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创从0到1 水槽洗碗机的春天来了

2017-10-27 11:32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薄冰

  在10月22日上海五金展 上,人们不难发现,在洗碗机市场占比前三名的品牌中,有两个品牌都已拥有了水槽洗碗机,其中方太作为水槽洗碗机发明者,近两年让水槽洗碗机在洗碗机行业占据鳌头,而近日美的也正式宣布加入了这个行列。这是否意味着,方太对于水槽洗碗机品类的推动得到了整个市场的认可,同时,也让行业看到了水槽洗碗机对中国家庭的提升洗碗机渗透率的重要性。

  根据中怡康数据,2016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19.8亿元,同比增长104.8%,比2015年增速提高30.3%;而今年的1-8月,中国洗碗机行业零售额已达到24亿元,同比增长134%,到年底这个数字可能会达到36.3亿,差不多是上一年的两倍,这个数字相当惊人。

  事实上,万物发展有前兆。在过去15年发展过程中,整个洗碗机行业的平均增长率都在10-15%左右,而2015年由方太率先发明水槽洗碗机并成功面市后,当年行业增长率急升到21.5%,洗碗机市场开始让人感觉势如破竹,到今天水槽洗碗机已经是占据了洗碗机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

  京东厨卫采销部总经理孙志涛在日前举行的“2017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上称,在京东热搜榜中,消费者对洗碗机关键字搜索,“水槽洗碗机”排在“免安装洗碗机”、“台式洗碗机”之前。而10月由中国家电协会刚刚发布的《2017洗碗机行业白皮书》中也指出,目前消费者洗碗机的选购趋势为嵌入式、小容量,能洗6-8套餐具的水槽式洗碗机恰恰符合这个趋势。

  继2015年首发水槽洗碗机Q1之后,2016、2017方太陆续推出升级版的新品,在2017年上海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上,方太重磅推出更好的水槽洗碗机Q7,并用“妈妈的时间机器”做隐喻,通过情感营销的方式,让消费者从心理上感受到洗碗机的价值,进一步推动了水槽洗碗机的普及。

  方太的水槽洗碗机为洗碗机行业带来激烈的“扩散效应”,自方太发明出水槽洗碗机后,近20个洗碗机企业推出类似产品,多达30多款;其中也不乏像惠而浦这样的外资品牌,还有美的这样的家电巨头。

  水槽洗碗机究竟有何魅力?

  方太水槽洗碗机产品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水槽洗碗机通过利用传统水槽的位置,增加了一个洗碗机的位置,而不用专门腾出一个空间进行摆放,也就是说有了水槽洗碗机完全不占原本厨房额外的位置。特别符合中国家庭厨房小,空间宝贵的现实情况。而且,在他看来,为适应中国厨房,和中国消费者使用需求,水槽洗碗机不是简单让另一个水槽拥有洗碗功能就可以的简单组合。在水槽洗碗机研发之处,方太就通过调研大量的中国家庭的清洗习惯和清洗需求,成功的满足了水槽洗碗机作为厨房清洗中心的需求。

  方太发明的水槽洗碗机集合了水槽、洗碗、去果蔬农残的功能。但这不是简单的功能组合,而是一个创新产品有爱有度的体现。比如,方太水槽洗碗机腔体无管路设计,让内腔足够简单,这样就能避免长管路导致的内部管路堵塞、滋生细菌且无法手动处理。设计中有句话,越是简约简单,又要满足功能需求其实反而越困难。这是在设计之初为了满足需求不断从加功能减设计的方式去满足消费者单的需求,而仅仅为了实现下水管连接,方太就用一个团队实现了在水槽管路的领先技术。

  当然,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也曾表示,“水槽洗碗机不仅在功能上,在意识形态上,在设计结构上都是截然不同的新品类”。“在这个品类中,从“唯一”变成“第一”是一件好事。唯一是独享,第一是做大整个产业的蛋糕,大家一起吃。一个品类从小到大,从弱变强,行业的成长与发展,需要更多的力量”。

  业内人士分析称,水槽洗碗机或许只是中国的厨电企业根据市场需要推出的具有代表性的原创产品之一,在这些品牌的不懈努力下,厨电未来会实现更多的可能,为中国家庭带来更符合中国烹饪的原创性产品。(薄冰)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