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显成效,家电业“守得云开见月明”

2017-05-05 07: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经历过转型升级的阵痛后,我国家电行业再次进入快速增长轨道,近期家电上市企业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报告便是最有力的证明。转型升级的效果持续发酵,中国家电行业与“家电强国”目标的距离正在逐步拉近。

1

  家电企业捷报频传

  在“三期叠加”的影响下,我国家电行业一度进入低速甚至负增长的“新常态”,2015年我国家电行业的三张名片——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与青岛海尔的营业收入出现集体下滑,格力电器和青岛海尔的净利润也出现大幅下挫。但这种现象却是我国家电行业“羽化成蝶”之前必然要经历的阵痛。

  从一年之后的各类数据来年,我国家电行业的基本面正在持续好转。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12月我国家用电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4605.6亿元,累计同比增长3.8%;利润总额1196.9亿元,累计同比增长20.4%。

  近期,家电上市企业频传捷报,大部分企业去年业绩出现明显改善,这也证明中国家电行业在市场低迷的逆境下仍然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2016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598.42亿元,同比上升14.88%,归母净利润146.84亿元,同比增长15.56%;格力电器营业收入1083.03亿元,同比增长10.8%,归母净利润154.21亿元,同比增长23.05%;青岛海尔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90.66亿元,同比增长32.39%,归母净利润50.37亿元,同比增长17.03%。

  不仅白电三巨头的年报亮眼,一些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也交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例如,海信科龙2016年营业收入达到267.3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13.88%,净利润10.66亿元,同比猛增87.43%;TCL家电集团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20.74亿元,同比增长22.69%,实现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2.48亿元;厨电板块的老板电器,去年营业收入达到57.95亿元,同比增长27.56%,净利润12.07亿元,同比增长45.32%。

  上述成绩的取得,并非家电企业的一日之功,而是全行业集体致力于转型升级的经年累月努力得到的结果。在今年初的某次会议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明确表示,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消费周期和住宅市场比较低迷的情况下,家电行业仍然保证了利润、利税的双增长,主要得益于近几年来家电行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果,产品结构得到了调整,家电行业近年来加大研发和技术改造的投入,在产品创新和品质提升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高端产品的比重增加,企业的利润空间得到了提升。

  国泰君安证券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范杨认为,在成本推动和消费升级加速双重推动下,家电行业零售均价呈现快速提升趋势,产品结构改善速度快于往年,推动家电行业收入增速持续提升。

  转型升级效果持续发酵

  仔细探究家电龙头企业的转型升级路径,不难看出大家采取了近似的战略,即产品向高端化、高附加值升级,制造向智能化、高效化转型,业务领域向多元化、全球化拓展。

  当前,我国大部分家电品类已经完成消费普及阶段,消费者对产品的使用诉求发生重大变化,向高端化升级成为家电市场消费的主流趋势。根据中国高端家电及消费电子红顶奖组委会发布的《2016—2017高端家电产品消费者调查报告》,“提升生活品质/家电更新换代需要”成为消费者购买高端家电的主要原因,消费者越来越看重产品的做工、质量、技术含量和品牌知名度。

  面对消费需求的变化,家电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不断提高创新能力,通过提升产品品质和技术含量来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过去5年,美的集团投入研发资金超过200亿元,2016年美的集团申请专利13546件,发明专利5562件,推出了智能王空调、6D活水热水器、高温蒸汽洗油烟机、精准投放洗干一体机、真空IH智能煲等一系列创新产品。格力电器在去年完成了玫瑰Ⅱ代、I酷、T爽、金贝柜机等多个变频新型节能智能空调设计研发,并掌握了搭载光敏传感器、全球原创蒸发器自洁技术和智能语音操控技术3大核心科技。青岛海尔在产品创新方面的成绩同样有目共睹:去年,海尔先后推出了采用无压缩机技术的卡萨帝固态制冷酒柜,使用全域智能温控技术的全空间保鲜冰箱,应用直驱变频科技的紫水晶滚筒洗衣机,以及感应匀风空调产品帝樽舒适风空调。

  向智能制造转型、提升制造环节效率是国内家电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又一大“法宝”。目前,海尔已建成8家互联工厂,这些用户全流程参与的互联工厂有效地帮助海尔提升了运营效率,使其新产品研发周期降低50%以上,定单交付周期缩短70%以上。美的采用的T+3客户订单制新型产销模式,有效加强了库存周期的管控及库存面积的占用,营运及周转效率明显升级。

  在巩固和夯实家电主业地位的同时,家电龙头企业纷纷开展多元化业务布局。格力电器把2016年视为“转型元年”,其在巩固现有空调市场份额的前提下,加速在智能装备、智能家居、模具等领域的产业转型,以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美的集团则在2017年吹响了向“科技公司”转型的号角。

  在全球化方面,国内家电企业表现得更为积极和成熟。2016年,美的集团先后完成对日本东芝家电、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集团及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的收购。去年海外市场为美的集团贡献了640.12亿元的营收,海外占整体营收的比例达到43.49%。海尔也在去年完成了对美国GEA的并购,在青岛海尔2016年业绩中,GEA为其贡献营收258.34亿元,贡献净利润约4.35亿元。

  在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看来,在不利市场环境的锻造下,中国家电行业通过转型升级重构了竞争力,而这种竞争力的效果未来还会持续放大。

  姜风指出,家电企业要主动适应形势的变化,将消费升级、产品结构优化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坚持以研发投入和技术进步为手段,通过自主创新和管理能力的提升,进入以创新驱动和效率驱动为主的发展阶段,实现自身的健康运营。

  按照我国家电行业的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进入世界家电强国行列,时间在迫近,而我国家电行业与“家电强国”目标的距离同样在缩短。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