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瞄准清洁电器 家电小众市场潜力无限

2017-06-23 15: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莹

  日前,美的集团宣布成立清洁电器事业部,这是继空调冰箱洗衣机厨电之后,美的集团成立的第十个事业部。该事业部的成立意味着美的未来的战略布局将瞄准吸尘器等清洁电器这一家电小众市场。

timg

  家电小众市场,顾名思义它不同于大众产品的普及程度。与大众市场相比,它拥有更精准的目标群体,个性更鲜明。提到小众市场,人们更多联想到的是“高端”。随着近年来家电市场消费升级,且80、90后逐渐成为市场消费主力,消费者似乎越来越不满足于那些“大而全”的家电产品,反之“小而美”的小众家电却吸引了一批追新求异的消费群体。

  家电小众市场的兴起与人们物质生活的丰富和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人们在满足了基本生活需求后,亟需一些产品来提高生活品质、彰显个性差异。而以吸尘器等产品为代表的小家电则是提高生活品质的利器。通过近两年的小家电销售数据来看,在2016年大家电增长乏力的时候,小家电市场仍然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量,甚至出现了翻倍增长。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也曾表示,目前消费者追求生活品质的意识是因经济条件的改善而逐渐形成和强化的,未来以吸尘器、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产品为代表的清洁电器将进入下一轮黄金增长期。

  另一方面,国内高端家电产品的缺口也给家电小众市场带来发展契机。戴森就是典型的案例之一,它之所以受到国内消费者的欢迎,便是抓住了这个契机。戴森从进入中国市场就一直走高端家电路线,它的产品无论是工艺品质还是技术含量都是相当高的。在众多国产品牌想方设法的压缩成本和转型智能家居之时,戴森对于家电品质的专注恰巧填补了国内高端市场的空白。所以,一款新型吹风机的价格能卖到2990元依然有市场,就足以证明戴森的魅力所在。

dsfs

  同样拥有高端定位的国产品牌莱克电气近几年一直是清洁电器行业的佼佼者。数据显示,2016年莱克电气自主品牌同比增长78%,吸尘器为主业的清洁电器内销实现翻番,空气净化器同比增长200%。此前,莱克电气董事长倪祖根曾坦言,打造品牌的两个根本点离不开与竞争对手产品和品牌的差异化,以及如何研究消费者真正的需求痛点。莱克做到了品牌差异化,包括产品设计、技术性能、消费者利益及定价的差异化等等。诸如仅仅在吸尘器上就能分为立式、卧式、手持、床吸、桶式、干湿两用,商用等七大品类。

sfas

  由此可见,企业想要生产出优质产品并不简单,它需要有针对性的解决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痛点并将市场细分,打造具有差异化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这也是小众家电立足的根本。

  其实,小众市场虽然“小”,但它可发掘的市场潜力一点都不小。它更像是一个圈子,一个具有特定需求的圈子,一个与普罗大众相对的圈子。随着消费升级,未来家电行业的小众市场也许会成为掘金的重地。(王莹)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