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美的   东芝   库卡   季报  

东芝、库卡并表完成 美的内生增长动力强劲

2017-05-08 21: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近日,美的集团召开2017年投资者见面会,并披露其第一季度财报。随着收购的东芝家电、库卡集团并表完成,其新增项目不仅为美的报表创造了抢眼的增速数字,同时向外界展示了“强强联合”后强劲的内生增长动力。
  
  据美的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美的实现营收597.56亿元,同比增长55.85%;净利润43.53亿,同比增长11.4%。在2017年一季度,库卡与东芝已经实现并表,剔除并购资产溢价的摊销影响,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2%,其中,原主营业务收入增加31%,净利润增加22%;库卡实现营收58.1亿元,净利润2.0亿元;东芝家电实现营收37.8亿元,净利润-1.9亿元,亏损状态呈现改善势头。
  
  主营业务领跑行业
  
  在投资者见面会上,美的方面表示其一季度业绩表现符合预期。
  
  近日,产业在线发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中国空调行业库存总量再度突破4000万台警戒线,预计到5月底将攀升至4300-4500万台的高位,空调库存再度成为高悬于众多企业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而美的方面表示,公司经过2016年的断崖式休克疗法,彻底消化了自2015年便高企的1400万台空调库存,甩掉了库存包袱,现金流充沛,费用周转效率大幅提升。而随着T+3战略的稳步推进,美的表示目前全渠道空调库存仅为300万套,在其他企业面临“去库存”压力的同期,美的表示需要“补库存”——“缺货明显,希望今年夏天不要太热!”
  
  在冰洗方面,受益于三四级市场消费升级,美的大容量冰箱出货强劲,滚筒洗衣机增速超过50%。随着产品结构的进一步调整,东芝家电部分的注入,以及与伊莱克斯的携手,美的集团内部的品牌定位进一步分化并明确各自肩负的任务。据悉,未来“美的”仍会坚持大众化定位,而子品牌“凡帝罗”等将在长期中逐渐弱化其形象,肩负集团高端化使命的重担将落在已经拥有国际声誉的“东芝”与“AEG”身上,“对于东芝,我们计划在2017年实现扭亏,目前看来可以实现。东芝在日本是一家真正具有创新精神的公司,只是成本控制与营销做得不好,而在这些方面,美的是很强的。我们希望发挥它的优势,到2020年通过获取盈利实现更大的发展,尤其在白电和美容健康领域。”此外,“我们选择了伊莱克斯旗下的AEG品牌进行合作,未来不仅会将其冰洗、厨电引入中国,而且定位要比德国的米勒更高端”。
  
  在厨电方面,美的表示其洗碗机与烤箱业务已经做大做强,而比较薄弱的烟机与灶具方面,在一季度实现营收11亿元,净利润1.7亿元,力争在未来赶超 “国内两强”;而在生活电器环境电器方面,美的积极拥抱电商渠道,在2016年实现线上利润率超线下三个百分点,2017年一季度电商增速75%,计划2017年生活电器线上部分占比突破25%,环境电器线上部分突破50%。
  
  在主营业务方面,美的预计2017年总体盈利会保持较好增长,利润增速不低于往年,同时二季度形势会优于一季度。来自中信建投的分析师整体认可了这一观点,指出随着美的集团主营业务效率的持续改善,多元化将会打开其长期发展空间: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聚焦产品力提升,全面推广“T+3”客户订单制将带来美的公司现金周转及存货周期提速,效率改善可期;对东芝业务整合的有序推进将为公司陆续带来业绩增量的同时也强化了其白电业务的海外布局,其长期发展值得期待。
  
  歇歇脚 再上路
  
  短短一年时间内,美的马不停蹄地进行了5个项目的收购。
  
  在投资见面会上,美的对于过去的收购进行了总结,明确了集团收购围绕的两条路线:一是新产业,即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跨越;二是原有主业的区域扩张。“我们希望抓住全球化的契机,进行全球范围内的资产整合,形成新的资产增值。未来,美的将向着高端、先进、精密制造的方向发展,基本规避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在中国已经形成领军企业的领域。当然,现在脚步要先歇一歇,整合东芝、库卡的现金流支持美的集团的进一步发展。”
  
  美的方面承认跨国并购整合是世界性的难题,其中最大的问题便是不同国家、不同企业间的文化认同、融合,“在这方面,美的是有一定的经验优势的。美的的全球扩张已经超过10年,其间总结了很多经验教训,我们认为关键的一点是要有同理心,尊重东道国的文化。”
  
  对于东芝,美的计划通过对日本市场、东南亚市场、中国市场进一步拓展,整合供应链,实现资源共享和成本优化。“短期来看,先降低生产成本,利用美的持续的资源投入,加强东芝的品牌形象。中长期来看,专注于创新技术方面的投入,巩固东芝高端白电的地位。基于我们此前对美芝的成功整合经验,加之管理团队的高效执行力以及东芝品牌的历史积淀,希望在2017年实现更加明显的经营改善。”
  
  在5个项目中,库卡属于锦上添花的板块,其自身运营健康,极具成长性。目前,库卡50%以上的业务来自汽车工业,而美的希望在不放弃其汽车工业业务的同时,帮助它在其他行业做出多元化拓展。“我们认为库卡的盈利能力还有改进空间,希望通过发挥协同效应来达到这个目标。它拥有机器人产品的专业知识和不同行业的应用经验,1/3是机器人,2/3是系统集成,可以在不同细分产业提高利润率。库卡在中国的收入目前约5亿欧元,而中国市场未来的需求空间很大,同美的结合在一起,我们会帮它开拓国内市场,建立更完善的生态系统,提高市场容量,降低成本。库卡的项目推进或许不会有东芝这么快,结果将在明年逐渐体现,一系列具体项目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落地。”
  
  从成本规模优势到技术领先,从劳动密集型到信息自动化转型,从硬件制造到软件产业链布局,通过一系列的操作,美的的内生增长力正在不断膨胀。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