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与伊莱克斯“资源互补” 角逐高端家电?

2017-05-03 10:59   来源:中国家电网   邹野

  [中国家电网]前有美菱牵手意大利品牌CANDY加强国际化布局,后有美的与伊莱克斯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中国家电企业牵手国外家电品牌联合打造高端化、国际化的战略布局已经初现端倪。中国家电与国外品牌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是纯属巧合还是早有预谋?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中国家电国际化、高端化进程不断加快,2016 年及 2017 年年初,美的先后完成了东芝白电、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 Clivet、全球机器人四大家之一的库卡集团和以色列运动控制和自动化解决方案公司Servotronix 的收购,进一步奠定了美的全球运营的坚实基础及在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的领先能力,在经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跨国并购之后,这家来自中国的家电巨头并没有放慢“掠夺”的脚步,2017年5月2日,美的正式与伊莱克斯签订协议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为中国消费者引入德国高端家电品牌AEG。

  随着竞争的加剧,未来家电消费需求更加注重多样化、个性化与品牌化,行业进入大品牌竞争时代,此次与伊莱克斯的合作,是美的布局高端市场的又一重大举措。据悉,AEG品牌源于德国,距今已拥有130多年的历史,新组建的合资公司将由美的控股,并集合二者的优势,共同开拓中国高端零售市场和以地产项目为代表的商用市场,美的集团副总裁兼美的厨房电器事业部总经理朱凤涛对此次合作抱有极大的期望。 “期待合资公司结合伊莱克斯的全球品牌优势和美的本土市场能力,让AEG品牌成为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高端品牌。”

  美的与伊莱克斯的强强联合既是优势互补,又是各取所需。此次合作,美的将获得伊莱克斯在高端产品及品牌运营的专业性,更加有利于美的在高端家电上的探索,与此同时,伊莱克斯也会借助于美的对中国本土消费者的深入了解,快速拓展中国市场,加速国际化布局。

  其实这种中外企业联合,共同探索家电市场的“大戏”在今年3月份已经上演过一次。美菱电器与国际专业电器制造商CANDY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在冰箱(柜)和洗衣机等领域全面展开战略合作,对于美菱电器来说,与CANDY集团合作可以借助其在洗衣机领域的优势,提高美菱在中国洗衣机的市场份额,而CANDY集团借助美菱在制冷领域的专业技术,可以在冰箱(柜)等制冷领域取得一些发展。在家电市场整体承压的背景下,企业谋求产品多元化,品牌高端化和市场国际化是中外企业的共同夙愿。

  “一路一带”国家战略的提出、“亚投行”的设立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加速,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国家品牌实力都将明显提升,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家电企业频频向国外企业出手,取得了傲人的成绩。更大力度的扩张海外市场,一方面可以巩固中国家电在国际上的地位,另一方面有助于打造国际化的一流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新经济环境之下进一步打造高端化、国际化的品牌形象是大势所趋,而中外家电品牌“强强联合”,取长补短,共同抢占市场的方式势必会加速其它家电品牌在高端化、国际化上的布局,家电市场也将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邹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