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一路同行 让厨房生活更美好

2017-09-13 10: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8月份,厨电行业半年报集中披露,其中老板电器以超过40%的净利率和超过30%的综合营业额备受艳羡,不过在这片令人瞩目的利润高地上,一些细微的变化正在发生。
  
  580%的增速奇迹
  
  作为以烟灶立身的老板电器,吸油烟机和燃气灶占据企业营收的比例超八成,而以“微蒸烤洗”为代表的嵌入式高端厨电则成为拔高其整体增幅的“增高垫”,其中,嵌入式微波炉、蒸汽炉零售额增速超100%,营收8384万元;而嵌入式洗碗机零售额增速则达到了惊人的580%,半年实现营收2753万元,营收同比增幅945.44%。

1

  “洗碗机品类的高速增长的确是令人蛮惊喜的,”老板电器产品总监卢斐斐表示,“当然,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家庭中洗碗机产品的的保有基数还比较低,另外,则是这个市场已经开启了成长模式,而且潜力巨大。”
  
  从2015年起,老板电器开始试水洗碗机市场,“其实,我们一直在关注这个市场。包括去到欧美国家,接触这种产品,真切地感受到它的便捷、实用。包括上世纪90年代,2000年前后以及2010年左右,虽然都有厂家在推广宣传这种产品,但最终不了了之。应该说在当时,洗碗机的种子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还是缺乏可以生长的土壤和气候的。”
  
  直至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关注洗碗机产品的消费者突然增多了起来:“在2010年左右老板电器进军嵌入式厨电市场,后来在产品推广过程中,不断有消费者向我们打听,老板电器有没有自己的洗碗机产品呀,尤其是购买套系化产品的顾客,他们很希望在一开始装修时,就将烹饪前、烹饪中和烹饪后的家电一站式购齐,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的嵌入式洗碗机上市了,而且一进入市场,便受到了广泛的欢迎。现在,是洗碗机在中国的第四次推广普及,无论是从经济基础,还是从消费习惯等上层建筑,大环境已经非常适宜洗碗机的成长,而我们也欣慰于自己踩准了节奏,成为这场大普及活动的先导者之一。”
  
  中国的滋味 中国的碗
  
  卢斐斐是一个美食爱好者,平时也会做一些美味佳肴来犒劳自己和家人,“做饭的时候其实挺开心的,但是确实不愿意收拾碗筷,即使手洗碗的时间并不会很长,但不乐意就是不乐意。这肯定不是我一个人的感受,大概10个人中有9个是讨厌洗碗的。”如今,近水楼台的她在家中已经率先享受起“不洗碗”的生活,“洗碗机真得是一种解脱,而且每次捧出带着暖暖温度的干净碗盘时,心里也觉得暖暖的。”  

2

  在洗碗机新品的准备工作中,卢斐斐以及他们的团队走遍了大江南北的主要城市:“中国的菜系种类太丰富了,‘川鲁苏粤,闽浙湘徽’,仅是笼统的概述,具体到每个城市甚至每个家庭都有他们的特点,而我们就是要从这些特殊性中提炼出共性所在,比如中国人喜欢爆炒,重油重污;中国的碗盘最大的共性就是没共性,一个家庭里深深浅浅、大大小小的碗盘就有好几种,还有个别家庭每个人的碗都是一种单独样式,如果仅是‘拿来’欧洲的洗碗机嵌套在中国厨房中,那是不可想象的。”
  
  而经过改进的老板嵌入式洗碗机新品是“专门为中国厨房设计研发的”,“针对重油重污,我们改变了喷淋臂的喷射角度和强度,特设了强力洗,像蛋羹的粘附、放置得干硬的污渍,也可以冲下来;针对于多样化的中国碗碟,我们的解决方案是提供可以活动的碗架空间和间隙结构;这样大碗小碗深盘浅盘都有放置空间了;还有装修完新房的年轻人,一般很快会添小宝宝,我们就设计了专门的奶瓶架,帮助手忙脚乱的年轻奶爸奶妈们减轻一些负担;还有中国存在厨房空间的利用问题,由于中国厨房空间普遍较小,我们主推了抽屉式产品,它外观比较小,但内部空间比较大,而且推拉式的结构更符合人体工学;在产品型号上,既有适合小家庭一天一洗的4-6套小型产品,也有适合家人比较多,喜欢聚会的大家庭的13套产品;中国厨房的下水道结构相比欧洲也较窄,为防堵塞,我们在洗碗机内部设置有三层滤网,可以过滤不同大小的残渣,这样洗碗前残渣清倒的不充分也没关系。而对于所有售出的洗碗机产品,我们一直保持着跟踪回访,聆听消费者的意见,算是做到了‘从消费中来,到消费中去’!”目前,老板电器的洗碗机产品已经迭代到了第二代,而他们也在酝酿更多创新点。
  
  套系化产品中的洗碗机
  
  卢斐斐认为,中国人对厨房套系化产品需求的增加与洗碗机产品增量的突飞猛进之间有必然的联系:“现在80后、90后成为市场的消费主体,他们喜欢简单便捷的生活方式。而在厨房产品上,烤箱和蒸箱的增长同样迅猛,比如,蒸的方式以健康,原汁原味深受中国人喜欢。但以前,无论是蒸鱼还是蒸馒头都是用大锅来做,需要填多少水,蒸多长时间都有讲究。但现在的年轻人虽然喜欢这种吃法,又做不到精确的把控,而蒸箱就可以代劳了。此外还有烤箱产品,现在不少人喜欢自己做个蛋糕、披萨之类的,尤其家中有小孩子的家庭,还可以进行亲子活动增加乐趣,一键搞定。此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达,大家还喜欢分享自己的作品。”

201708221036089959 

  “现在的中国厨房已经不是以前的中国厨房了!”很生活同时也很哲学的一句思辨。
  
  伴随着这些新品类走入家庭,尤其是以嵌入式形式存在的新品类,大家思考的下一步就是如何清洗烤盘、蒸盘、打蛋器等等,“在我们的宣传推广中,也常常会把他们放在一起。无论是你决定购买一个烤箱还是一个蒸箱,或整体购买,搭配一台洗碗机都是不错的选择。而消费者无论买不买,在潜移默化中,他们会形成一种套系化的观念——‘洗碗机和我的厨房更配呦’!”
  
  近年来,老板电器也开始向三四级市场渗透,令人很意外的是,包括洗碗机在内的套系化产品在三四级市场的接受度还是很不错的,“很多三四级市场的消费者真得会整套购买全部产品,尤其在华东地区,农村消费者也是很讲究的,而且也有能力‘讲究’起来。现在我们洗碗机推广的重点区域还是北上广深,但是相信随着这些城市的辐射作用,会有越来越多消费者对这些新品类感兴趣,不分一二三四。”
  
  卢斐斐说,老板电器的使命就是“创造人类对厨房生活的一切美好向往”,而现在,中国人的厨房正在变得越来越美好。一路同行,更美好的生活在前方等着我们!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