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冷场” 何享健减持美的为那般?

2017-05-18 14:5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2017年5月12日,创始人何享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美的集团股份3232万股,成交总额11.2亿元。消息一经披露引起美的股价大幅波动,针对该事件,17日美的集团董秘江鹏做出回应,表示此次减持系大股东个人行为,美的相关方已同何享健本人进行沟通,年内将无继续减持计划。同时,江鹏透露,何享健本次少额减持股份与其推动慈善事业有关,未来将在适当时机公布其具体慈善计划。

  关于合理避税的推测

  慈善,当这个名词与74岁挂钩时,便具有了一定的敏感性,而敏感的根源在于中国社会近年来关于遗产税征收的讨论已经越来越激烈。

  随着中国社会收入结构及贫富差距的拉大,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讨论已经提上日程。2004年9月,财政部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并于2010年进行了修订,形成了“新版草案”。

  “新版草案”内容显示,应征收遗产税的遗产包括被继承人死亡时遗留的全部财产和死亡前五年内发生的赠与财产;在遗产税税款缴清前,其遗产不得分割、交付遗赠,不得办理转移登记;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遗产依法归国家所有,免纳遗产税;遗产税免征额为20万元,遗产税征收方法采取超额累进税制,财产超过1000万元的部分适用税率为50%。

  而在最近社科院发布的2017年《经济蓝皮书》中指出,我国或将在“十三五”期间推行遗产税,而关于深圳将试点遗产税的消息也影影绰绰不时浮现。

  在2016年福布斯公布的中国富豪榜上,何享健以114亿美元的财富,排名第八;在胡润中国百富榜中,何氏父子以780亿元位列第十。

  若参考美国遗产税制,如遗产是股票,税率将非常之高,持股人不仅需在抛售股票时先交资本利得税,此后还要再交遗产税,对于超级富豪来讲,这显然非常不划算。对该群体来讲,曲线继承,合理避税将财产转移给儿孙的方法中,最受追捧的当属设立基金会,毕竟将财产以慈善名义捐给私人基金会是免税的。同时,私人性质的基金会既非上市公司,又非盈利性质企业,其信息披露,实际控制人的任命程序均无需对外公开,通过一系列操作,在合理避税的同时也可保证家族的长久控制权。

  考虑江鹏在发言中所提——“何享健先生长期致力于社会慈善事业,并成立了何享健慈善基金会,本次减持资金,与何享健先生实现个人理想、推动慈善计划相关”——管中窥豹,很难不对此做出猜想。

  早在2012年,何享健已经将美的集团交棒于职业经理人手中,其独子何剑锋偏爱资本运作,也拥有自己的投资集团广东盈峰集团有限公司,何享健希望通过“去家族化”管理将美的进化为符合全球高度市场化的现代企业,不过“东家与掌柜”的真实关系并没有改变。何享健握有美的集团约35%的股权,考虑此次减持属于流通股,只涉及现金,对其未来企业真实控制权的交接无影响。

  家电下半年或迎拐点

  当然,就事论事,在美的完成多起并购、利润持续改善、美的集团发展普遍看好的情况下,何享健此次减持或预示家电业将在下半年迎来拐点。自去年连续增持之后,何享健持股浮盈巨大,而现在,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升,房地产调控措施不断加强的大背景下,家电行业可能在未来迎来下降拐点。

  经过供给侧改革,我国上游原材料过剩状况已经消化,原材料涨价明显,下游家电企业承压显著增加;此外,一系列楼市新政愈发严格,由于家电行业与楼市关联紧密,略滞后于房地产周期,随着房产成交量的走低,家电行业需求势必放缓。此外,2016年,美的连续推进数个海外并购项目,通常来讲,海外项目一般会经历较长的整合阵痛期,美的短期发展承压,何享健“低买高抛”,资金落“兜”为安。

  无独有偶,市盈率突破30倍的老板电器也遭内部人员大量减持。5月15日,包括老板电器实际控制人任建华在内的12位董监高管减持公司284.4万股,成交金额约1.078亿元。不过对此,有投行人士表示,老板电器超过30倍市盈率,市净率超过8倍,估值的确过高,尤其房地产调控带来了家电需求的不确定因素,董监高集体减持并不奇怪。

  不过,也有私募人士认为,两次减持的性质与影响不同。美的拥有良好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上下游资源分布均衡,产业链布局完善,且何享健实际持股仍在35%左右,其他高管之前持续增持,且股权状况稳定, 未来业绩增长和股价走势会较为稳定;而老板电器目前主营业务仍局限于厨电,自身业务结构较为单一,风险承受能力较弱,且此次减持涉及行为人较多,对于股价波动会造成较多影响。截止发稿时间,美的每股股价稳定在34-35元之间,老板电器每股股价由56元下跌至39元左右。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