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电业两线作战:淘汰赛与团体赛号角长鸣

2017-08-22 08:21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22

      与彩电企业倒退的利润率、白电企业普遍不到20%的利润增长率相比,厨电企业动辄30%-60%的利润增长率让整个家电业垂涎三尺,厨电行业也因此被称为整个家电行业的利润高地。

  厨电企业获利丰厚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非也。

  老板电器在2017年半年报中表示,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原材料价格的波动、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已成为影响厨电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中国家电网记者在“2017中国厨电高峰论坛”前期的行业调研走访中发现,除了要应对宏观因素影响下的“淘汰赛”,中国厨电企业还正在打一场新兴厨电品类的“团体赛”,“天生富贵”的厨电企业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无忧无虑。

  “淘汰赛”的三重境界

  奥维云网发布的厨电行业线下监测数据显示,在2017上半年,油烟机品类TOP10品牌市场份额为88.4%,同比增长1.6%,同期油烟机品类品牌数量减少了3%;燃气灶品类TOP10品牌市场份额为86.8%,同比增长1.9%,同期燃气灶品类品牌数量减少了8%;消毒柜品类TOP10品牌市场份额为91.6%,同比增长2.4%,同期消毒柜品类品牌数量减少了12%。由此看来,厨电行业的“淘汰赛”已然拉开战幕。

  在许多行业人士看来,厨电行业身为利润高地,引来了综合性家电巨头以及其他资本力量的深度介入,可能会抢占一部分传统的专业性厨电企业的市场份额,厨电行业或将迎来一场深度洗牌。

  不过记者通过调研发现,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只是厨电行业“淘汰赛”中的一个层次,上游波动风险以及行业标准的倒逼、新兴品类对传统品类的替代趋势已经显现,这三股势力共同构成了厨电行业“淘汰赛”的三重境界。

  格兰仕微波炉销售总监曾传涛告诉记者,除了原材料价格波动给家电企业带来成本压力之外,货物运输相关的规定以及“环保突击”也会在产品流通和制造领域带来成本的增加,综合以上因素进行粗略估计,相关企业成本上升幅度大概在8%到10%。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份新修订发布的GB 12021.6-2017《电饭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简称电饭锅新版能效标准)和GB 24849-2017《家用和类似用途微波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简称微波炉新版能效标准),都将于2018年6月1日正式实施。首次制定的《洗碗机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国家标准,目前已进入报批阶段,有望于2017年底发布。

  中国家用电器标准与技术相关专家认为,目前中国厨电行业有300多个品牌,伴随着家电质量标准的不断提升,预计其中超过一半的品牌将被淘汰出局。

  除了宏观环境的“自然淘汰”以及企业竞争的“市场淘汰”,新兴产品功能对传统产品的淘汰则属于三重境界中的另类。

  据了解,在国外高度普及、在国内正高速发展的洗碗机产品具备烘干、除菌消毒的功能,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洗碗机在中国市场的普及,消毒柜的地位将受到一定的挑战。

  “消毒柜是个中国特色的东西,因为国外洗碗机普及较早,消毒柜在国外市场使用相对少一些。”美的厨电国内营销公司嵌入式营销部部长梁正涛告诉记者,与消毒柜相比洗碗机的储藏功能相对弱一些,容量大的嵌入式洗碗机一旦普及,消毒柜品类可能会面临威胁。

  “团体赛”的纵深迂回

  “如果有消费者愿意使用、购买洗碗机,我们不是很介意他们是不是买美的。”美的洗碗机中国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新科告诉记者,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说,洗碗机的普及推广需要行业企业不分你我的共同推动,洗碗机这类产品的特点是,初期推广难,一旦使用以后肯定会被征服并成为洗碗机坚定的支持者。

  目前来看,洗碗机已经成为中国家电行业增长速度最快的品类,未来的市场潜力非常大。现在的问题是,消费者对洗碗机节水、干净卫生、减轻家务劳动等方面的认知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消费者在选购洗碗机过程中,安装与家庭装修匹配的问题也需要进一步的解决。

  针对嵌入式洗碗机在普及推广中遇到的问题,中国企业刮起了一股“免安装”风。方太的三合一水槽洗碗机,“美的范”免安装洗碗机、海尔“小贝”台式洗碗机等明星产品的问世,为洗碗机的普及推广立下了汗马功劳。格兰仕相关负责人在不久前的洗碗机普及会议上也明确表示,免安装洗碗机将是格兰仕下一步的发力方向。

  不过,记者在走访格兰仕、美的、华帝等厨电企业时发现,虽然免安装洗碗机成为一种风潮,但是在企业负责人的内心里最看重的还是嵌入式产品。

  “市场中的免安装洗碗机其实是嵌入式的前奏,我们真正要发力的还是嵌入式产品。”华帝营销总部副总经理蔡小军告诉记者,嵌入式洗碗机容量大、体验好,未来将成为更多消费人群的选择。

  张新科表示,由于外贸做的比较早,目前嵌入式是美的洗碗机的营收主力,现在在国内大力推广免安装洗碗机,更大的意义是在普及期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洗碗机,更方便更容易的接受洗碗机,由于嵌入式洗碗机拥有诸多优点,将来会在中国市场迎来更好的发展。

  事实上,嵌入式电蒸箱、电烤箱、蒸烤一体机等新兴厨电品类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增速非常惊人。但是,受限于橱柜尺寸、水电线路规划等因素,嵌入式产品的发展还面临着一些障碍。

  据了解,目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厨电专委会正在积极推动《家用整体厨房电器常用尺寸和安装配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制定。指南的制定将在产品安全性、主要性能、水电接入、尺寸模数等方面形成指导意见,减少企业在同类产品设计的相关层面产生不必要的精力消耗,通过模块化对接减少厨房电器产品入户安装、空间规划等方面的不方便,在提倡个性化设计的同时让厨房电器的产品设计有章可循,体现行业发展的规范性。

  蔡小军表示,行业协会等机构的推动对嵌入式厨电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作用。不过,嵌入式产品的发展还需要家电企业、橱柜、房地产商、住建部门的共同推动。除了行业机构、政府部门的推动,其实最有决定意义的是市场的推动。一旦消费升级达到一定程度,消费市场倒逼房地产商对厨房布局规划进行优化,嵌入式产品乃至厨房经济将会迎来大跨步的发展。

那么问题来了,洗碗机、嵌入式等新兴厨电品类的普及推广还面临着哪些障碍?厨电产品的智能化如何更贴近市场需求?“大厨房经济”的新机遇又在何方?问道厨房经济新机遇,敬请关注“智嵌未来•大厨房经济时代的新机遇——2017中国厨电高峰论坛”,8月24日下午13点半,北京万豪酒店(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南大街7号)不见不散!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