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房间空调器制冷剂替代

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副处长钟志锋

2017-08-25 16:04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对于空气的污染,是每位在地球生存的人都非常关注的,空调行业和环境密切相关,其中的制冷剂就是大家在不停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R290房间空调器的制冷剂在企业不断支持和推动中前进着,就在今天上午,由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R290房间空调器专家品鉴会”刚刚结束,共同见证了R290空调技术的应用研发和市场推广成果。下面我们掌声请出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副处长钟志锋先生与我们分享《房间空调器制冷剂替代——行业的环境友好发展》。

 

IMG_6979

 

图: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副处长钟志锋

  钟志锋: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同仁、协会、家电网推动房间空调器制冷剂替代行业做出的贡献和努力,也感谢行业代表和媒体对这项工作的关心。对房间空调器来讲,要实现环境友好的发展,制冷剂替代是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从四方面简单介绍:

  一、公约背景介绍

  讲到制冷剂替代时,发源是保护臭氧层的保护。七十年代时,人们发现南极州有一个臭氧空洞,经过研究发现是人造化学品,其中重要一块是人造制冷剂排放到大气层之后对臭氧层产生了破坏。

  臭氧是典型的一种“上天为佛、下地为魔”的物质,臭氧层大概在1万米-3万米的高空,它的作用是阻挡对人类或对生态系统有害的紫外线。在近地层,臭氧又变成了污染物。臭氧层主要作用是阻挡短波紫外线和部分中波紫外线,这两种紫外线大家耳熟能详,大家经常说“紫外线杀毒”,就是对人类、对生态环境、对细胞有杀灭作用,所以才用它进行杀毒。

  我们所讲的“紫外线杀毒”和太阳中的紫外线是两个概念,人类所能产生的紫外线能力是有限的,假如没有臭氧层,太阳中的短波和部分中波紫外线如果全部照射到地球上,可能对地球生态系统是致命的破坏,所以保护臭氧层尤为重要。

  保护臭氧层有两个公约,一个叫《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一个叫《关于消耗臭氧层蒙特利尔议定书》,这两个公约的目的是减少人类向大气层排放ODS。这个公约非常有名,是迄今为止全球所有国家都加入的公约,涵盖全球所有的政府,甚至比联合国系统影响的范围更大。

  它取得的成就是淘汰了98%的ODS生产和使用,在2016年时人们观测发现南极臭氧层空洞出现了收缩迹象,在此前观测臭氧层空洞一直在每年以5-10%的速度不断扩大,从去年开始发现这个扩大得到遏制,并且出现了一点收缩。根据现在的预测,大概到2065年臭氧层空洞能够恢复到1980年的水平。

  消耗臭氧层的种类比较多、应用也比较广泛,包括医疗用的、军事用的等等,目前我们的工作是淘汰像房间空调器所使用的R22制冷剂这一类的HCFC。蓝色的是发达国家的时间表,比如到2015年达到90%的削减,中间橙色是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到2020年要削减35%,到2030年要削减97.5%。

  二、基加利修正案

  R22制冷剂的下一代是R410a,它虽然不破坏臭氧层,但是有很强的温室气体作用,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谈判,在去年10月份达成了针对像R410a、R32等等这种虽然不破坏臭氧层但温室气体效应很高的制冷剂,就是HFC制冷剂削减的共识,达成了《基加利修正案》。

  根据联合国环境署的预测,它认为这个修正案的达成可以为气候变化贡献0.5度。比较激进的说法是《巴黎协定》能够把平均温度的提高控制在2度范围内,修正案可以贡献0.5度,大概是25%。

  这是18种HFC受控物质,比如410a是HFC32和HFC125的混合物。

  它的时间表是怎么样?《蒙特利尔议定书》到现在为止比较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贯彻履行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就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承担共同的责任,但是这种责任是有区别的。在基加利修正案上也得到了体现,发达国家是一个时间表,发展中国家也是一个时间表。左边这个适用于大部分发达国家,右边那个适用于部分以前独联体国家的时间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是从2019年开始把总HFC用量削减10%,到2033年削减85%,保留15%。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时间表。右边是海湾国家,加上印度、巴基斯坦。我国是从2022年开始逐步控制HFC的用量。

  美国总统特朗普先生已经非常明确启动了退出《巴黎协定》的程序,很多人在问中国政府的立场到底是怎么样的,我们认为中国政府的立场是非常坚定的,HFC的削减从2013年习总书记和奥巴马中央会谈一直到今年1月份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要践行承诺,一旦承诺了就不会放弃承诺,一定会坚定的走下去。

  三、房间空调器HCFC第一阶段淘汰进展

  2015年的削减我们已经顺利完成,目前是在2020年的削减上努力,这是中国国家的要求。向大家介绍房间空调器行业的工作前,先把制冷剂的进展跟大家简单回顾一下,七十年代发现臭氧层被破坏时用的制冷剂是CFC,比如冰箱里用的CFC12,后来转向臭氧层破坏更低一点的HCFC,然后转换为R410a这样的温室气体,这是发达国家的路线图,再往下走的话肯定转向气候友好、抽样层友好的,比如R290是自然界本身就存在的物质,而非人类合成的物质,也包括HFO这类的HFC。

  对于房间空调器行业来讲,可以选择像发达国家那样从R22到R410a,还有一种选择是尽量跨过R410a的方向,往R290的阶段去走。因为80、90%的空调都在中国生产,每一次技术转换对中国来讲,每增加一次技术转换都是一种巨大的损失,这也是行业的共同认识,就是我们尽量要跨过HCFC,包括像R410a、R32,直接往最终的R290方向迈进。

  接下来介绍房间空调器第一阶段在《蒙特利尔议定书》下开展的工作,房间空调器行业基本具备R290的生产能力,因为我们共改造了23-24条压缩机空调器生产线,已经具备了R290的生产能力。同时为了解决R290在市场推广中所面临的标准障碍,和家电协会、家电院一起对标准体系进行了完善,从它的产品安全标准一直到生产、运输、安装、维修等各环节都有标准的要求。同时,也联合高校、科研机构,针对R290产品的特点来攻克技术难点,攻克基础性的东西。同时,也针对某一个领域来进行攻关,比如制热方面所做的研究。另外,开展了安装维修的培训,安装工人非常辛苦,空调安装是个技术活,安装工人如何适应新产品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在全国开展了大量培训工作,尽可能多使大家知道怎么来安装和维修R290空调。另外,也开展了市场推广,行业知名的企业,包括美的、海尔、TCL等做了很多市场推广工作。

  在去年12月份第二阶段行业计划获批,“十三五”期间开展的工作获得了批准,我们预期“十三五”期间房间空调器行业要淘汰2万多吨R22的用量,行业要淘汰45%的使用量,国家用量的淘汰速度更快一些。在生产线方面要进一步扩大产能,大概是改造25条设备生产线,包括家用空调、家用热泵热水器,再改造3-4条压缩机生产线形成配套。同时,在标准要继续往前推进,进一步深入去研究技术,同时,标准修订及政策措施,讨论下一步如何使环保地毯产品推广得更好,便是了目前所遇到的障碍,以及应对这些障碍所采取的措施。下一步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会联合行业协会、行业企业、科研机构以及媒体各方,共同推进R290的推广工作,共同推进房间空调器制冷剂的推广和替代工作。

  再一次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支持!

  -----------------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