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雨霏霏 潮湿与舒适之间隔着一个干衣机

2017-07-07 09: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7月份,南方暴雨引发多省洪涝灾害,而湖南湘江水系部分河段一度超过历史最高水位。好友在衡阳做教书匠,笔者不禁担心其状况是否安好,相询得知,其所在地区虽河水水位上升,但尚在安全范围内。但随后一句抱怨让笔者不厚道地笑了:“只是周末回家一趟,回来发现学校被子、席子都发霉了!”作为生活在北方干燥地区的人,着实无力想象这种被子发霉的窘境,截至发稿日期,随着降雨带的北移,“倒霉”天气向四川、江淮一代迁延而去。
  
  在这“梅雨”绵延的季节,南方消费者家中无疑需要一台干衣机
  
  山雨欲来 烘干风起
  
  烘干功能日渐成为洗衣机行业令人瞩目的增长点。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洗衣机市场升级助力之一便在烘干功能的增加,其中滚筒式洗干一体机占比14.7%,提升了4.7%,而广东、江苏、湖北、四川等地增长则在5-7个百分点;除洗干一体机外,独立式干衣机市场增长提速。奥维云网分析师张兴鹤认为,随着市场的扩容,洗干一体机均价将不断下探,未来主战场的竞争将集中在4-8千元的8.0kg容量段产品上;而独立式干衣机销售中,7-8千元产品占比较高,尤以9.0kg容量段及以上产品,大颇受青睐,占比在53.7%。不过,干衣机销售中,外资品牌占比明显高企,其中博西零售额以70%占据行业首位。
  
  张兴鹤认为,烘干作为一个独立功能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他指出,干衣机在国外高度普及,其中美国洗衣机与干衣机配比在1:0.9,欧洲在1:0.6,这很大程度上与这些地区避免室外自然晾晒相关。随着国内消费者生活节奏加快,楼房生活方式的普及,居住面积、阳台空间等条件自然限制了阳光晾晒条件,无形中推动了烘干功能的普及。最近几年,杭州、济南、南京等地相继出台过一些市容法规,禁止沿街房屋晾晒衣物;此外,一些年轻消费者倾向于将阳台打造成观景空间,而他们也愿意为烘干衣物付出一定的机会成本。这些改变无疑将主推烘干类洗衣机产品的发展。
  
  此外,南方持续约两个月的梅雨季节,沿海地区潮湿的环境以及北方雾霾天气的增加,形成了对于衣物烘干的“刚需”。一位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同学对于这种潮湿的苦恼深有感触,位于风景区的校区每日云蒸霞蔚、海阔天空,美不胜收,但“冬季有暖气还好一些,从5月开始,衣服即使晾干了也潮乎乎的,被褥总泛着一股潮气,需要人体烘干”,在上学第二年,他得了反复性荨麻疹,“回家就好,到学校就犯,特别苦恼。如果当时有台干衣机,简直幸福死了。”除了潮湿环境的影响,北方雾霾天气的增加,也让消费者室外晾晒衣物“犯起嘀咕”,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徐金华指出,“近年来,过敏性皮肤病越来越多,一方面与个人的过敏体质有关,一方面与外因,如食物、花粉、尘螨以及环境污染有关。我们调查最近几年气象因素(包括雾霾、季节更替等)与皮肤病发病的变化。初步研究发现,雾霾中的PM2.5可引发过敏性皮肤病,体外研究发现,PM2.5浓度越高,皮肤细胞死亡率会增加。” 张兴鹤认为,“污染治理的时段一般都较长,中国身处其中,只要空气污染时间够长,干衣机在整个北方的需求就是相对刚性的。”
  
  此外,经过洗涤或甩干后的衣物,在晾晒时多易出现褶皱、僵硬以至变形的情况,而经过烘干则能很好避免类似问题,这种对消费痛点的抓取,自然迎合了目前消费者品质升级的需求。当然,烘干作为洗衣机的一个增项功能,在制造成本相差约百元的情况下,能够带来500-1000元的溢价,对于增长乏力的洗衣机市场,无疑极具吸引力。
  
