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中国制造方可迎来伟大复兴

2017-04-19 22:52   

  4月19日, 2017中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暨志高续约成龙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论坛上所传递出的“让中国制造再次伟大”的信心与激情,为国内企业界和学术界所瞩目。

  事实上,从“中国制造2025”规划发布实施,到“一带一路”国家建设蓝图落地,为中国制造在世界的再次伟大复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此次论坛上,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表示,无论是满足国内需求,还是走向世界,“中国制造”都需要一场“伟大复兴”!作为中国制造业一员,志高积极践行“制造强国”战略,形成文化自信是精神,工匠精神是灵魂,自主创新是推手,智能转型是路径,国家品牌是标志的发展理念,从而推动中国制造的伟大复兴。

  以创新驱动,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企业的梦想够不够大、战略够不够高、实力够不够强,绝对不是空想出来的。既不是三年五载就能干出来的,也不是拼抢一城一池就能得到的,而是通过漫长岁月考验,经历千辛万苦打磨出来的。

  纵观当前的中国制造业,要想推动制造的复兴,不只是要有情怀,也要有实力和担当,否则这就是一句唱高调,说空话。志高振臂一呼,提出“让中国制造再次伟大”,在于其对未来中国制造之路的探究早已走在了国内企业界的前列。

  对于中国制造的创新发展,李兴浩拥有深刻的认识:自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重要手段。如果说在全球工业1.0、2.0时代,中国制造一直扮演模仿者、改进者的角色,那么到了全球工业3.0、4.0时代,中国制造将转型扮演突破者、创新者、引领者的角色。正是拥有这样的认识和理念,也让志高提出“让中国制造再次伟大”的倡议。

  对此,李兴浩公开呼吁,“制造业企业家和从业者们要有担当,要有创新精神,多一些长远眼光,多一些优品精品。”这种敢于向行业社会呼吁,既体现出志高的高瞻远瞩,也体现出志高的赤子情怀。

  打造国家名片 提升中国制造含金量

  从欧美等发达国家提出重振制造业,到“中国制造2025”规划和“一带一路”国家建设的双轮驱动,一场围绕大国之间展开的重塑制造业的新战役悄然打响。由此一个新的任务也再次摆到中国制造企业的面前,那就是必须要打造中国制造的国家名片,提升中国制造的含金量,才能在这一轮的制造业世界级竞赛中抢夺头筹。

  可以看到,从格力的“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到志高的“让中国制造再次伟大”,虽然主题不同,却是异曲同工,遥相呼应。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站在世界中心推动中国制造的伟大复兴,这也将有望在未来10年开启一轮属于中国制造的新天地。

  在空调领域,志高很快将走进第25个年头,是目前空调四大家族中唯一还坚持专业化的企业。“在空调行业发展每一个关键节点上,志高从来就不是投机主义者,而是最忠实的市场坚守者和最用心的创新突破者。”李兴浩坦言,“在坚守和创新这条道路上,志高将矢志不移。”

  反观当前的家电行业,有一种极为浮躁的情绪。拿着概念当法宝,务虚多于实干;投机炒作当成正业,短期行为盛行;单纯追求规模效应,靠低价攻城掠地;粗制乱造降低成本,只为低价倾销。能做到像志高这样始终坚持“造世界上最好的空调”,始终坚守初心的企业,确实是凤毛麟角。

  当然,志高要想成为中国制造在世界舞台的一张闪耀名片,要想将中国制造打造成为中国新的国家名片,需要积累沉淀的东西很多,需要更多中国制造企业的参与推动,包括产品的不断创新,品牌的长期打造,形象的持续积累。目前,志高空调已经走到再次爆发的一个节点,中国制造也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在国家力量、企业责任、企业家担当、社会民众支持国货行为等多股力量的推动下,崇尚精益求精的志高,一定会赢得未来产业升级的全球化新战役!

官方微信

TOP