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厨电:“五新”路径加速未来厨房落地

2017-08-29 09:02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进入2017年,厨房电器市场继续以两位数的幅度持续增长。在新兴消费势力不断壮大、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新兴品类爆发增长等因素的带动下,厨房经济的大幕徐徐展开,综合性家电企业也相继提出了掘金厨房经济的宏伟蓝图。而美的提出的“未来厨房”理念,为百家争鸣中的厨房经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色彩。

mei2

  智能化不是未来厨房的全部

  在AWE2017上,美的集团副总裁、CTO兼中央研究院院长胡自强博士向大家描述了一个这样的“未来厨房”:未来厨房就像是分布式的家庭机器人,它有感知设备、执行设备及虚拟的厨房助理。它可以实现自动烹饪,可以提供自然语音和视觉的交互。厨房助理可以根据家庭晚宴的客人人数和爱好推荐晚餐的食谱,并按照冰箱食材的情况和菜谱的匹配订购所缺的食材,还可以通过食材的智能识别把确定烹饪的温度曲线送到烹饪的设备上,根据烹饪的需求来添加调料和烹饪需要的水,通过人、物、设备的互联互通帮助消费者制造鲜美大餐。

  据美的厨电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品牌部部长黄飞介绍,未来厨房的解决方案,主要通过实体厨房+虚拟厨房的方式来实现。厨电事业部会着重从硬件入手,对家电、橱柜等实体产品形态进行创新,逐步实现实体厨房的智能化。同时也会借助集团中央研究院、智慧家居研究院及外部资源的力量,提升相关性服务,例如运用AR技术、人跟机器的交互等,增加便捷性。

  “在中央研究院的牵头下,美的厨电事业部、生活电器事业部以及冰箱事业部等形成了未来厨房的战略合作体系,未来厨房的最新成果,最快将在今年年底或者2018年AWE上隆重推出,”黄飞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美的未来厨房的智能化落地措施一直在稳步推进,不过需要说明的是,智能化仅仅是未来厨房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未来厨房的背后还包含着其他的实现路径。

  “五新”路径加速未来厨房落地

  “美的关于未来厨房的规划,不仅是智能的,还是一体化的,还能给我们带来全新的烹饪体验。”美的厨电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嵌入式营销部部长梁正涛表示,如果脚踏实地的从“新烹饪、新设计、新产品、新内容、新嵌入”这五个方面持续发力,未来厨房的新场景将会在两年内陆续实现落地。

meidi

美的厨电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嵌入式营销部部长梁正涛

  在梁正涛看来,由于油烟等现实因素,以前的厨房很大程度上是一个“负面场景”。怎么让年轻进厨房并在厨房实现愉悦场景呢?关键是烹饪器具的改变要减少油烟,释放用户机械的、体力的操作或行为,同时诞生出新行为、新场景,让用户进入经过智能化所产生的相关联的使用场景,比如营养烹饪、信息共享等。

  此外,在产品研发和设计方面,以前的企业更加注重产品的功能和性能,与消费者的互动交流十分缺乏。

  “现在美的的产品是来自消费者,而不是来源于设计人员和研发人员。”梁正涛表示,美的产品设计团队和产品研发团队,在开发新品的前、中、后阶段会跟消费者进行不停的交互。首先,团队会根据用户地图跟消费者进行沟通,比如蒸箱在什么地方购买、怎么拿回家、怎么安装、怎么开门、怎么调料、怎么清理,把一系列行为做细分,发现消费者的习惯和痛点,这是概念验证。之后是把消费者脑袋里的概念转化为设计,减少误差,把概念和外观重新给消费者去验证是不是他想要的。

  据了解,在美的产品开发过程中,产品团队一般要与消费者交互7次,整个过程一般要历时1年3个月。产品推出后,还会根据新的概念和创新点进行迭代升级。

  产品完成后,消费者在烹饪过程中如何形成完美体验呢?这需要给烹饪过程加入新内容。据了解,在2003年美的就成立了自己的种子研究中心,每个新产品出来要5次进研究中心,每一次进去有3道核心的体验,对应菜谱做35次。此外,美的还在跟许多院校合作进行食品研究,每个食材都会形成不同的烹饪曲线,自动控制压力、温度等参数,形成专业美味体验。此外,美的还跟医疗机构达成合作,为消费者打造全方位的健康菜单食谱。

  梁正涛表示,美的关于食品和内容的研究都会最终融入到美居智能系统,,让消费者便捷使用刚才这些内容,用完美的烹饪曲线做出他想要的美食,实现自己的“米其林”梦。

  除了新烹饪、新设计、新产品、新内容方面的建设之外,美的厨房电器事业部认为,嵌入式产品也是今后的重要发展方向。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嵌入式微、蒸、烤产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3.0%、37.0%、50.3%,未来嵌入式产品的市场份额还会进一步扩大。

  嵌入式产品凭借整洁美观、节省空间等特点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青睐,不过现在行业中最大的难点是安装。

  梁正涛告诉记者,为了加快推进嵌入式产品的推广普及,除了通过贴合中国消费使用习惯进行产品创新,通过多层渠道体系加强产品体验之外,美的还建立了嵌入式产品的企业统一安装标准,设定统一的间隔、错层尺寸,通过简化安装加速烹饪新体验时代的到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