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 开创中国家庭新厨房革命

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

2017-10-12 15:36   来源:中国家电网   

7

图: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

  孙利明:尊敬的姜理事长、各位领导、媒体朋友,非常荣幸论坛主委会给这个机会介绍方太。 我就洗碗机市场跟大家做个分享。

  2015、2016年对洗碗机行业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2015、2016年之前是一个阶段,2015、2016年之后又是一个新的阶段。

  第一个时期,2015年、2016年是“缓慢导入期”,为什么非常缓慢?洗碗机这个品类在中国市场已经20多年历史,在这20多年发展中平均增长在10-15%之间,而且中国家庭的洗碗机渗透率在0.5-1%之间。通过这几年的推广,差不多2%、3%,主要原因可能是中国过去的消费水平相对比较低,洗碗机这个品类的价格相对比较高,同时,由于缺乏品牌的推动,对洗碗机的品类认知在中国市场比较低,而且中国消费者对洗碗机有一些认知上的偏差,同时,中式厨房面积相对比较小,原来的欧式洗碗机更适合大厨房。更 重要的是生活方式的不同,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是一餐一洗,吃一顿饭后要把碗洗了,但是欧洲和西方人的生活方式有比较大的差异,是一个星期洗一次,所以面积比较大。另外,碗本身的差异比较大,西方人的碗相对比较简单,中国人的碗的形状很多。

  第二个时期,2015年、2016年之后是“快速成长期”。2015年方太水槽洗碗机上市,市场开始萌动行业增长率提升到了20-25%。2016年行业的增长达到了120%几,2017年上半年到现在达到了134.6%。我认为未来5年仍然会保持高速增长,速度基本保持在100%左右。为什么未来5年仍然保持高速增长?行业有四大红利推动中国洗碗机行业高速增长:

  1、消费升级和中产阶级兴起。消费升级不仅仅为中国的家电注入新的增长动力,第一,产品结构获得巨大变化,向高端发展在这几年非常明显。第二,今天的洗碗机有很多嵌入式的厨电品类成为新的增长亮点,比如迁入式蒸箱、嵌入式烤箱,增长幅度在百分之七八十。消费升级和中产阶级有一个重要的机会点,就是只要和品质生活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在未来一定有重要的增长机会。洗碗机本身就是一个改善型的品类,它是品质生活的厨房家电,因此,它在未来一定是未来消费者非常具有潜力的产品。

  2、洗碗机本身需求强烈且被快速激发。为什么说它本身的需求非常强烈?第一,人们热爱烹饪,但是是讨厌洗碗,特别是八零后、九零后成为中国消费市场主力时,这种情况更加突出。我们在很多了解中发现,洗碗机对稍微偏大点的爸爸妈妈来说,他觉得可以用手很快的洗一下,但年轻人不这么想。第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八零后、九零后对健康的需求比以往来得更加强烈。方太水槽洗碗机具有果蔬净化的功能,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吸引。第三,行业各大品牌、渠道、协会、媒体共同推动洗碗机品类的教育,也是促成了需求的激发。好比要打瞌睡的人碰到一个枕头,就迅速被点亮了这个需求。

  3、取代水槽成就千亿规模。水槽洗碗机这个品类跟传统洗碗机有个非常大的差别,水槽洗碗机可以更换。洗碗机本身是品质生活的改善品,但水槽是必需品,欧式的洗碗机不是必需品,水槽洗碗机可以取代水槽,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4、品类认知红利。原来品类的认知非常低,刚才看到孙总介绍到消费者现在还不了解洗碗机这个品类。随着这两年各个品牌、渠道的共同推广,这个认知已经快速提升了。方太水槽洗碗机2015年下半年正式上市,到现在也就2年时间,认知度快速提升,水槽洗碗机属于享受型、品质生活型。

  对中国洗碗机当下这个阶段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蓄势而发”,差不多20多年的势,在今天这个时间点爆发了。这不是我的观点,而是整个行业的共识。作为这个行业的参与者,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顺势而为,把握大趋势、大机会,在产品创新等方面有更大的作用,推动市场的发展。

  既然是顺势而为,那“为”什么?怎么“为”?

  1、本土创新谋发展。洗碗机的品类跟其他的家电有些不一样,中国的市场和中国厨房生活方式的特殊性,决定了必须要有本土化的创新。在中国市场做了20几年,渗透率还那么低,其中一定有非常重要的原因,我想根本原因是中国市场本身的特殊性和中国生活方式跟国外生活方式的不同。方太自主革命性的创造发明,推出中国中式的跨界三合一的水槽洗碗机,一个品类有120多项专利。昨天我们在网上搜索到已经有20余个品牌基本都涉及到知识产权的问题。

  方太在创新方面有自己的思考,核心有两点:第一,创新的原则是有度,什么是有度?与用户相处有度,我们设计水槽洗碗机时更人性化思考用户使用体验、使用场景。比如中国人洗碗本身就在水槽上洗,不用弯腰,水槽洗碗机跟用户相处有度;与空间相融有度,中国的厨房本身就小,安装不是特别的方便,要接水路,我们本身在水槽下,而且三合一,水槽、果蔬净化和洗碗机的功能;与自然相谐有度,洗碗机的能耗比手洗更少,更节能、更环保。第二,创新的源泉是良知,有度源于爱,方太水槽洗碗机在最初通过洞悉中国消费者需求,寻找到很多本土化的创新。

  2、良性竞争赢未来。行业在当下阶段是高速增长,更需要这个行业的健康。真正的良性不是企业之间相互诋毁、相互抄袭和相互争夺,我认为良性的竞争应该在于企业坚持自己的定位。更好的洞察顾客,关注顾客的需求和希望,通过产品创新和企业创新去赢得顾客。当然,行业的健康发展也离不开京东这样的伙伴和媒体朋友,共同营造良好的行业环境,把中国洗碗机的蛋糕做得更大。

  中国的洗碗机行业走到现在这个阶段,中国家电网、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这个会议是好的时间点,对企业来讲,大势已在、大机会已在,有一句话叫“君子谋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的通过创新来谋发展,良性竞争赢得未来,共同努力促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共同推动中国家庭的“新厨房生活革命”。

  前一段时间我一直在跟很多人交流,我们非常幸运,共同参与、见证中国洗碗机这个行业的发展和成长,我们都是这个行业的开创者!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