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奥维云网(AVC)大数据发展战略》

奥维云网(AVC)董事长 文建平

2017-10-12 15:0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文建平:大家下午好!各位尊敬的领导、尊敬的投资伙伴们、媒体朋友们,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中莅临奥维此次发布会。作为老朋友我想把奥维这些年发展历程和我们对大数据思考给大家做一个深入的汇报。首先,我向大家报告的是,在不知不觉中奥维的创业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还有不到两个月我们就迎来了奥维创业的十周年。记得十年前我创立奥维的时候就创立了一个数据的梦想,并且通过公司章程确立了。今天我把这个内容跟大家汇报一下。第一个,第一个,我们希望作为一个非常专业的数据研究平台,我们这些数据追求者能有自己的舞台和空间。第二个,我们要保持对数据研究的持续专注,让数据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让行业赢得尊重,让员工能有自己的归属。第三,我们希望保持奥维的内资企业身份,永远不要被外资企业收购。中国的数据事业一定由中国自己人说了算,第四个,希望把奥维做成一个多品类,全球性的数据公司,让中国的数据能够服务全球!第五个,是我一个个人的愿望,就是创立奥维的时候我30岁,我希望通过伙伴们的共同努力,让奥维网在十年时间能够成长起来,能够拿到五千万,然后阶段性实现公司发展目标。这样我就可以光荣退休了。
    
    如今,十年过去了,我发现除了前面的这三项目标它比较令人欣慰以外,其他的我们还在路上。所以在这里我只能用孙中山一句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大数据在中国作为一个伟大的数据公司很不容易,在全球也一样,甚至非常的难,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行业里真正优质的数据公司非常少的原因,奥维在过去的十年里能够成功的从重重阻力包围中走出来我认为有几个原因:第一,我们在合适的时机做了合适的事情。第二,奥维数据团队自身对数据不懈追求。第三,是我们所耕耘的行业有一个非常稳定的数据需求,并且我们所服务的客户它有稳定和良好的付费能力。而最先为奥维发展提供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所以我要借此机会对我们的客户,对所有提供对奥维有重要帮助的朋友们表示真诚的感恩和感谢!是你们的认可和支持给了奥维不断前进的动力。然而,行业环境在快速的变化,在我们还没有完全弄明白数据真谛的时候,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了。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发现我们习惯零数据采集模式面临着巨大挑战,当门店采集很难满足客户对多维数据的需求,尤其电商的崛起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社会各种信息已经极大的丰富和透明。要在这样信息透明化时代,大爆炸的时代数据公司把数据做好就必须要有多维的数据采集能力,要有强大的数据清洗和处理能力,而且还要把过程数据结构在闭环。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达到行业的期望显然是多要求的。所以在大数据时代如果数据公司不能顺应时代发展,不能跟上这种变化,很容易被行业和市场淘汰。
    
    奥维作为数据行业的一员要想获得持续的发展,首先我们也必须要与时俱进。奥维正是看到了行业的信心,在2013年我们率先提出了零数据向大数据模式的转型。但是大数据要怎么转,转到哪里去,是否能够成功,我们并没有确定的答案。但是我们唯一感觉到的是我们的口袋里的钱不够了,因为要做大数据就要招募专业的技术人才,要买服务器,要租宽待,还要整合行业资源,这些都是烧钱的玩意儿。怎么办呢?唯一能解决这个问题的是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所以奥维在2013年下半年我们果断的提出股改,并且在2014年8月18号我们顺利登陆了新三板。非常感谢资本市场的眷顾。作为新三板大数据第一股,我们挂上去以后受到了资本市场强烈关注。股价最高的时候冲到了136。这也充分反映了全社会对发展大数据的支持和认可。甚至在这个氛围下奥维顺利的实现了两轮融资,并且在2015年我们成功推出了奥维第一代大数据产品。
    
    但是解决了关键的资金问题之后,奥维要想继续,我们发现新的挑战接踵而来。所以我们需要从根本上去梳理奥维在大数据上的定位和未来。经历多方面的考察和审慎评估,我们在2015年12月正式发布了奥维的智慧家庭大数据战略发展规划的1.0版本。在1.0版本中我们明确提出了奥维要专注于智慧家庭领域,立足自身大数据技术,整合产业链上下游,构建大数据平台,为客户提供大数据资源,精准营销和商业支持等多方面大数据应用服务。
    
