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有真味 碗中天地宽

——“宛若新生”摄影大赛评选工作圆满结束

2017-09-15 19:0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2017年9月15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联合青朴书院共同主办的“宛若新生”摄影大赛评审活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是“中国洗碗机消费者普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包括京东家电、青朴书院、蜂鸟网的特别支持,旨在通过摄影大赛的形式展现消费者多样的生活方式,让更多人感知、体会洗碗机带来的别样人生。  

IMG_8598

评审委员会及工作组成员

  本次大赛于8月15日正式启动,截至9月10日,收到来自专业摄影师及摄影爱好者共计800余幅参赛作品,经过组委会的初步审查,最终筛选出131幅作品进入大赛初选阶段。会上,由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院教授李绍杰、蜂鸟网影像频道主编谭佩里、北京青朴书院摄影部负责人,独立摄影师席斌以及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从创意性、技术性、原创性等角度,对131幅作品进行了评价与打分,最终遴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佳作奖5名,共计11幅获奖作品。此外,针对一组特别创意作品,评审委员商议决定设立“特别创意奖”以鼓励其新奇立意。  

获奖作品2

获奖作品

  提到洗碗或者是厨房,我们关注的核心其实是食物以及食物的处理。食物是天地的精华,自然的馈赠,更是人类赖以维系生命的依托。而如何对待食物,如何对待与食物息息相关的环境,从小处看关系个人生活品质,从大处着眼则关系国计民生。古语云,治大国当如烹小鲜;但反过来,“烹小鲜”的过程也反应了“大国之治”。而本次摄影活动,就是从小处着眼,大处立意,源于洗碗,却不囿于厨房,反映产品、反映人文,更反映环境民生。
  
  而这种化境入微的表现,在此次的获奖作品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来自摄影师朱智辉的作品《明天的现实》以深刻的民生立意,强烈的画面对比以及直击人心的视觉冲击获得评委们的一致认可,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作品中,浓烟滚滚的工厂烟囱、干涸的土地与女孩以及女孩手中的鲤鱼旗形成了一句无声的质疑——今天我们涸泽而渔,明天我们的子孙后代是否还能见到活生生的鱼类。李绍杰教授认为,此幅作品立意深刻,构图巧妙,在整体的组合技巧上可圈可点,尤其是它引发的关于环境污染的思考,正是摄影活动所要追求的“触动”所在,此外,鲤鱼旗的存在可谓点睛之笔,让人们生成水中鱼、餐中鱼甚至无鱼可食的多重联想。不过,他也提到画面中鱼尾部分与女孩全身构图有所缺憾,但瑕不掩瑜,它依旧是一幅不可多得的上乘之作。  

77

一等奖作品:《明天的现实》 

  摄影师吴宗宝的《水面倩影》和张亮的《独具一格》分别荣获二等奖。其中,《水面倩影》是摄影师在安徽省来安县郊外抓拍到的一只白鹭觅食水库林间的瞬间场景,谭佩里认为,此幅作品的色彩、质感、形态极具特色,动静结合的画面凸显了环境的清净,“作品呼应了水环保的理念,也只有在这种不受人类活动影响的地方,才能抓拍到如此优雅的飞禽,而清凌凌的河水掬起一捧就能放入口中,何等的惬意。”而《独具一格》是创作者在品牌洗碗机的展厅内进行的现场拍摄,席斌指出,该作品从构图的线条,光线的选择,到产品与壁画的呼应,都有其独到之处,“相较于自然与人文景观,静物尤其是家电产品在拍摄中的表现张力比较弱。但这幅作品在处理上比较不错,给人以很享受的画面质感,值得推荐。”  

70

二等奖作品:《水面倩影》

2

二等奖作品:《独具一格》  

  《世界上最好用的“洗碗机”》、《婚宴碟碗洗刷刷》和《暖》三幅作品荣获了此次大赛的三等奖。
  
  其中,创作了《世界上最好用的“洗碗机”》这一作品的李顺,是一家小餐馆的老板,他在作品中介绍道,“每天我会清洗超过500件餐具,我家没有洗碗机,但我有辛勤的双手,为顾客提供干净卫生的服务是我最大的快乐!我就是‘洗碗机’,我为自己代言!”作品中李顺“出镜”的双手充满着劳动的痕迹,“作品的细节表现也许没有专业摄影师的完美,但这双手的背后,代表的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在世界的每个角落里,都有同样的劳动者兢兢业业,为我们的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吕盛华略微停顿并思考了一下,“这双手上,有我们每个人的影子。”  

28

三等奖获奖作品:《世界上最好用的“洗碗机”》  

  《婚宴碟碗洗刷刷》是此次摄影大赛收到的第一幅作品,也是最为欢乐喜庆的作品。作者张争鸣在贵州黔东南的一个苗族小村庄高增村参加了一场婚宴,并记录下了这一“洗碗”瞬间,李绍杰认为,尽管在细节与线条的处理上有所欠缺,但苗家的特色风情、欢乐祥和的民俗与“洗碗”活动的辉映,还是可圈可点的。  

27

三等奖获奖作品:《婚宴碟碗洗刷刷》  

  而来自郭莹的《暖》,营造出一种温馨的家居氛围,冲淡了洗碗机作为一种科技品的冷硬质感,让人生出回归家庭,回家吃饭的自然联想,“如果画面的景物减少一些,构图不这样紧凑,同时换成真实的小动物,画面质感会更加强烈。”在肯定这幅作品的同时,席斌也提出了一些改善性意见。  

26

三等奖获奖作品:《暖》  

  除了一二三等奖之外,组委会还特设“佳作奖”与“特别创意奖”。罗杰的《难觅净土》、白桂琴的《镜面》、李玮的《清凉水世界》、张铁军的《大地的脉象》以及蒋平的《喜悦》,分别以立意的角度、画面的质感、拍摄的角度、情怀的隐喻以及温情的表现荣获“佳作奖”。而“特别创意奖”则是组委会为刘思怡的漫画风格短故事集——《当汽车人遇见地球人的黑科技》——设立的特别奖项,以鼓励其新颖的创作方式。  

126

佳作奖作品:《难觅净土》

44

佳作奖作品:《镜面》

87

佳作奖作品:《清凉水世界》

100

佳作奖作品:《大地的脉象》

60

佳作奖作品:《喜悦》    

101

“特别创意奖”:《当汽车人遇见地球人的黑科技》组图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表示,“洗碗机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是一种新事物,摄影大赛对于家电行业来讲是一种新型的表现形式。现在我们用摄影来表现洗碗机以及与之相关的厨房,乃至于它们背后深刻的社会场景,这是一种大胆的尝试,更是社会百态的挖掘。正是因为生活中有真实的味道,我们的‘洗碗’活动才能涉及到如此广阔的天地。我相信,随着传播的扩散,会有更多消费者关注到我们的活动,关注到活动背后的洗碗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