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Note7翻新再售折射韩国废旧电器处理现状

2017-06-16 07:12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莹

  去年,三星Note7“爆炸门”事件轰动全球,接连发生多起Note7爆炸或着火事件后,三星手机一时间被推到风口浪尖,最终三星官方宣布全球召回计划,事件得以平息。不过,最近三星官方发布消息称,翻新版三星Note7将于今年7月初上市,售价4200元,备货45万台。

timg

  据悉,这款官翻机更换了新的电池,其容量为3200mAh,比原版Note7小了300mAh。三星官方原计划6月底上市,但由于市场反应良好,他们决定将原本计划上市的15万台翻新机直接提升至45万台,遂延后一周上市。早前,三星官方发布该计划声明时曾表示,推出翻新机的主要目的是要减少和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大批量的产品被召回,三星没有选择全部废弃处理,而是将问题部件电池更换后重新上市,作为韩国最大的电器电子公司之一,这种做法背后折射的其实是韩国政府和民众对待电子废弃物的立场和态度。

  游历过韩国的人都会发现,韩国的大街小巷里垃圾桶特别少。在居民区,很多人家会使用多种不同的垃圾袋将生活垃圾包装好,等待回收人员带走。据了解,目前韩国的垃圾回收率高达80%,如此高的回收率和韩国民众良好的生活习惯与政府积极的宣传和严苛的制度息息相关。

sdzfg

  而对于废弃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水平的鉴定,巴塞尔公约亚太区中心主任助理刘丽丽博士曾表示,一方面要看政府的管理水平,另一方面还要看废弃电子产品的处理水平。

  政府管理方面,为了减少垃圾排放并尽可能将垃圾进行分类回收,韩国政府从1995年起就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垃圾计量收费制度,要求城市居民必须购买指定的垃圾袋处置生活垃圾。同时将垃圾分为四类,即可回收垃圾、食物垃圾、大型废弃物品和一般生活垃圾。其中,大型废弃物的处理(如旧家电)还需要提前向政府申报,缴费获得批准后才能被收走。不仅如此,2007年韩国政府还颁布了专项法律《电器电子及汽车资源回收利用法》,在2014年将原来的十大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扩充细化到27种。政策制度的设立和细化,有效规范了韩国企业和民众的行为,使环保概念深入人心。

  对于废旧电器的回收处理,韩国当地也有一套流程。在韩国,产生的所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中,生产者的回收比例占到了60%,地方市政部门和私营回收者分别占30%和10%。这些回收后的废弃物,通过物流中心、回收中心等途径运输到再利用中心,或通过出售、焚烧、填埋等方式处理。可以看到,生产者所占的回收比例最高,这也充分体现了韩国对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重视。

  不仅如此,韩国对这项制度的重视还体现在电子信息绿色供应链的构建方面。据韩国电子信息产业振兴会都昌旭科长介绍,韩国非常重视绿色供应链的构建,这不仅能够实现绿色管理,还能成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他还说到,三星就是建设绿色供应链中很好的一个例子,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均已被“绿色”概念贯穿。

srgs

  所以我们就不难理解三星将翻新机重新上市的意义,这不仅是政府监管的结果,更是企业的责任。其实,无论在哪个国家或地区,小到电子废弃物的处理,大到生活垃圾的分类回收,想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并让这些事情规范化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它不仅需要完善的制度和相应的惩处措施,更需要每一位国民都能认识到垃圾环保处理的重要性,积极配合遵守规定。而韩国人的这些做法,也许对我们有所启发。(王莹)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