    正是在这个战略指引下,奥维抓住了关键的行业发展机会,但新的问题接踵而至,因为在新的阶段我们发展大数据,面临着更多的数据资源整合的压力,技术的不断迭代的压力和对资金的渴求,我们发现靠几个原始的创始人能力很难驾驭这种挑战。所以我们在2016年顺利的启动了订单安排,引进了以杨东文、李萍夫妇为首的战略投资人,在杨总和众多的战略投资人的支持和帮助下,在2016年奥维终于迎来了大数据发展快车道,各方面局面出现了质的飞跃。同时我们内部的研发团队也非常给力,经过持续探索我们在2016、2017年这个阶段终于实现了奥维在大数据领域的关键性蜕变。
    
    第一方面,我们在智慧家庭大数据开发方面,大数据资源开发方面实现了强强联合,并构建了一个门槛的数据平台,目前我们在家电行业,尤其是电视行业,通过与品牌商和运营商的合作,已经形成了2500万无人装机用户的数据规模。同时对双微端口等多种数据资源的采集,每天采集500万台的数据。另外我们通过和外部数据的合作,今年我们建立了具有两亿台以上移动终端的用户大数据实验室,这对奥维大数据有一个很重要的提升。
    
    第二,奥维技术体系已经研发成型。具体来说,是奥维通过我们自己的处理系统,集合当前行业流行的Hadoop等实现了高效稳定的运行,这是奥维的数据能力,实现了一个新的飞跃。目前,我们每天处理的数据近10亿,我们每天发布的任务有10万个,每天处理的报告超过5千个。
    
    第三,奥维对大数据业务场景和长远能力的洞察。我们投资人一再告诫我们,做产品一定要瞄准刚需,一定要甄别伪需求,直击用户痛点。这是奥维的最高追求,坦率说我们过程中也走了不少弯路。但是奥维的理念和优势,就是从开始我们以客户需求为宗旨。奥维相继推出了一系列真正能够帮助企业做决策,能够体现数据价值的产品。
    
    第四,奥维形成了一个稳定的大技术产品化的平台,让数据产品化,让产品平台化。我们都知道大数据核心不在于数据的大,而关键在于数据能用。做任何大数据很重要的观点是实现科学有效的大数据算法和业务场景的联合匹配,从而形成稳定有效的大数据产品。奥维经过前面几年连续坚持和努力,通过我们的持续创新,我们在产品的平台化方面已经构建了一个非常专业的自然化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能够确保和分析结论精准,高效,交付,实时,可视化。这是我们的数据和平台能够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如果大家还把奥维作为家电行业的话,那么在智慧家庭开花结果后我们已经不再满足于传统的家电行业,我们有能力,或者以智慧家庭为中心,整合多种数据资源,开展综合,立体多元化的新业务。这样极大的提升奥维的数据价值和行业发展空间。正是在这样战略思想指引下,奥维的团队结合我们自身能力和资源,顺势开发了一大批大数据产品,从而使奥维大数据图谱和业务布局实现了革命性突破。
    
    下面进入今天第一个阶段的重要发布环节,首先让我们为大家揭晓的是奥维的地产大数据业务。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房地产业进入了连续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房地产市场已经到了顶点。随着国家精装房出台,一线城市正在想精装房切换。在这种情况下,所有地产商都在考虑如何建立有效的解决配套供应链数据管理系统,精准把握客户装修风格和配套产品的需求。所以地产数十万亿跟GDP相关的精装和家装市场呈现在大家面前。但是让大家意外的是,在这样一个庞大市场没有一个公司以前可以拿出一个完整的数据。是它们不需要数据吗?显然不是。原因是这个行业采集数据的难度超乎想象的大。今天奥维在这样的环境下推出地产大数据产品,它的数据是怎么来的,我们究竟能不能解决客户的问题,能给客户解决什么问题?下面有请奥维低产大数据副总裁李影为大家做地产大数据产品发布。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