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2017冷年空调市场分析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

2017-08-25 15: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感谢王雷理事长为我们做了信息量很大、非常精彩的开场致辞,用精练的语言为我们勾勒了过去一年空调市场的大面貌,既有总体也有细节,既有成绩也有我们可能存在的问题、未来努力的方向。

  从过去一年整体来看,空调行当非常火热,出现“冷年不冷”的情况,在销售和市场环境中有什么样的特点?下面掌声有请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先生为我们解读《2017冷年市场分析》。

蔡莹

图: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

  蔡莹:借王理事长开场白的基本观点恭喜大家,各个企业在冷年取得了很大成绩。我从四个角度给大家今年市场状况基本形态的勾勒:第一,整体市场规模

  一、整体市场规模

  第一,这是2017年冷年的市场数据情况:一是整体市场销售量同比增幅达到28.50%。二是销售额同比增长30.5%。销售额增幅高于销售量增幅,说明即便在整体销售规模突然放大的情况下,生产企业依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益。

  第二,从整体规模来看,2017年重点城市市场销售量是4062万台,五级及农村市场1560万台,整体市场革命是5622万台。在同比增长的幅度上是最近5年来增幅最高的一个年度,所以2017冷年是空调行业值得自豪的冷年。

  市场还有几个特点:一是规模扩大的同时高端产品比例在提升,智能空调比例增加拉动整体销售额的额度。2017年起作用的几个愿意有气候变化、房地产进程助力、城镇化进程加快、主流企业电商平台渗透率提升、四级及以下市场活跃度增加,为2017年市场整体变化提供良好的基础。

  二、突出特征

  今年智能空调的同比增幅依然高于空调整体增长幅度,智能空调处在相对高速发展阶段。下面是智能空调在2014、2015、2016、2017年度占整体销售量比例的数据。去年预计2017年冷年智能空调占整体空调的比例达到22%,应该说我们的水平是不错的,今年智能空调占整体空调销售量达到21.85%,从预测的角度来讲,这个水平还是可以的。

  智能空调从结构上来看,2017冷年智能壁挂增长速度非常快,在增速较快的同时价格竞争程度比柜机更大一些,智能柜机依然保持这几年价格相对平稳的状态。很多企业在整个智能空调加大投入力度。2017年海尔智能空调在整个行业处在前列,同时,从海尔智能空调的应用角度来看,现在已经进入到新的应用领域,有关部门今年特别是在用电高峰期间,利用海尔智能空调开关机远程监控的这套系统,非常准确的找到了这个城市用电高峰过程当中空调的使用温度控制的温度变化。这些变化对整个城市用电量,特别是高峰用电量的智能管理提供了非常好的依据。我们的智能空调在应用过程中产生出来大量数据,实际上是可以通过加工处理,为智慧城市管理提供非常好的依据,这是一个特点。

  我们要谈空调2017年几个突出特征,我们选了3个:第一个,空调高端化的变化,今年壁挂选的是均价高于3500块钱,柜机选的是均价高于7000块钱,这两个高端空调的比例2017年明显比2016年有比较大的提升。第二个,生产企业新产品市场化转化速度的提升,列出智能空调和整体空调,引入期是上市4个月以内的,成长期是上市4-12个月以内的。引入期+成长期的比例是当年生产的空调在当年销售的基本情况,可以发现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特别明显的特征是生产企业新研发空调市场化进程和消费者认可程度的速度比往年快得多,这反映了我们生产企业在空调的科研和成果转化过程中的能力越来越强。第三个,级别城市的增长,今年虽然是一个空调的大增长,我们把智能空调拿出来,大家可以看一看,不同的级别城市都在很大幅度的增长,但是从增长的幅度比来讲,三四级城市的增幅依然高于一二级城市,尽管智能空调的价格相对比较高,但是三四级城市对高质量智能空调的需求同样和一二级城市相比有很大的增长。从这几个特征的基本判断是:整体消费需求正在发生变化,产品结构调整的速度开始加快,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在逐步提升,这是2017冷年整个空调市场很明显的特征。

