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遇冷销售大降 车载空净还有未来吗?

2017-07-28 06: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莹

635602011647497951813

  现如今雾霾对于国人来讲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雾霾对人类的危害连小学生都能倒背如流了。在这样的环境下,空气净化器、口罩等一系列能阻挡雾霾的产品在国内市场迅速走红。尤其是近年来的空净市场,火爆程度堪比洪水猛兽。不过,作为空气净化器细分市场之一的车载空气净化器,它的市场表现可就没那么乐观了。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车载空净市场零售额下降明显,线下市场零售额下降16.7%;线上市场零售额下降16.6%;同时双线市场均价下行。2017年第一季度,仍旧延续大致的态势。

  同样都是净化器,市场表现却大相径庭。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车载空净市场遭遇寒冬?这还要从去年3月开始实施的“空净新国标”说起。新国标的出台有效规范了整个空气净化器市场,同时车载空气净化器也被纳入范畴,这就意味着市场上一批不合格的品牌和厂商得以过滤,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车载空净市场。

  其次,部分车载空净本身净化效果欠佳,被消费者定义为“鸡肋”产品。必须承认的是,目前车载空净市场上的确存在着一些性能虚标的产品,但产品净化技术亟待升级是当前行业问题的重点。有专家表示,车载净化器的CADR值一般在100立方米/小时以下,净化能力与家用净化器相比相对较低。这主要是由于目前主流的车载空净均采用车载点烟器或太阳能供电,设备功率较低。此外,由于车内空间狭小又有座椅的遮挡,非常不利于车载净化器的风量循环,这也会影响到净化效果。

  除此之外,车载净化器不受追捧还与消费者的主观意识有关。与家用空气净化器的使用环境不同,人们在日常的行车过程中车窗和车门的开闭频率都很高,有些人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中使用净化覆盖面有限的车载净化器是杯水车薪,根本起不到作用,所以也不会选择购买。

  纵观车载净化器的市场前景,有人认为它是“鸡肋”,也有人觉得它是一个尚未成熟的“朝阳产业”。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提高,不断膨胀的汽车市场蕴含着无限的潜力。在当前恶劣的空气污染下,车载净化器依然存在一定的市场。中国家电研究院技术检测所室内环境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张晓认为,随着消费者对车内环境的关注,鉴于车载净化器的便携简单属性,它还是有一定的市场前景的。

  不过有前景也并非代表它的发展之路能水到渠成,车载空净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新国标虽然将其纳入范畴,但并没有细化车载空净的各项标准,市场依然存在漏洞,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所幸的是已经有地方政府关注到这一点,去年9月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出台了《乘用车空气净化器净化性能测定方法》地方标准,它不仅能为消费者选购产品提供指引,也为企业生产指明了方向。

  出台标准规范市场是当务之急,除此之外车载净化器市场本身也存在着激烈的竞争。一方面外资品牌市场占有率高居不下,另一方面市场上始终存在大量低价走量性产品。不仅如此,车载净化器市场还面临车企竞品的挑战。目前,很多车企将精力投入到车内空气循环净化装置上,比如特斯拉的Model X滤网、沃尔沃的负氧离子+紫外线杀菌等技术均已被提出或问世。

  市场总是优胜劣汰的,而以“质”取胜却是恒久不变的法则。车载空净市场的未来任重而道远,它不仅要面临行业的洗牌,产品本身的技术革新也是未来行业突破的重点。只是在走出市场寒冬前,仍需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市场本身的自我觉醒。(王莹)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