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冰箱   出口   海尔   奥马  

多重利好因素支撑 我国冰箱出口稳中向好

2017-05-31 09:12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与内销市场的不温不火相比,我国出口市场形势喜人,今年一季度出口量、额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两成。在国内市场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出口市场为冰箱企业提供了增长空间。业内专家预计,2017年我国冰箱出口在多重利好因素支撑下有望稳中有升,实现稳定增长。

  冰箱出口市场形势喜人

  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我国冰箱出口增长势头迅猛,从而拉动全年出口量、额双双实现增长。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冰箱累计出口量达到2679.75万台,同比2015年增长11.72%,出口额34.69亿美元,同比增长3.3%。今年一季度我国冰箱出口延续了四季度的快速增长势头,出口量达到655.92万台,同比增长20.29%,出口额8.7亿美元,同比增长23.15%。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信息咨询部顾问(原信息咨询部主任)胡晓红表示,我国冰箱出口增长主要得益于全球经济回升,我国对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冰箱出口均实现大幅增长,而且产品结构升级趋势明显。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冰箱主要市场中,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大幅增长,其中对美国冰箱出口量增长接近10%,对日本出口增长幅度超过13%,对法国、英国出口增长均超过4成,对阿尔及利亚、南非增长幅度更高。

  另外,我国冰箱出口产品结构得到提升,大容量冰箱出口增长明显,对出口额拉动效果明显。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0—500升容积段冰箱出口量同比增长44%,出口额增长33.6%;500升以上大容量冰箱出口量同比增长71.4%,出口额同比增长62.9%。

  胡晓红认为,从全球冰箱出口格局来看,虽然墨西哥冰箱出口总量大于我国,但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美国优先”政策,预计墨西哥的出口地位将稳中有降。我国对主要经济体的贸易形势较为稳定,而且我国的冰箱产品结构和家电行业的素质相对较高,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影响深远,将对我国家电产品出口起到提振作用。

  胡晓红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刚刚开始,世界局势总体比较稳定,全球主要货币汇率相对稳定,原材料价格逐步回落企稳,预计今年我国冰箱出口将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此前,奥马电器副总裁姚友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全年冰箱出口形势做出了相对乐观的预期。

  冰箱企业“走出去”势在必行

  近年来,我国冰箱内销市场持续低迷,至今已多次出现负增长,各家冰箱企业对广阔的海外市场给予了高度重视。

  胡晓红表示,世界上很多地区大家电的普及率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包括拉美、非洲、中亚和西亚,都非常有潜力,因此她对冰箱出口形势持看好态度。姚友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一定是中国家电企业走向全球品牌的黄金时期。

  据奥马电器2016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6年奥马实现冰箱出口业务收入30.92亿元,同比增长5.09%。

  姚友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去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了一些外商在中国的采购,导致一些外商已把部分订单转到土耳其。

  奥马电器在财报中也提及其出口业务面临的风险,如果出口的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或经济形势恶化、我国出口政策产生重大变化或我国与这些国家或地区之间发生重大贸易争端等情况,将会影响到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产品需求,进而影响到公司的出口业务。

  胡晓红认为,当前我国家电产品出口在全球贸易中占的比重已经是不可思议的,未来我国小家电出口预计还将稳中有升,但冰洗等大家电不会始终保持上升阶段。在她看来,冰箱出口主要依赖海运,但冰箱体积大,占集装箱空间大,运输成本高,因此企业“走出去”,在主要市场周边建设生产基地是有必要的。

  北京恩布拉科雪花压缩机有限公司产品经理秦宗民表示,海外市场空间很大,产品种类也很多,但国内冰箱运到海外,算上关税,已经没有太多利润空间,而且海外市场对冰箱产品的需求较国内有所不同,海外消费者更注重产品的实用功能。

  目前,海尔、海信等我国主要冰箱出口企业通过在海外建厂或海外并购,已具备了在海外市场的本土化产品供应能力。2016年,海尔在印度投资建设年产100万台冰箱的生产线项目。上周,海尔俄罗斯冰箱工厂第10万台冰箱下线。海尔方面表示,在俄罗斯建冰箱工厂,海尔正在以本地化研发、本地化制造和本地化销售全流程三位一体的本土化运作,整合中俄优势资源,成为当地市场的引领品牌。另外,俄罗斯工厂的建成还拉近了海尔产品和中亚各国的距离,2017年俄罗斯冰箱工厂10%以上的产品都将销往中亚地区。

  胡晓红认为,本土化生产有利于冰箱企业贴近消费市场、降低运输费用、减小库存压力、提高运营效率,而且能够降低贸易风险,对于有志于“走出去”且有实力的冰箱企业来说,算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战略需要在海外设厂,从而更好地把中国品牌推向世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