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西家电盖尔克:用市场洞察解锁消费升级

2017-05-05 14: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购买具有智能化、定制化、高品质、大品牌等特点的家电产品。”5月4日,在西门子家电臻净系列洗碗机发布会和博世家电健康生活解决方案的展示活动中,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盖尔克以这样一句话来概括其对中国市场消费趋势的预期。虽然身为外资企业高层,但是他对中国市场却有着深刻而独到的理解。

123

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盖尔克

  盖尔克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中国市场正处在一个升级换代的大时代。从狭义的方面来看,大容量、新品类、智能化、健康化的家电产品逐渐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从宏观的层面来看,工业化大生产模式已经不适应现在家电制造业的发展需求,消费体验的升级、产销模式的转变、技术研发的重要性等多重因素已经使得整个市场的价值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锁定未来增长空间

  进入2017年,中国家电产业继续在“新常态”下前行,产业内部冷热不均、各品类增速不一、多空因素并存的局面考验着家电企业驾驭与化解风险的能力。

  在盖尔克看来,自“家电下乡”和节能补贴的政策红利消失以后,家电业的整体状况不容乐观。即使在农村市场,冰箱洗衣机等品类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拥有量。而且,新婚、新房因素驱动购买家电的比例也在下降。家电行业未来的增长点在于以旧换新和新品类、新功能产品市场的培育。

  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洗碗机市场零售量为48万台,同比增长126.1%,零售额为21亿元,同比增长120.5%。此外,厨电品类的电蒸箱、电烤箱也表现出了很好的增长势头,2016年的销售量、额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盖尔克认为,洗衣机市场的增长空间在于干衣机和洗干一体机的推广,冰箱市场的拓展在于围绕用户的健康体验进行功能技术的升级,依托健康食材打造一体化的厨房生态链。同时,盖尔克表示,博西家电会在“健康生活”的理念下不断打造健康新品,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生活解决方案。

  “真刀真枪”做产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全新西门子臻净系列洗碗机搭载的5D喷淋系统,可以从角度、力度、温度、水质和空间五个维度清洁餐具。同时,产品还配置了6种洗涤程序、4个附加功能,在灵活解决洗碗难题的同时,可以最大限度的节约用水、缩减洗涤时间。

  据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洗碗机产品市场部总监黄磊女士介绍,博西家电一直很注重聆听消费者对外观设计和功能的需求,不断进行产品升级。全新臻净系列洗碗机便是基于深入的市场洞察和消费者使用习惯的研究而设计。

  记者了解到,以消费者为中心和区域本土化是博西家电践行的两大核心战略,于去年11月份破土动工的博西家电大中华区研发中心不仅涉及产品技术方面的研发创新,同时还肩负着市场洞察和消费体验提升的重任。

  盖尔克告诉记者,博西家电在市场洞察和消费者体验方面用的是“真刀真枪”,不是用大家传统印象中的调查问卷去做市场调研,而是在产品小批量生产的基础上,根据实景使用的反馈信息进行再改进、再互动。

  渠道卡点精准营销

  记者注意到,在西门子全新洗碗机发布之前,盖尔克与天猫电器美家事业组总裁印井相遇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就在4月27日,西门子家电还携手“老伙伴”天猫正式启动“西门子家电天猫超级品牌日”,对深入挖掘O2O合作模式进行有益的尝试。

  而在5月4日的活动中,无论是西门子家电洗碗机的发布还是博世家电健康生活解决方案的展示,都与苏宁易购进行了深入的合作,博西家电多样的渠道布局引起了媒体的注意。

  盖尔克表示,在博西家电看来,线上或者线下并没有好坏之分,重要的是依托与经销商伙伴的深度合作,拓展消费者信赖的可靠渠道,进一步提升消费体验。

  盖尔克进一步解释道,此次发布的西门子臻净系列洗碗机是最新的高端旗舰产品,主要受众市场大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苏宁作为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在产品定制、精准营销和O2O布局方面具有很多的资源和优势。而且,在盖尔克看来,消费者在购买产品的过程中,一般先会通过手机搜索了解产品信息,进一步会到实体店进行体验、考察。所以,博西家电未来会进一步联合线上、线下经销商,对消费体验升级进行深入的探索。(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