Mark W. Roberts在介绍美国UL标准的修订进展时鼓励中国房间空调器企业积极参与全球标准的修订,以确保新的标准不会成为中国生产的R290空调在全球的贸易障碍。

美国环境调查署高级律师、国际政策咨询师Mark W. Roberts

美国环境调查署高级律师、国际政策咨询师Mark W. Roberts

  得道多助,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选择R290符合全人类的福祉,因此,中国工业界的选择得到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支持。

  “我们已经做好了向企业提供资助的准备,以帮助他们转向R290,帮助他们进行能力建设和R290空调的市场化。”Ole Nielsen说,只有大家一起合作,才能推动R290技术在全球的推广。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北京办事处项目主管洪云博士也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愿意与中国房间空调器企业合作,共同推动R290技术的应用和推广。

  “目前我们也有调整和调集行业计划的资金,设立专门的项目激励制造商、经销商开展(R290空调)安装、培训和市场推广。”肖学智表示。

  产业界热议R290 群策群力推动技术进步

  除了国际机构和政府部门的资金、政策支持,高等院校专家、检测认证机构及产业链相关企业也在致力于推动R290技术的应用推广。

  本次会议期间,中山大学教授李廷勋介绍了使用R290制冷剂的房间空调器室内泄漏特征仿真分析结果,为R290制冷剂在房间空调器产品中的安全应用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并为相关产品的开发积累了经验。

  GMCC研发中心经理高斌在介绍GMCC壳体内低压腔滚动转子式压缩机的研究成果时表示,压缩机壳体内低压力设计可以大幅减少R290制冷剂的充注量,在满足标准和提高安全性方面具有较好的优势。

  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吴建华博士分享了R290旋转压缩机高温环境下的性能与可靠性研究结果;北京建筑大学热能动力系教授王瑞祥表示,空调产业的绿色制造需要先进润滑技术与工艺支撑,R290空调需要适合空调工况下的冷冻机油;瑞孚化工(上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Joseph A.Karnaz认为,R290在润滑油中的溶解度太高,可能会影响R290的性能,因此优化R290润滑油、降低R290在润滑油中的溶解度可以带来诸多好处,如降低制冷剂充注量、工作粘度优化、容积效率提升等。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唐唯尔博士介绍了R290 应用于2P 分体式房间空调器的安全性实验研究成果;上海交通大学的柳慈翀博士分享了R290灌注式替代R22空调系统在不同工况下的整机性能研究成果;莱茵检测认证服务(中国)有限公司工业服务部负责人张小龙就R290等可燃冷媒相关设备全产业链安全管理做主题演讲;爱发科东方真空(成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健分享了天然工质制冷剂R290、CO2充注的相关内容。

  此外,与会的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还就一些空调共性技术进行了交流和讨论。针对空调的高效节能,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系教授丁国良博士在演讲中介绍了空调器换热器技术的最新进展,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系副系主任晏刚博士在做“空调器的体验设计及认识”主题演讲时提到,通过空调器与风扇的联动,可以为用户提供更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实现另一种方式的节能。

  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研发工程师杨晓介绍了热泵型变频空调器APF计算方法的辨析方法;GMCC&Welling工程师杨国用介绍了超低温热泵专用旋转压缩机的开发及应用;松下家电研究开发(杭州)有限公司基础技术开发部工程师黄超介绍了松下的新型防污防尘涂装材料开发成果;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CFD工程师齐玉文论述了基于CFD的空调电子元件热安全性能分析;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邱文辉就基于有限元仿真技术的空调配管结构优化设计进行了分享;瑞智精密股份有限公司压缩机开发部工程师曹文昌讲解了压缩机热配合结构模型验证。

  肖学智表示,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研讨会,对于推动行业替代工作、促进行业转型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肖学智强调:“地球的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是有限的,如果人类没有节制地、过度地消耗我们的星球,那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就会处在危险之中。所以为了能够更好地在这个蓝色星球上生存,希望在座的企业都要践行生态文明意识、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做节能减排的排头兵,做低碳环保的模范企业。”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