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重拳 美的洗碗机双11首推360天不净则退

2017-10-26 17:3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360天不净则退”,当美的洗碗机在2017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简称CIKB)上,联合天猫用“双11”金牌服务计划在行业掷出一片巨响后,笔者在洋洋洒洒40分钟的发布会上,清晰地记得这段对话——

  笔者问,对于洗碗机而言,“净与不净”更多地是一种主观体验,“360天内,如果消费者坚持认为美的洗碗机洗碗不干净,你们是否给予退货处理?”

  “给退!”美的洗碗机公司总经理乌守保先生掷地有声道,而这一声,是对所有“双11”期间购买美的洗碗机产品用户的承诺,也是美的对于中国洗碗机市场的一场豪赌。

image001 拷贝

左起:美的洗碗机公司总经理乌守保先生、天猫厨电行业总监风虎(张伟)先生、天猫美的KA总监长骁(朱如佳)先生发布会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金牌服务 不净则退

image003

  美的此次推出的“360天不净则退”及三年包修金牌服务计划,内容如下:

  “2017年‘双11’期间,凡是购买美的洗碗机产品,如因质量问题导致无法安装、洗净效果不佳、家人不喜欢等问题,360天内可进行免费退换货,来回所需费用由商家一力承担。同时,凡是‘双11’期间购买的美的洗碗机产品的用户,即可获得三年免费包修金牌服务,享受整机及核心部件三年免费包修。”

  “作为一种在中国家庭普及率尚不足1%的产品,消费者对于洗碗机产品存在诸多质疑,比如担心洗得不干净,无处安装等难题。而美的此项服务举措的推出,实质上形成了消费者360天内无忧试用体验,彻底打消了他们的购买疑虑。”天猫厨电行业总监风虎如是说,“在今年‘双11’期间,我们(天猫)首次将洗碗机作为‘爆款’进行打造。而在此之前,‘双11’家电爆款一直产生于冰、洗、空、电视等传统产品。对于洗碗机这种‘新品’,可谓大胆‘初体验’。”

image005

  此次,美的洗碗机提供的爆款“素材”,是其最新发布的第三代热风干燥智能洗碗机X3。该新品在大量洗碗机中式创新的基础上,搭载拥有9项专利的热风干燥系统,创造72小时热风循环,彻底解决洗碗机干燥中的用户痛点,“为真正的干燥而来。”

image007

美的洗碗机开发高级工程师仇灿华先生  

  对于美的洗碗机此次在CIKB的发布和双十一上的提前布局,美的洗碗机开发高级工程师仇灿华先生认为,如何更好地满足中国式需求,是美的洗碗机在设计和技术上一直思考的问题,比如洗净能力的全面提升,干燥核心技术的突破等,都为贴近中式需求而生。而美的嵌入式洗碗机X3洗碗机率先引入了PTC加热装置,洗涤完成后,涡轮风机气流经PTC加热形成热风进入洗碗机内部,强制排走水汽,实现餐具强效烘干。同时,X3还具有72小时智能保管,循环释放热风,让餐具取出时,时时有暖心温度;此外,循环热风模式对于保持机器腔体内的干燥环境,杜绝异味霉变也有良好效果,“将洗碗机变成真正的储碗柜”。

image009

  仇灿华先生更表示:“美的将X3洗碗机的发布定义为烘干3.0时代的开启。我们在洗碗机生产及研发领域已经有18年经验,是国内最早涉足洗碗机业务的企业之一,可以说美的洗碗机的发展史正书写着国内洗碗机行业的进化史。”

  满足多元需求 承接不同层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言以蔽之,中国人有钱了,愿意为生活品质的提升买单;但同时,这种“不差钱”的程度还是不均衡的,需要多元化、差异化的产品满足不同层级人群的新需求。

image011

美的洗碗机内销负责人张新科先生

  作为体量庞大,资金和技术积淀深厚的综合性家电企业,美的的优势之一在于有能力攻坚各种细分化差异需求,并迅速做出响应。随着消费者对洗碗机产品需求的加大,美的在今年一举推出多款新品,包括免安装台式机、四合一水槽洗碗机、嵌入式智能机等,产品覆盖从4套到13套的全线容积段,“只要消费者有需要,一定能在美的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洗碗机产品”,美的洗碗机内销负责人张新科表示,“免安装台式机针对普及型消费;水槽洗碗机针对高端用户的新装或换装需求;嵌入式产品满足预留有洗碗机空间的房屋。此外,我们还有台嵌两用产品、紧凑式产品、抽屉式产品等谨供选择。”

image013

  作为洗碗机的忠实粉丝,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喜欢现身说法,向身边朋友和消费者推荐洗碗机产品,“洗碗机的特点就是用过就离不开它。我是近两年才用洗碗机的,现在已经不习惯手洗碗了;偶尔手洗一次,我总觉得洗不干净,要一遍遍冲刷。”同她有相同感触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搜索电商平台内的洗碗机评论,“后悔买晚了”的用户比比皆是。

  “2016年被誉为洗碗机中国市场爆发元年,”活动中奥维云网健康电器事业部总监战旗先生表示,“其实早在2015年这种苗头就已显现。从销售量、额来看,洗碗机连续三年在行业内保持了三位数的增长,而在电商渠道甚至呈现年均复合增长200%的态势,我们将之认定为未来几年内的一种现象级产品,会呈现指数级增长。”

  张新科则用“天时、地利、人和”描述了他眼中的中国洗碗机市场——“天时”,是消费升级的大环境;地利,是介入洗碗机领域的品牌大大增加,中式创新迎来盎然生机;人和,是消费者对洗碗机的需求呼声日益高涨。

  在大环境一片向好中,张新科认为洗碗机推广的契机不容错过:“除了产品和技术,服务是消费者期待的重要组成部分,美的‘双11’推出这两大重磅政策,‘’360天不净则退”及3年免费包修金牌服务,给予用户更放心的承诺。通过金牌服务,让消费者放心体验,进而爱上洗碗机产品,这样一定会助推中国洗碗机的全民普及。”

  洗碗机行业中一位其他品牌友商曾言道,“洗碗机是一种体验式产品,而中国市场现在最迫切的任务是如何让更多人接触、了解、体验它,做大洗碗机行业的蛋糕,届时大家才都有蛋糕可吃。”

image015

  美的洗碗机公司总经理乌守保先生表示,美的洗碗机正在承担自己作为行业领导者的责任,充当一位为整个洗碗机行业“铺路修桥”的角色,“‘双11’期间,美的洗碗机备货充足,在服务端的“360天不净则退”及“3年包修金牌服务计划”打消消费者购买疑虑,通过双11的购物节点,让更多消费者真实体验到洗碗机带给家庭的品质升级。”

  天猫厨电行业总监风虎(张伟)先生对这种行为表示了赞赏,“天猫之所以选择美的携手合作,是因为美的能够抓住消费者痛点,对消费者的需求响应积极。美的洗碗机联合天猫率先推出‘360天 不净则退’金牌服务计划,旨在服务上满足更多消费者对洗碗机的需求。”

  10月已近收官,“双11”购物狂欢顷刻来袭,美的与天猫共同发布的金牌服务是否会成为拉开中国洗碗机普及序幕的一道猛剂,还请拭目以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