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博西家电:冰箱逆势增产“一石三鸟”

2017-06-02 14: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博西家电中国冰箱工厂产能的扩大与整体中国冰箱市场的萎靡不会形成矛盾吗?”面对现场记者如此“尖酸”提问,博西家电“代表团”始终保持着从容的微笑。

  “中国市场对博西家电非常重要,不过这并不完全是因为中国市场收入占比的提升。”博西家用电器集团董事会成员兼首席运营官舒赫表示,中国消费者非常活跃,很容易接受新事物、拥抱新产品。反过来说,博西家电在中国市场积累的全新技术成果和市场洞察也可以反馈给总部和全球其他区域并进行推广应用。而滁州冰箱工厂二期的投产,则是博西家电数字化战略、本土化战略和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发展战略的集中体现。

1

博西家用电器集团董事会成员兼首席运营官舒赫

  6月1日,博西家电中国冰箱工厂二期在安徽滁州正式投产。据了解,该工厂采用德国领先技术并配备全球统一高标准生产线,未来将具备240万台年生产力。与此同时,博西家电还与滁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新的合作意向书,将投资6亿人民币在博西(滁州)家电产业园建设全新的烤箱工厂。烤箱工厂计划于2020年末正式投产,一期年产量初步规划为60万台。

  产能扩容深耕中国市场

  据了解,博西家电滁州冰箱工厂二期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现已有两条生产线投入生产,预计到2018年初,共计六条生产线将全部完成由原有冰箱工厂到工业园区冰箱工厂二期的搬迁升级。届时总产能将达360万台,滁州冰箱工厂也将成为博西家电在中国最大的单体工厂。

  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盖尔克先生表示:“冰箱业务是博西家电在华发展的重要支柱,随着滁州冰箱工厂二期投产,博西家电在中国的生产能力又前进了一大步,这也彰显了集团通过持续投资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

  产能升级一般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标志,不过在经历几年连续的负增长之后,中国冰箱市场仍未迎来明显的回暖迹象。

  奥维云网在2017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冰箱销量为3395万台,同比下降0.6%,销售额903亿元,同比下降1.9%。

  进入2017年,国内冰箱市场仍然面临着下行压力。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7年1-4月国内冰箱销售量为910万台,同比下降2.6%,销售额258亿元,同比下降0.2%。在原材料成本上升、房地产市场收紧、能效标准升级、产品技术迅速切换的多重因素下,冰箱企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博西家电此时进行冰箱产能升级不免让人心生疑惑。

  逆势增产背后:一石三鸟

  “博西家电中国冰箱工厂产能的扩大与中国冰箱市场的萎靡不会形成矛盾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博西家电“代表团”并没有回避。

  “中国冰箱市场出现负增长是不假,但是在这种不利的环境下,博西家电冰箱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是不断上升的。”博西家用电器投资 (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周小天表示,无论是国际权威监测机构GFK的数据还是国内机构的数据,博西家电的势头是一直向上的。

  事实的确如此,国家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西门子冰箱销量、销额的市场占比分别为8.03%和13.78%,相比2016年一季度同比分别增长1.69%和2.17%。此外,博世冰箱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占比也实现了逆势增长。

  盖尔克向中国家电网记者透露,滁州冰箱工厂二期主要生产的是多门和对开门冰箱,在消费升级的潮流下,这种代表着市场潮流的细分产品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在盖尔克看来,中国市场正处在一个升级换代的大时代。家电行业未来的增长点在于常规产品的升级换代和新品类、新功能产品市场的培育。一方面,保鲜、节能、智能化、具有时尚外观的冰箱产品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喜爱。另一方面,洗碗机、烤箱等新兴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保有率还比较低,滁州冰箱工厂二期投产以及全新烤箱工厂的规划正是基于这种市场洞察的考虑。

  除了落实生产的本土化和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升级换代发展策略,冰箱工厂二期投产还肩负着践行博西家电数字化战略的重任。

  周小天告诉记者,冰箱工厂二期除了采用全球最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制造工艺确保生产高品质的冰箱产品,把节能环保的理念贯穿整个工厂建设和生产环节之外,最重要的一点是不断探索和实践“工业4.0理念”,实现工厂生产流程的智能化。

  “我们目前已经实现了机器的对话,比如系统可以提前识别分析机器的运行状况,出现问题可以及时进行维修。”周小天表示,除了这种横向的连接之外,博西家电还在进行纵向的探索,未来将打通从消费者到工厂再到供应商的全体系连接,形成一体化的智能解决方案。

  近日,勒索病毒的肆虐再一次把物联网安全暴露在大众面前,那么博西家电在数字化战略的发展过程中是如何解决家居互联安全的呢?

  舒赫告诉记者,智能家电的安全系统是一个非常庞大、复杂的体系,博西家电会对基础架构、云端各方面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此外,博西家电安全部门还会模拟黑客攻击不断对系统进行自我完善、升级。

  在周小天看来,保护智能家电安全除了需要对“感染病毒”设置各种障碍之外,还有一项非常关键的问题是系统受到攻击时所能承的极限峰值的设计。周小天告诉记者,博西家电在前端设计阶段就已经把攻击风险考虑在内,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漏洞和攻击对用户信息造成的安全威胁。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