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水深流 四季沐歌打响净水品牌战

2017-06-06 10:1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初识“四季沐歌”是从房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开始的,而现在,这家光热产业的领军龙头,拥有了另一个梦想——“四季沐歌必须要向国际化、纵向化、多元化发展,”在企业年会上,四季沐歌集团总裁李骏向他的员工发出“动员令”。
  
  而净水,便是四季沐歌多元化发展的一个方向。

  群雄逐鹿
  
  中国净水行业发展二十年有余,但直到近年,严重的水污染导致患病患癌人数激增,水源治理赶不上水污染破坏,让人们的目光不得不转向了净水产品。央视新闻报道的《2012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中提到全国超一半地下水监测点水质差,其中“全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国控重点湖泊水质四成污染;31个大型淡水湖泊水质17个污染;9个重要海湾中,辽东湾、渤海湾和胶州湾水质差,长江口、杭州湾、闽江口和珠江口水质极差……”在严重的水环境污染面前,一切“洗白”的托词都显得苍白无力。水环境大状况短期无法得到改善,净水产品以“救世”的角色登上了舞台。
  
  不过,“温度”上来了,净水行业快速增长,但这种增长前面却必须冠以“野蛮”二字——标准缺失、品牌芜杂、质量混乱、监管缺失,所有想得到、想不到的“毛病”统统出在了净水产品身上。
  
  净水行业不“净”,不仅企业困扰,国家也头痛。针对此,工信部于今年2月份发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中,要求推荐一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名单,净水器作为绿色设计产品“榜上有名”。
  
  中投数据显示,在欧美发达国家,自来水净水终端的普及率高达70%以上,但在国内,净水器普及率还不足8%,不少水污染严重的地区普及率甚至不足1%,即便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自来水净水终端的普及率也仅在15%左右,与欧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
  
  净水器广阔的市场前景被无数传统家电巨头看好,吸引了各路诸侯,如A.O.史密斯、海尔、美的、沁园、安吉尔、格力等相继把目标转向了净水器市场,开始了自身的净水产业布局。从2008年开始,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2015年之前,国内净水器市场以近70%的速度快速扩容,净水器普及率稳步提升。2016年上半年净水设备累计销售135亿元,同比增长19%。作为长久与生态绿色设计打交道的企业,四季沐歌也不甘落后。
  
  2014年左右,四季沐歌开始进入净水领域,“我们进入净水行业,既是出于未来利润增长的考量,同时也真得希望为消费者做点儿事,让大家喝上放心可靠的安全水。”经过3年发展,如今其净水产品年出货量约达到10万台,而在其扩建的新产业园中,净水器年产能可达到200万台,可以说他们正在为净水产品的放量做准备。
  
  “净”水深流
  
  2016年新春伊始,四季沐歌启用英文LOGO新形象,将以人为本、创新、开放边界、环境友好以及互联互通等寓意赋予了“Micoe”,其中字母“i”上的一点被设计成水滴形状,寓意四季沐歌倡导的节能热水生活与健康净水生活。
  
  在产品外观设计上,四季沐歌签约意大利产品设计师,将高端思维引入其中。李骏觉得,“现在是一个拼颜值的社会,好的产品不仅要有内涵,还要辅以优雅外观,如此才能博得消费者欢迎”。
  
  为了保证净水产品品质,四季沐歌建设了大型净水产品检测实验室,而此类实验室在国内尚属凤毛麟角。此外,在节水和延长滤芯寿命方面四季沐歌加大的研发力度,通过循环过滤等技术,将净水比提升至1:1.5,并研发出微废水净水产品,提升水资源利用率。
  
  “随着市场发展,总要有一批消费者信得过的品牌诞生,做到良币驱逐劣币,还净水行业一片‘净土’。”四季沐歌品牌总监李文平说道。
  
  为了推广其净水产品,四季沐歌线上线下联动,一方面利用原有的线下渠道资源深化布局,一方面采取了诸如众筹、赞助热门节目,如“奔跑吧,兄弟”等方式,加深消费者对四季沐歌作为净水品牌的印象。同时他们还广泛参与到公益慈善项目中,为贫困地区的学校、居民带去温暖的热水、洁净的电力以及干净的饮用水。
  
  “品牌的创建是一个综合过程。通过广告营销,我们传达给消费者的是我们敢于为产品品质背书;而通过公益活动,我们承担了社会责任,而这会转变为企业的无形资产和商誉,让四季沐歌值得信赖。”
  
  在国家出台的“水十条”中,提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203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到本世纪中叶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但对于身处期间的我们,这个周期需要用一代人的时间去度过。
  
  针对于此,国家在密集发布了“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扶持政策,加速了净水器产业化、市场化步伐,为净水行业的“黄金发展”铺陈道路。中投顾问预测,“十三五”期间行业市场规模五年复合增速不会低于30%,2020年中国净水器市场规模有望突破900亿元。
  
  静水深流,叶茂根深,在净水产业黑暗与黎明交汇的地平线上,四季沐歌正在突围。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