  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则一针见血地指出,“对于在红海中厮杀的洗衣机品牌来讲,烘干技术已成为主力品牌与小品牌划线的重要条件。”据中怡康线下监测数据来看,销售洗干一体机的品牌数量在2016年是26个,远少于洗衣机整体品牌数量,“烘干市场集中在几大主力品牌手中,这是因为很多小品牌并不具备生产具有溢价能力的高端烘干产品的专业技术,且开发新产品线需要的庞大费用投入与市场盈利回报之间的关系尚不明确的,这让很多中小品牌望而却步。”
  
  鼓起钱袋子 流行干衣机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烘干类产品有三大类:衣架式、洗干一体机以及干衣机,烘干技术也相应分为直排式、冷凝式和热泵式三种。
  
  其中,衣架式采用直排烘干,技术门槛低,价格低,但能耗高、效率低,噪音大,且会对室内空气形成热污染,适合出租屋或家庭短期过渡使用,主要是中小品牌在做,且90%集中在线上销售。
  
  洗烘一体机价格中等,且一体式的构造比单独购置一台干衣机节省了不少空间,近两年也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包括博西、海尔、美的、松下、三星等在内的大企业均加速了布局。
  
  不过,魏军认为,洗干一体机或仅是一种过渡性产品,未来的市场还将属于独立式的洗衣机与干衣机组合。
  
  魏军说,“我们谈到洗衣,注重的一个是‘干’,一个是‘净’。洗干一体机在烘干容量与效果上,肯定不如独立式干衣机。一体机的烘干容量一般是洗涤容量的一半左右,当然,衣物越少烘干效果越好,如果衣物比较多,那就需要分批次烘干。而且一体机容易出现烘半干或褶皱较多的情况。当然,也有能做到洗干容量相当的产品,但价格会非常贵。单独的干衣机烘干效果好,衣物蓬松舒适,一些大容量产品连被子也能烘干,有人会用‘酒店式的舒适’来形容其烘干效果。”
  
  “此外,一些洗干一体机不配备烘干滤网,这样会造成衣物脱落的纤维、绒毛粘附在冷凝管上,造成细菌滋生。所以,无论是从烘干容量还是洁净度上看,干衣机效果都要更胜一筹。”
  
  “而从中怡康1-4月数据来看,外资品牌在滚筒干衣机市场的优势在加强,线下、线上多箭齐发——拓展渠道、重点营销、升级产品——拉动了干衣机在线下、线上零售额分别实现同比130.0%、49.8%的增长,其中以8-9kg容量段产品为主;而内资品牌则主要进军洗干一体机市场,其市场占比从40.9%跃升至57.3%,趋势也是主推大容量。”
  
  一位来自“知乎”的干衣机用户分享了他的体验:“就一个字,贵。价格要是能少个位数早就买了。原以为买了干衣机后,家里待洗衣物能迅速清掉,结果我错了,一缸一缸又一缸,洗到根本停不下来。原来穿两三天才换洗的,天气不好就暂时不洗的,几个月想不起来要洗的,现在想都不想就扔进去了。你说洗得太勤,费水费电?买都买了,钱都花出去了,当然要用到爽!工服穿脏了,回家往洗衣机里一塞,临睡换进干衣机,第二天一早就能穿——我跟你说,赞!家里有小孩后,半人高的脏衣桶满到扑出来,这在以前就是‘今晚晾衣杆挂不下’。现在嘛,闭着眼往里塞就是了,手脚快点今晚就能穿了。”
  
  魏军说:“中国社会的消费确实有这样一个特征,市场容易两极化,一个是绝对高端,一个是相对的低端。肯花钱购买干衣机的一般都会选择至少五千以上的高端产品,而回南天只针对烘干的硬性指标选择几百、一千多元直排式产品的也大有人在。不过,就2016年来看,直排式烘干机的销售是下降的,冷凝式产品增幅达到158%,而热泵式也增长了44%。手里有钱了,谁不愿意过更好的生活呢!”
  
  据悉,目前进入干衣机领域的企业也逐渐增加,除了传统的博西、米勒、松下等外资品牌外,海尔、美的甚至林内等也在介入这个市场,“干衣机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我们预测未来五年,它的市场会保持年均30%-40%的增长量。”
  
  毕竟,尝过了猪肉的味道,谁还甘心仅仅啃白饭呢! (刘拓)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