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用户的视角看今天

老板电器电商销售总监陈文娟

2017-10-12 15:51   来源:中国家电网   

9

图:老板电器电商销售总监陈文娟

  陈文娟:各位下午好!听了各位大咖的分享收益颇多。我们在洗碗机这个领域不算是最早的,也不算是最强的,所以我今天的分享主题跟几位嘉宾有所不同。在前面各位大咖分享中,我洗碗机非常棒的产品、非常棒的技术和对未来非常棒的展望。我要分享的是“站在用户角度看今天”,看今天的洗碗机市场、看今天的洗碗机产品、看今天的洗碗机技术、看今天洗碗机的使用场景。

  我们和大家有着非常相同的点,就是一直在潜心钻研这个行业的技术,虽然洗碗机作为舶来品。但是进入中国之后,它应该更加适合中国消费者、适合中国的消费文化、适合中国的消费场景。老板电器希望为中国打造最适合自己的产品,所以始终潜心钻研洗碗机的技术。

  与此同时,我们跟大家有一点点小小的不同,这点小小的不同体现在什么地方?体现在我们会特别关注用户的体验。我们在洗碗机的产品和技术方面做了很多研究和探索,但是所有的研究和所有的探索出发点在于我们深入研究用户,看看一款产品、一个系列、一个技术到了市场上、到了用户家中的消费者体验是什么样子。

  今天在现场跟大家分享两个真实案例,这两个案例是发生在我身边的,也是让我记忆犹新和深刻的案例。

  案例一:吴老师的惊喜。吴老师是我们公司一位培训老师,一直从事我们全系列产品的培训,油烟机、燃气灶等。他给我们小伙伴培训产品知识,有一天突然跑到我的办公室说:“娟姐,我跟你分享一个今天的心得,让我感受太惊讶了!今天我们做了一个特别与众不同的实验,让所有参与培训的小伙伴,一起把用过的盘子、碗、锅全部放在洗碗机里现场洗了一次。其实我当时特别担心,因为我看盘子 和盘子 、碗和碗、锅和筷子之间距离非常小,我担心洗碗机能不能洗干净。但是没想到的是,半个小时之后,它洗得非常干净!我之前所有的顾虑和担忧都没有了。”这个小案例向我们展示了作为用户非常担心的一个点,很多用户会担心洗碗机洗不干净。相信这个技术在中国洗碗机领域已经没有问题了。

  案例二:苏小姐和妈妈 的故事。苏小姐是我们公司洗碗机的产品经理,她跟妈妈 想买一台台式的洗碗机,她妈妈说“买洗碗机干嘛,家里就这么几个人,手洗洗就好了,洗碗机多浪费水、浪费电。”前几天她刚跟男朋友买了房子,但是提出来:我的家里装修时,厨房里什么都可以不要,但一定要台洗碗机。这是一个九零后案例,她妈妈为什么不想要洗碗机?不是觉得洗碗机费水费电,他们也有这个需求,只不过作为父母不愿意花这个钱,但对于九零后的消费者完全不一样,他们跟五零后、六零后、七零后、八零后的生活方式不一样、对生活追求不一样、厨房的烹饪场景不一样,所以对洗碗机的认知 不一样。

  基于对用户的研究,我们做了一系列的事情,我今天在现场不想跟大家讲我们的产品多好、技术多领先,可以到市场上让消费者去评判。

  接下来讲讲我们在用户研究做的事情和得到的成果。对于用户的研究我们重点开展了五方面:

  第一,需求研究。我们对五零后、六零后、七零后、八零后、九零后这五个阶段不同年龄用户群体对于洗碗机的需求怎样。

  第二,用户认知研究。中国消费者对洗碗机的认知的确参差不齐,大家关注这个洗碗机体积太大是不是不容易安装?是不是洗得不够干净?洗完之后洗碗机好不好清理?洗碗粉是不是有残留?洗碗机的售后怎么样?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非常多。

  第三,我们对市场上台式的、嵌入式的、立式的、水槽式的各种产品也做了研究。

  第四,我们对消费者的使用场景做了深入的研究。有的用户买了洗碗机以后一天用一次,吃饭之后所有碗筷堆在一起到晚上洗一次;有的用户吃一餐洗一次;有的用户只洗碗,锅用手刷;有的用户平时不用,只有朋友聚餐时才会用。实际使用场景千差万别,差异非常大。

  第四,对于服务方面做了很多研究。现在洗碗机普及率不是很高,可能在一二线市场相对好,但是在三四线市场差异很大。我可以把趋势跟大家做个小小的沟通。

  在需求研究上,我们发现不仅是九零后,五零后、六零后、七零后、八零后用户对洗碗机都有很强的需求,但当前阶段没有买可能由于很多原因。

  在认知研究上,对洗碗机的整体认知上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所以我今天非常开心有这个机会跟中国家电网、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以及各个品牌一起推动行业发展,推动消费者对于这个行业的认知。

  在产品研究上,我们研究了很多类产品,但是发现洗碗机的市场终将回归主流。但占据主流市场的一定是个非常强的产品。在2018年大家会看到我们的步伐和成果。

  场景研究上,洗碗机刚刚出来的场景跟很多新品类刚刚出来时一样,非常多元、个性、复杂,这是洗碗机市场和洗碗机行业发展阶段的一个必须,随着行业的成熟和完善,它终将会慢慢的发展。

  在服务研究上,我们更加关注作为行业的领导企业、作为厨电行业的大品牌大企业,应该更多去做服务的规范,包括三四级市场的服务,包括服务耗材料。说到服务耗材,大家有没有发现,今天我们去超市、网上买洗衣粉、洗衣液的可选择品牌非常多,但今天买洗碗机原料时似乎只有一个品牌,除此之外没有其它选择。随着行业的发展,在洗碗机的耗材、配件等上应该给消费者更多选择和帮助。

  在未来的发展公司确定了三个方向:第一,我们站在未来的视角看今天的洗碗机,所以我们今天推出的洗碗机产品可能跟目前市场上部分产品有所不同和有所差异,我们的产品更加专注九零后和未来消费者对于洗碗机的需求和使用。第二,作为厨电行业的领袖企业和领袖品牌,虽然我们起步洗碗机相对较晚,但是一定会承担该承担的自然,一定正确引导市场,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有更好洗碗机技术带来的优质品质生活。第三,洗碗机这个品类非常复杂,对服务、对安装要求非常高,我们会打造一套全流程的以用户为中心的洗碗机服务体系。

  最后,分享目前老板排名行业top5的洗碗机是W771洗碗机,说它有颜值、有内涵不过分 ,我只想说两点:第一,碗如新生,第二,它是抽屉式设计产品,非常独特、人性化,做产品不仅有颜值、有技术、有内涵,还要更加人性化,为消费者去考虑。

  “预见未来的最好方式是亲手创造未来”,同样,预见洗碗机的最好方式是我们大家一起亲手创造洗碗机的未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