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中的中国洗衣机行业

2017-10-31 20: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目前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跨越关口”成为发展中的战略目标。这一论断,为我国各行从业者指明了方向,砥砺奋进,创新前行,是过去、现在、未来一以贯之的题中之义,对于洗衣机行业也不例外。

  《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洗衣机行业总产量2985.3万台,同比增长9.9%;总销量3002.1万台,同比增长9.2%。其中内销出货量2030.0万台,同比增长6.9%;出口量972.1万台,同比增长14.4%。而在五年前,国内洗衣机行业还是忧心忡忡,对低迷的销量充满迷茫。

  从产业发展历程来看,白电产业一般要经历三个阶段,从普及到升级再到换代。而过去的5年,正是中国洗衣机产业由普及到升级的痛苦转型区间。从2012年政策层面的红利退出,到2014年行业启动高端化、智能化升级,洗衣机产业经历了近三年的“寒冬”历程,市场萎缩、利润下滑、行业负增长倒逼企业寻找新出路。“直至2016年7月,洗衣机行业才算是真正从低迷中走出来,”而走出困境的原因,奥维云网副总裁郭梅德认为两点至关重要:其一、是房地产市场的直接带动;其二,是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了产品竞争力,迎合了消费需求,房地产的相关性显然属于外因,企业的技术创新则是打开新局面的内因。

  抓住品质升级的“牛鼻子”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认为,随着中产阶级消费理念的变革,用户不仅关注“洗涤”同时更关注“护理”,对洗衣机的档次要求更高。“像智能清洗、自动投放、烘干、降噪等技术近年来突飞猛进,一些企业还推出了可以洗涤丝绸、羊毛的洗衣机,而小型化、双桶洗、分区洗等概念带来了差异化体验,而标称更健康的免污洗、蒸汽洗等技术也在被大家所熟知。企业围绕消费需求的创新正在形成行业发展的新驱动。”

  博西家电副总裁王伟庆认为,随着中国消费者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对于着装的品味也在升级,以前穿得干净整齐就够了,现在则要求个性、有型,着装打扮成为身份地位的象征,对于服装的面料、版型都有新的追求,而这就影响了洗衣机输出衣物的模式,“比如传统波轮的搅拌式洗涤对于某些高级衣物就是灭顶之灾,如何对不同材质进行护理,如何让大家不必频频跑干洗店、如何让洗出的衣物光鲜亮丽,是消费者向洗衣机企业提出的诉求。”

  他提到,近年来博西家电运用强大的传感技术,在衣物的智能洗涤方面进行了大量创新,“比如我们最新推图的一种手持扫描,只要扫一下衣物,就能识别衣服的材质构成,然后传到给洗衣机,直接生成合适的洗涤程序;还有我们的智能投放系统,感知衣物的重量,需要用多大转速、多少洗涤剂、多高温度的水,都能辨识出来,对衣物起到很强的保护作用。”

  “如果说污渍洗涤是洗衣机的青铜时代,衣物护理则是洗衣机的黄金时代。”

  利用滚筒、大容量、变频、烘干、智能、健康、迷你、分区等,洗衣机企业正在回应消费者对于更好衣物护理体验的诉求。

  在2017年AWE展会上,海尔邀请参观者在他们运行着甩干程序的洗衣机上进行了“树硬币”的游戏。曾几何时,洗衣机甩干噪音大、震动强成为不少消费者的痛点,宋丹丹小品中有过洗衣机自己“走”出家门的调侃,而应用了斐雪派克电机的海尔洗衣机产品,运行中几乎没有声音,竖起的硬币能够长时间保持不动,彰显了其“静”功夫之深刻。同时,这些洗衣机不仅能洗羊毛材质,甚至连娇贵的苏绣都能洗涤,而在5年前,这还是不可想象地。

  而谈到造型精巧,高端大气,不得不提LG的Twin双桶洗衣机。上部大滚筒,清洗日常衣物,下部小波轮,洗涤儿童衣物以及部分内衣,同时还有蒸汽洗涤,比如去除衣物、鞋子异味,都是一把好手。

  而这些仅是中国洗衣机行业技术创新的小小缩影。

  截至2017年上半年,我国洗衣机市场滚筒产品销量占比已接近七成,大容量、变频和智能成为行业升级的主旋律;而迷你、分桶洗和干衣机则造就了更细分的市场。

  而企业新品规划速度越来越快。以大容量为例,在2010年前后,5公斤产品便可称为“大容量”,现今8-10公斤仅是标配,12公斤席卷而来,市面上甚至出现了16-20公斤的产品,可以洗涤棉被!