  在品牌竞争情况很简单,第一,虽然今年空调销量很大,各个企业和自己相比的同比增幅很大,但是从整体市场得出来的结果来看,品牌集中度高位的集中形势依然明显,格力、美的、海尔前三强的基本格局没有变化,这三强销售量的占比接近75%,前5名销售量占比接近50%。2016年前三名是67.89%,2017年是74.20%。第二,2017年有个很突出的特点,在空调旺销的情况下突然出现了一批平常看不见的品牌,这些品牌有些是经销商经销渠道贴牌做的,有些是其他行业投资商借着空调旺销季节做出来的空调,这些区域性的小品牌的出现,一是反映了空调需求的旺盛,二是说明在整个空调集中度高位集中的情况下,最低端还有一些品牌分散的情况。第三,线上线下的平衡性进一步得到了加强,前一两年有些企业专门为线上生产空调,但从2017年来看,一是线上线下产品平衡性和价格、质量吻合度越来越强,二是互联网应用的进程也在逐步加快,很多实体店也通过互联网做它的销售。

  三、环境与变化。下面说下下半年和明年面临整体经济形势变化、房地产形势变化、压力和可能得到的好的判断。

  这是《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息调查报告》得出来的2017年下半年中国整体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结论,国内有几个需要大家比较关注的基本判断:第一,出口,我们的出口是平稳的,一是增长,二是平稳增长,第二,消费,就业稳定,消费趋稳,消费价格稳中有升,这对我们是有利的,第三,实体经济降成本,从国家角度会进一步在减税降费角度做些工作,2017年下半年生产企业有一些利好当杭传出来。

  我们再看房地产,刚才说到气候、房地产两大因素造成2017年空调的增长,老天爷的事交给张工,房地产的我跟大家简单说几句。昨天的厨电会议上我专门做了比较详细的房地产市场2017年下半年和2018年整体变化的报告,报告里有些更详细的具体到三四级、四五级城市房地产同比增长的数据,这些数据如果大家需要。从2017年二三、四开始,压房地产政策的实施不再像过去一城一地的政策落实,而采取了大范围的、区域性的房地产调整。

  我们专门把和空调市场经济密切的京津冀、珠三角、海难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山东城市群、中西部城市群、海西城市群可能采取房地产紧缩的城市都列了出来,这些城市在2017年下半年、2018年在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上比其他城市更紧一些。所以我们做这些城市市场规划时,可以事先了解一下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换句话说,2017年、2018年这些城市房地产销售对空调的帮助力度有所减缓。

  这次房地产调控的力度很高,房地产的要求也很严,中央、地方、金融各种手段全部集中应用的情况下,它的基本定义是“政策从紧是大概率,违规是零容忍”。所以这种情况下,很多城市一定按照要求去房地产库存,踏踏实实落实房地产政策从紧。

  (三)下面跟大家说说亮点,一个是棚户区的改造,一个是自贸区扩大以后可能对中西部城市的影响,中西部城市是2018冷年大家应该关注的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的规划,包括齐齐哈尔、湛江、太原、徐州这些新城市新规划都是今年批复下来的,今年所有批复的新规划里都有城镇化的规划,里面有局部性新建房地产项目内容,这些内容对空调企业来讲是利好消息。

  棚户区改造2017年是600万套,2018-2020年是1500万套。现在的棚户区改造不像过去,基本要求各地以货币形式解决棚户区改造,也就是说你今天从棚户区搬出来,明天你可能就进楼了,这个楼有些是库存的,货币的改造非常快。按照这个来讲,2017年本身有600万套,2018-2020年是1500万套,2017、2018年共是1100万套的棚户区改造,至少有1100万套房子是需要大家关注的。2017年1-6月份房子销售当中大于90平米的比例超过60%,也就是说一套房子至少要有2-3套空调为它服务,1100万套新增棚户区改造的房子和每户2-3套的空调量,是支撑空调企业2018冷年利好的消息。剩下大家要关注的是城市群、经济圈在2017年、2018年的发展过程中的变化。

  四、未来与预期

  第一,在气候因素没有大变化的情况下,整体市场规模保持相对稳定。我们没有像很多机构想得那么悲观,我个人认为,在2017年8月和消费需求特别是结构性调整过程当中,如果气候没有出现突发情况,我们的空调规模会保持在稳定规模,不会有很大的15%、20%的同比负增长。

  第二,整体行业将进入新的产品结构调整,技术水平升级江天次

  第三,品牌竞争激烈,产能规模与产品市场转化速度将成为竞争重要因素。2017年这么大的竞争,获得效益的是产能大、规模大的企业,这是将来竞争的重要因素。

  第四,智能空调依然保持较快增长速度,2018年的比例可能接近25%,应用更加广泛。

  第五,中高端产品销售比例进一步整体价格水平保持平稳状态。

  大致是这样的基本情况,谢谢大家!

  -----------------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