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迅猛增长,成为行业耀眼“新星”

2017-09-07 14:52   来源:中国家电网   邹野

  8月25日,以“天气论VS进化论”为主题的2017-2018空调行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行业权威专家与企业嘉宾莅临现场,就我国空调行业2017冷年总体运行情况与呈现出的显著特点、未来市场走势以及面临的运行风险和政策挑战等话题进行了分析和交流。

  经历近两年去库存调整期后,空调行业产销规模创历史新高。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7冷年我国空调整体内销零售市场规模达到5622万台,同比增长28.5%,销售额同比增长30.5%,创下历史最高销售纪录。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消费升级是行业的一个大趋势,行业需要去关注消费需求,通过自主创新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实现产业升级。2017年空调行业创新能力持续提高,让高端能效的空调和中央空调都具有发展的前景,促进了消费者市场的升级。

  近几年,家用中央空调成为空调市场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越来越收到消费者的青睐,2017上半年,中央空调市场同比增长44.2%,规模达到了180亿元,新技术、舒适以及健康的空气理念逐渐成为空调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随着消费升级大潮的到来,人们对节能、健康、安全、智能的空调需求不断升级,家用中央空调恰将很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海尔家用中央空调企划总监何峥表示,海尔家用中央空调始终围绕用户需求进行产品和技术升级,可以满足用户更高层次的需求,比如精准控温、空气净化、智能控制以及自动清洁等等,刺激了空调行业朝着舒适、健康、智能的方向发展。

  在海尔看来,产品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同样也是推动行业发展的最强驱动力。海尔家用中央空调行业首推全空间空气解决方案,从客厅、卧室到厨房、衣帽间、地下室,满足用户空间细分需求。以海尔云尊系列产品为例,它采用全方位创新科技,Pure Life健康三除技术可实现一键自清洁,并搭配除霾、除PM2.5模块,给空气前所未有的清新,打造全空间“好空气”解决方案。

1

  作为中央空调的先驱者与领导者,海尔中央空调通过理念和技术的不断创新,实现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凭借更受青睐的民族品牌形象,一举荣获“2017-2018年度空调行业中央空调畅销产品奖”受到现场专家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正所谓名至实归。

  据了解,海尔云尊产品室外机采用由海尔与三菱电机联合实验室出品的压缩机、拥有全直流变频技术,可以精准控温,使整机持续稳定运行,同时还搭载自清洁技术,彻底解决换热器清洗困扰。

  空调一直以来被视为“靠天吃饭”的行业,2017冷年我国空调市场能够实现如此可观的增长,天气堪称第一功臣。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表示,席卷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持续高温天气、去年房地产市场火爆的滞后效应、城镇化进程加快、主流企业电商平台渗透率提升、四级及以下市场活跃度增强是2017冷年空调市场实现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

  在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看来,天气因素固然对空调需求的影响更为直观,但企业自身在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变革方面做出的努力也对市场增长起到了不容忽视的推动作用。空调企业一方面通过丰富产品功能、提升产品性能,开发出智能、静音、舒适、无风感、艺术性设计的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则通过互联网定制、渠道扁平化、线上线下融合等营销模式创新,改变传统的“层层压货”商业模式,实现精准营销,加快产品流通与资金周转。

  2017上半年,海尔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半年报数据显示,海尔实现营业收入775.76亿元,同比增长59.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27亿元,同比增长33.54%,毫无疑问,海尔空调业务为其贡献了不可忽视的一份力量。何峥透露,现如今海尔已将家用和商用产品融合,打造“全屋集成”的概念,如今海尔中央空调已经与分体机在功能、智能上齐头并进。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