  此外,烘干日益成为未来终端洗衣机的标配。2017上半年,单洗滚筒零售量负增长3.2%,而洗干一体机增长则是5.2%,不仅广东、四川等气候潮湿的地区热爱烘干功能,北方雾霾天里,选择烘干功能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

  而关于智能的普及,已成大势所趋,带有WIFI联网的产品在2017年增长了31%,带有自动投放的产品则增长近11%。

  此外,在产业升级的大趋势下,一些细分需求正在造就差异化市场。

  首先,是迷你波轮和迷你滚筒产品受追捧。2017上半年,迷你波轮增长24%,迷你滚筒增长33.9%。而在电商平台,一台8公斤普通滚筒价格仅为2500元,而迷你产品则可卖出2880元的“高价”。

  分桶洗则是细分领域的第二大趋势,包括海尔双子星、美的“大器”、LG“Twin”等在内的产品,纷纷涌现在市场中。而分桶洗产品不仅有高溢价,同时还有高技术壁垒,此类产品有望在市场中形成一个全系的价格维度。

  干衣机,同洗碗机一样,被誉为“中产阶级的标配”,几年来,选择干衣机的人群大大增长家,行业进入年均40%以上的高速成长期,而干衣机带来的“五星级酒店蓬松体验”、“99.9%衣物除菌”、“阳台空间大释放”等机会成本,成为高端人士的主要选择理由。

  全方位构筑行业成长的四梁八柱

  “洗衣机行业不能只盯着技术看,还要盯着用户看,”郭梅德强调说,“如果说几年前,消费者还是价格敏感型;现阶段,则更关注舒适体验。”

  用户体验,成为包括洗衣机在内的家电行业的共识。在服务方面一直领先的海尔,几年来开设了专门的用户体验交流社区,很多创新创意便是源于对用户需求的反馈,海尔洗衣机用户企划总监程兴中说:“随着二胎政策的落地,很多用户向我们反映宝宝衣物洗涤问题,卡萨帝双子星双滚筒就是在这种诉求下诞生的,上部小滚筒可以专门洗涤宝宝衣物,避免交叉污染,还有烘干功能,与婴儿皮肤接触的衣物会更健康。”

  程兴中提到:“近日,‘海尔洗衣机杯’智慧洗护双创大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未来,我们会支持优秀作品的进一步孵化,让创意造福消费者。”

  除了这些努力外,海尔还构建了COSMOPlat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而洗护产品是其中一环,来自全球的消费者从这一平台下单,定制自己的个性化产品,而来自全球的零部件供应商抢单,为用户提供自己的组装部件,通过海尔实现最终成品输出,满足了C2B2C的闭环循环。

  而中国洗衣机市场的另一“大户”美的,在2014年左右建立了世界级的中央研究院,为包括洗衣机在内的各个产品单元提供先进技术支撑,专注研究核心技术,共性技术以及智能技术,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创新支撑。

  而以高端形象为消费者所认可的博西家电,早在2009年前便在南京建立了滚筒洗衣机工厂,同时成立了了本土化研究中心,专注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适应本土化需求的洗衣机产品。

  近年来,随着智能制造的全线升级,国内品牌的洗衣机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大大提升,“黑灯工厂”、“无人工厂”大量涌现,这些工厂在降低人力成本的基础上,更好地避免了人工误差,在标准化、合格化方面更进一步。

  在智能制造的助力外,海尔、美的等资金雄厚的品牌近年来更频繁出海,进行了大规模的并购,将国外先进的洗涤技术收归己用。比如,海尔获得的斐雪派克电机核心技术获得了李克强总理点赞,美的拿到了东芝家电5000余项家电专利,形成了宝贵的无形资产。此外,美菱与Candy联手、 海信加强国外建厂、TCL将广告打到纽约时代广场,种种表现不一而足,却无一例外不展示着中国品牌的自信自强,开始在国外市场展露峥嵘。

  一只成熟、自信、创新的中国洗衣机企业方阵正在砥砺前行,全方位构建起行业成长的四梁八柱!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