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名片折射洗衣机行业驶出“内河航道”

2017-10-27 00: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行业交流互换名片乃是常事,一张名片包含的内容也无非是姓名、职务、电话云云。可是,在10月26日的交流中,一张小小的名片却散发出了洗衣机行业“航道”转变的讯息。

  丁来国走进专访室的第一件事就是热情的与家电同行握手,然后拿出家电人非常熟悉的“海尔蓝”。海尔元素固然十分显眼,不过引起家电同行注意的却是名片上的职务。中国家电网记者看到,名片上赫然写着“衣物护理中国区总经理”的职务。

  以往,洗衣机领域的家电企业经理人的职务都离不开洗衣机三个字,这次衣物护理这四个字引起了大家的兴趣。

  “称谓的变化实际上代表了海尔洗衣机战略的升级,同时也是人们生活方式发生变化,消费市场需求持续升级的结果。”丁来国解释道,过去用户对衣物洗护的要求只是洗洗就行,但是现在,用户对衣物洗护的认知逐渐从洗衣机拓展至干衣机、洗鞋机等,对衣物护理的要求也变成不仅要洗干净,还要洗得好。于是,在衣物洗护全新生活方式的带动下,成套的、专业化的洗护产品组合便应运而生,海尔洗衣机品牌升级战略便水到渠成。

1

海尔洗涤产业衣物护理中国区总经理丁来国

  洗衣机行业驶出“内河航道”

  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后,中国洗衣机行业已经进入成熟期,市场增速明显放缓。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1-9月中国市场洗衣机零售量为2377万台,同比增长0.3%;零售额为464亿元,同比增长5.3%。

  虽然整体市场发展趋于平缓,但是具有智能、健康、安静、干净卖点的洗衣机以及干衣机、洗烘一体机等产品却备受追捧。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根据消费升级潮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用科技创新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是家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奥维云网董事长文建平表示,目前中国洗衣机行业已经进入转型发展阶段,普及型消费正在向改善型消费转变,产品结构升级成为行业重要的推动力,消费者对品牌和品质的追求达到了新的高度,领先品牌领先优势在不断扩大,洗衣机产品也正在向高、大、智、节、康、美的方向不断升级。

2

洗衣机行业转型阶段呈现五个特征

  在丁来国看来,未来洗衣机行业的增长空间在于打造全新的洗护生态圈,用成套的、专业化的洗护产品组合进行品质体验升级,用多种生活场景解决方案开启衣物护理全新生活方式。

  据了解,海尔已与比利时高端衣物护理企业Christeyns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与宝洁、海澜之家、万事利等企业合作形成衣联生态平台和洗护生态平台,通过场景式智慧洗护生态平台开辟新的航道。

  交互形式背后的“引爆体系”

  在洗衣机品牌升级战略发布会的现场,又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被海尔收入囊中。这次,海尔洗衣机凭借斜立运行中叠5.045米高椅,创下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丁来国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屡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背后是直驱变频电机塑造的硬实力。海尔与新西兰品牌Fisher&Paykel深度合作研发推出的直驱变频电机,改变了皮带驱动内筒转动的方式,洗衣机在运行中动力更强劲,产生的噪音却大幅下降,甚至可以平稳的放置“香槟塔”。因此,高速运转的洗衣机玩“斜立”并非是高难度动作。

  事实上,海尔洗衣机此前已经凭借立硬币、剪皮带、洗餐巾纸等交互形式刷新了人们对洗衣机科技创新的认知。不过,中国家电网记者在此前走访海尔时,海尔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依靠科技创新带动交互形式的引爆只是海尔整个引爆体系中的一环。

3

商业模式不断发展

  “的确如此,科技创新带来的交互形式引爆只是整个引爆体系的一部分,从用户到生产再到终端的并联平台促成了了海尔在行业中的引爆。”丁来国表示,首先海尔会依靠社群交互采集用户痛点,然后把市场需求和研发相结合转化成技术创新,通过员工与用户的交互以及企业内部的交互创造出体现科技创新的产品交互形式,进而在消费市场中引爆。

  不过事情到此并没有结束。丁来国解释道,产品推向终端市场会接触到渠道,而海尔的顺逛平台既是渠道又是社群交互平台。所以,在海尔的引爆体系中,交互是全流程的,所以需求的挖掘、技术的创新和交互形式的引爆是无止境的。

  在无限的交互中,海尔洗涤产业又结出了新的果实。在直驱技术基础上迭代升级的“双驱”科技,实现一个电机输出两种驱动力,一快一慢同向运转,将现有的将现有的“摔打式”洗涤方式,升级为“摔打+揉搓”的混合洗涤方式,极大提高洗涤效率,更省时节能。海尔推出的“洗衣机+干衣机”组合、洗鞋机、洗衣洗鞋一体机以及卡萨帝推出的“衣帽间+洗衣房”衣物护理中心,不断完善着品质生活解决方案,也推动全球洗衣机行业进入成套衣服护理的发展新阶段。(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