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趋势分析

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

2017-10-12 14: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3

图: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

  左延鹊: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进行分享!过去一年里我们的确感受到了中国洗碗机市场的蓬勃发展,过程中深切 感受到:第一,来自品质升级,第二,洗碗机行业受到了“女性经济”的影响。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使得我们的行业从过去5、6年间一直默默无闻,但是到了2016年成为行业的风口元年,2017年再次进入爆发点?我认为,这是来自于我们对品质生活的理解,特别是关注“女性经济”和我们对于女性的消费理财深入挖掘的一个结果。这个过程中,2016年我们在品质生活中有很多创新型产品受到消费者的关注,比如来自乳胶床垫、平衡车、洗碗机、出境旅游等等,很多原因使我们相信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了迫切需要。

  过程中,洗碗机市场发生怎样的深刻变革?2017年1-8月份行业零售额是24亿,同比增长134%,量的增幅达到56万台,154%的同比增长。我们行业目前依然处于进入导入期,还未进入普及的关键时期。

  这个过程中,从过去2013-2017年的一组数据可以明显感到行业的成长潜力,是当下厨电和家电行业体量,虽然2017年年底大概有40亿规模,但是在行业是明星级产品,我们把它称为一种“现象级产品”。

  2017年产品在线下市场被哪些省市购买?这其中来自行业前五零售额是:江苏、上海、浙江、广东、北京。这5个省份 是中国GDP排名前五的重要省份 。可以说明的是,和我们消费相关的来自居民收入和经济活力的重要5个市场。除此之外,在中西部板块是:青海、甘肃、宁夏、贵州、陕西、云南、海南等,平均年增幅也在150%以上。

  2017年行业目前有的品牌是43个,进入了17个新的品牌,意味着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新品牌进入了这个市场,进入的数量非常多。从型号的数量来看,市场的数量型号是229个,新进入市场的型号是112个,基本完成了50%的倍增发展模式。虽然短期内行业整合或者行业集中度趋于弱化,这是因为新品牌的进入,我们也欢迎新品牌的进入带来行业万紫千红总是春的发展业态。

  从产品结构来看,目前从线上线下市场看到两个发展趋势:第一,嵌入式产品确立了行业主流地位。外宣来自于2017年数据,内宣来自于2016年的数据,嵌入式产品和2016年相比变大了。

  从产品来看,台式产品在线上市场得到更多消费者的欢迎,一方面,消费者人群主要来自线上市场,年轻人和线上电商有了更好的接触度。一方面,时尚的感觉,新产品的推广有利于线上的渠道,所以台式洗碗机成为2017年推动行业普及的重要推动器。

  从产品价格端能够看到的情况是,整体市场在线上价格是5700元,线上价格是3700元,大概有2000元的价格差距。从嵌入式产品来看,线上和线下同样有着接近2000元的价格差距。所以,线下市场带来重要产品组合的差距带来重要的市场空间。台式产品线上和线下的价格是接近的,过程中明显感觉到了目前对于普及型产品,两三千元台式产品和消费者的关联度基本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从未来产品的发展趋势上能够看到,2017年行业推出很多新产品进入这个市场,无论是台式还是嵌入式,市场做了很多新产品的创新。我们谈到行业的发展来自于产品驱动,从产品驱动的维度上来自于颜值。无论是工业设计,还是产品可视化的透明视窗,来自内置集成的水箱等等,给消费者带来精美的体验感受。我今年配置一台美的M1台上式洗碗机,我的孩子非常喜欢每天晚上回家洗碗,因为他通过透明的视窗,让自己享受劳动成果的快乐。

  从功能创新来讲,无论是方太的果蔬净化产品,还是很多品牌加强了智能换气、烘干等,目的都是让洗碗机的碗更快的保持干燥。除此之外,在洗涤精细化上做了很多开创性工作。

  我们认为2017年对于洗碗机而言,用户的研究非常重要。中怡康在用户的研究中发现:71%的消费者认为洗碗机是提升生活品质和效率的产品,46%的消费者认为对于年迈父母和爱人而言是好帮手。为什么有一些消费者截止到目前对于购买洗碗机依然没有达到非常好的认知效果?调查显示排名 前三的,第一,体积大、不易安装,第二,怀疑洗碗机产品洗出来的不够干净,第三,产品价格偏高。这三个方面对于厂家而言是未来解决市场推广和消费者普及教育的发展方向。

  从行业维度来看,无论是今天推出的《2017年中国洗碗机白皮书》,还是2017年关于洗碗机行业推出各项新的有关于除菌、抗菌、健康等新标准,其目的都是推动行业走向健康发展,对消费者的导购产生更好的示范和指导性作用。

  我们今天如何和消费者产生更深层次的接触?无论是线下传统门店,还是新兴电商,都对2016年、2017年洗碗机市场给予重点投入和普及推广,使得消费者在各种渠道体验到了洗碗机对于中国家庭带来的改变。

  今年中怡康在终端卖场也发现了这样的事实:线下门店 各种品牌商都重点在推洗碗机,特别是把它放在了展示区的重要位置。在厨电的品类上,明显感觉到洗碗机是重要的推广普及性品类。

  为了让明天更美好,我们需要来自于产品、来自于人群、来自于标准和营销,进行多维度的组合性的创新,其目的就是提升未来市场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我们认为2017年中国洗碗机市场依然伴随着普及品质生活的路上,全年市场体量大概在48亿,同比增幅140%,零售量110万台,我们认为这个数据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中间特别要提的是电商的2017年年底预测数据,我们认为大约有18亿零售额体现在电商渠道,电商市场渗透率达到37%,超过三分之一左右的产品会通过电商这个通路通往消费者的家门。

  中国洗碗机市场虽然体量很小,但是未来一定会给中国的家电行业创造一个新的奇迹,因为它的确是创造中国人美好生活的一种开始!

  感谢各位的聆听 !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