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洗碗机代替手洗 这钱到底花的值不值?

2017-09-26 12: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伟力
求真实验室 —— 最有用的家电知识,最真实的解析实验,最专业的技术剖析,家电求真实验室—你身边的家电专家。

  伴随着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用洗碗机来代替手洗似乎成了一种时尚。不过作为西方的舶来品,多数消费者对洗碗机还不是很了解,它真的有用吗?到底值不值得买?对于这样的问题,下面的视频也许能为您答疑解惑。

  如果您不方便看视频,下面还有图文版呦~

  ● 您用过洗碗机吗?

002

  ● 如果送您一台洗碗机,您打算尝试吗?

004

003

  怎么样,相信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洗碗机还是比较陌生的,下面两位消费者,就对购买洗碗机提出了具体的质疑~

005

  像赵女士这认为洗碗机费水费电的消费者不在少数?真的是这样吗?

  为了验证洗碗机的使用成本,我们用手洗和洗碗机对比一下,看看到底哪种更费水、费电。我们用生活中常见的调料和油脂对餐具进行人工污染,先来试试手洗需要用掉多少升水。

006giff

  经过19分钟的时间, 赵女士将餐具全部洗净,他大概用了22升左右的水

007gif

008

  那么相似的餐具,洗碗机表现如何呢?让我们再来测试一下。

  我们使用同样污染的餐具,分别测试了七款不同品牌、不用样式的洗碗机,它们分别是...↓↓↓

010

西门子嵌入式洗碗机

011

格兰仕嵌入式洗碗机

012

老板嵌入式洗碗机

013

方太水槽洗碗机

015

海尔台式洗碗机

014

美的台式洗碗机

016

华帝台式洗碗机

  通过测试可以发现,洗碗机用水和类型有很大关系。三款嵌入式洗碗机用水在9~12升之间,而台式洗碗机和水槽洗碗机用水约为5~7升左右,但不论是哪种洗碗机,相比手洗用水都要低很多

020

嵌入式洗碗机用水在9~12升

021

台式、水槽洗碗机用水约为5~7升

  而大家关心的耗电问题,测试发现三款嵌入式洗碗机约在1度左右,而台式洗碗机和水槽洗碗机约为0.3~0.5度之间,和家用洗衣机单次洗衣的耗电量十分接近,绝对称不上费电

022

嵌入式洗碗机用电约在1度左右

023

台式、水槽洗碗机用电约在0.3~0.5度

  结论在此↓↓↓

  通过对比实验可以看出,洗碗机的能耗和水耗与洗涤餐具的数量成正比,越大型的洗碗机能耗水耗越高。但相比手洗来说,洗碗机虽然用电,却消耗很少,而用水则要远远低于手洗,洗碗机费水费电其实只是一个谣言。

  事实上,手洗餐具还不仅仅是费水这么简单,还有很大的健康隐患。洗碗用的百洁布经常处于潮湿环境,是细菌滋生的温床。而洗完之后擦拭餐具的抹布,如果长期使用,也会二次污染餐具。

025gif

洗碗工具有很大健康隐患

  为了验证上述观点,我们对刚才洗过的餐具分别提取菌落样本,经过24小时恒温恒湿培养,可以发现手洗的餐具菌落样本明显高于机洗菌落样本。

027

菌落样本手洗的餐具明显高于机洗

  这是因为洗碗机在清洗餐具的过程中,经过高温除菌,起到了消毒的作用,健康才是买洗碗机的重要意义

 

030

穆先生这样的问题也是很多家庭对洗碗机望而却步的关键

  不知道您算过没有,如果一年365天有一半天数需要刷碗,以每次30分钟来计算的话,大约需要5500分钟,相当于3天20个小时。如果把这个周期延长到50年,就相当于有192天的时间需要洗碗,这还只是一年当中只有一半的时间需要洗碗的情况。

031-1

  曾经有人统计过,人的一生如果以70岁来计算,前十年幼小,后十年衰老,中间也只有50年的时间,还有一半要在睡梦中度过,仅剩的25年时光,每分每秒都弥足珍贵。

  人生苦短,用买洗碗机的钱换享受生活的时间,这钱花的值啊。

  对于大厨房来说,嵌入式洗碗机确实更美观实用,能洗的餐具也更多样,甚至连锅都能搞定。但中国家庭厨房普遍紧凑,安装洗碗机往往需要打孔,上下水也要重新规划,不在厨房装修时设计好,很难完美安装使用。不过,洗碗机并非只有嵌入式这一种,对于已经装修成型的家庭,台式洗碗机或水槽洗碗机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032

嵌入式洗碗机

  台式洗碗机不论是长宽高,往往都不会超过450毫米,和家里的微波炉大小近似,只要能摆得下微波炉的地方,基本都能容纳一个台式洗碗机。而水槽式洗碗机将水槽与洗碗机完美结合,不用大改动就可以享受免手洗的惬意。

033

水槽洗碗机

034

台式洗碗机

  就像上世纪90年代初微波炉走入千家万户一样,随着更多更适合中式家庭设计的洗碗机产品面试,未来普及只是时间问题。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